讲座不卖座,产品经理吴晓波及格吗?

【IT时代网编者按】声名显赫的学者型人物未必有灵敏的经商头脑,就如同战场上的将军和运筹帷幄的军师,虽然同在一个领域作战,但气质显然不同。会讲经布道,未必见得就会舞刀弄剑,今次吴晓波略试了一番刀剑,就伤的不轻啊。


作为财经作家界第一网红,吴晓波最近很委屈。

这位习惯卖卖卖的文化商人,推出了一个产品“大头思想食堂”,就是请一批文化大家开讲座,教“高净值人群”学文化,提高思想素质。

不过,销量不好,就卖出了两张门票。

这个“沉重打击”让在企业家群体中受宠的吴老师很受伤,哀叹财富阶层没有“精神支柱”,还用金斯堡的话注解自己的苦闷、沮丧、失望——“我看见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

讲座门票卖不掉,没文化的到底是吴晓波还是群众(主要指高净值人群)?

听讲座=有文化?

让我们先来八八这个讲座到底是啥。

根据吴晓波的描述,这个提议来自于投资人徐小平,包凡等等。这些精英们认为,有很多80后创业者获得成功,还成了“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但是他们在人文素养上的缺失很严重,“我真的不希望他们的脑子里除了商业模式和KPI,而没有其他的知识。”包凡说。

包凡等人提议由吴晓波牵头开一个人文班,定期给年轻的创业者们补补脑。

整体而言,这个讲座的出发点就是讲座内的“脑白金”,帮助吴晓波心目中的客户(成功的创业者,也包括已经完成物质积累的企业家及高净值人群)补脑。

对于产品的价值,吴晓波非常有自信,“每课五小时,提供绝对干货,是史无前例的深度授课。”


看到这里,我深深震惊了,五小时授课就是“史无前例”的深度,那我大学学了四年新闻学,是深度的10068次平方吗?

再看看这些讲座是否真的有文化。

坦率来说,当我翻看名单,发现没有郎咸平,还是颇感欣慰的。而且,讲座大家确实都不错。

但是看看课表,我又哑然了,内容相当庞杂,六天共30个小时的讲座,包含了财经(吴晓波)、历史、外交、国际政治、哲学、政治学等等,简直是各大学科大联欢。


看来,吴老师心太急了,把思想盛宴当快餐卖了,而且,讲座内容之间毫无关联和体系。其中有些内容就是炒炒热点,比如“希拉里真会躺着进白宫吗?川普先生从哪里来?”

这些话题,cctv国际频道天天播,所谓的有产阶级哪里有空,耗费一整天时间,花钱再去听一场?!

作为穷人的我,当然更不会花钱买门票,我宁愿去上网学习公开课,比如哈佛教授兼作家迈克尔桑德尔12个课时的《公正》,随时随地,在线学习,还不花钱。而且,桑德尔这样的教授,难道比不上吴晓波请来的诸位大家吗?

要是嫌桑德尔太枯燥,看cctv接地气的《百家讲坛》也可以啊,只要每月18块的有线电视费!

不过,要说这个讲座完全没价值,那也未必。

本质上来说,这个产品类似于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学员们缴着价值不菲的学费,学知识学文化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积累人脉,多了一层同学关系,更有利于强强联合。

坦率来说,我并不觉得那些商学院老师,真的比学员企业家更懂得怎么做生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哪一个是靠求学商学院发家致富的?!

因此,所谓的卖思想、卖文化都是噱头,吴晓波老师其实卖的是一款阳春白雪的产品而已。

不合格的产品经理

其实,作为财经界第一网红,吴晓波毫无疑问,是位特别优秀的产品经理,但是这次的表现不及格。

先来看看这款产品。既然是针对有产阶级的授课,学费自然不菲,每场5小时的单人次听课费高达4800元,当然,对于有产阶级来说,这个钱也不是付不起。


按照吴晓波的最初设想,这可能是个大生意。用户基数大,“中产以及高净值资产阶层的人数突破一亿,在《福布斯》排行榜上,中国富豪的人数仅次于美国。”

因此,这个讲座从北京上海起步,然后陆续开办到深圳、成都等城市。

结果,手握158万粉丝的吴晓波频道,最终只卖出了2张票,转化率实在太低了!

第一,产品和频道粉丝交集小。

吴晓波频道其实和传统商业媒体差不多,主流读者和被报道者分属分别为金字塔的塔基和塔尖,被报道者都是成功企业家,他们是吴晓波的好朋友,但是主流读者大学生、白领等群体,4800元的讲座门票有些太贵了,下面这个留言可见一斑。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讲座的替代产品很多,比如上述大家的著作、演讲、论文、网上公开课,甚至到大学蹭课等等,因此,这个讲座的内容并不稀缺。比如我很尊敬的雷颐老师,他的讲座是《保护私产的觉醒——以晚清商人为例》,尽管我并不知道讲座的具体内容,但是在雷颐老师过去的著作中,还是有相关论述的,因此,我要向了解这段历史,买书就够了。

因此,158万粉丝,卖出去两张票就不奇怪了。

第二,产品定位不清晰。

上文说了,共五天的讲座内容庞杂,这个课表乍一看适合所有人,但是大众化的商品,由于缺乏精准的针对性,通常谁都不讨好,get不了任何人的G点,每个人都觉得,“还不错,但不是我的菜。”

而且,这些高净值人群相对大众群体,更为挑剔精明难伺候,因此,要把门票卖给他们,需要进一步精细化产品。

比如,根据用户需要来反向定制产品,可以针对不同的细分人群推出阶梯化差异化的讲座产品等等。还可以根据某个问题,单独设置讲座,比如,创业群体普遍焦虑和抑郁,那么可以针对这个问题,推出针对性的讲座等等。

第三,缺乏商学院的精英社交功能。

既然内容本身没有稀缺性,也许可以学习商学院,加入社交属性,就是把有利益需要的人聚拢在一起。比如,某个讲座只针对创投群体等等。这个商学院最有经验了,吴老师的企业家好友也可以出意见,不再多说。

第四,态度不端正。

身为一个产品经理,最重要的就是用户导向。

吴晓波老师讲座门票卖的少,不反思产品是否能改进,却迁怒于用户不好学不买账,实在是产品经理大忌。要是卖不掉门票就这么委屈,那生前卖不出画的梵高,是不是得委屈得诈尸呢?!这一点上,同样声称贩卖思想的罗振宇就要好一点,老罗从不掩饰自己的商业企图。

最后,祝大头食堂越办越成功!而买不起门票的我,要去网上看公开课了。【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陈纪英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讲座不卖座,产品经理吴晓波及格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