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摊大事了! 欧盟反垄断调查可能会改变安卓生态

【IT时代网锐评】当全球搜索老大遇上了全球最狠反垄断机构,一场冤家路窄的戏码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今天公开了对谷歌反垄断调查的初步结果,欧盟认为谷歌在欧洲的移动市场滥用了其主导地位,要求手机制造商在Android系统中预装谷歌搜索和其他应用和服务,拒绝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广泛的移动应用选择,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

谷歌对欧盟这一调查结果迅速作出反应,在其欧洲官方博客上发表了一份声明。但该公司没有对欧盟的指控做出具体回应,只是表示:“我们认真对待此事,但我们也相信,我们的商业模式不断降低制造商的成本并给予其高度的灵活性,同时让消费者能前所未有地控制自己的移动设备。”

那些年,欧盟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

谷歌在欧洲网络搜索市场占有90%的份额,远远高过其在美国搜索市场的份额。而全球超过80%的智能手机都采用谷歌开发的安卓开放源系统,这一系统可供所有人免费使用。一个主导市场的霸主是很容易被指控垄断市场的,尤其是在欧洲这样对市场垄断特别敏感的地方,而作为搜索和开源系统的老大谷歌而言,被欧盟盯上就不奇怪了。

早在去年五月,欧盟就正式宣布对谷歌的垄断行为进行起诉,欧盟认为谷歌利用自己在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将搜索结果导向自己的购物服务,在这之前欧盟反垄断部门已经对谷歌进行了为期五年的调查。此前,谷歌的广告业务、避税措施、比较购物搜索服务以及安卓等,都遭遇到了欧盟的反垄断调查。看看这些年欧盟针对谷歌展开的反垄断调查你就知道谷歌有多么水深火热了。

2009-1010年:竞争对手和行业组织以担忧市场竞争遭到打压为由,向多个欧洲国家投诉了谷歌。

2010年:欧盟委员会对谷歌搜索业务展开正式反垄断调查,目前这一调查仍未结束。

2013-2014年:谷歌与欧盟就可能的反垄断和解协议相互“扯锯”。竞争对手抱怨欧盟过于纵容谷歌。时任欧盟竞争专员乔奎因•阿尔穆尼亚最终承认,在其任期2014年晚些时候结束前,谷歌搜索服务反垄断案不可能得到解决。

2014年:一项没有约束力、呼吁分拆谷歌搜索业务的决议,反映了欧洲政界不断累积的反谷歌情绪。

2015年:欧盟新任竞争专员玛格丽亚•维斯塔格谴责谷歌操纵搜索结果,人为提升自家购物服务的排名。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它将对谷歌Android业务、利用竞争对手网站内容和多个广告业务问题展开调查。

对此次反垄断调查,谷歌一副宝宝很委屈的态度,它是这样为自己辩解的:

1.我们合作伙伴协议的签署是完全自愿的,任何人都可以在没有与谷歌签署协议的前提下使用Android系统。你可以免费下载整个操作系统,随心所欲地修改。

2.任何制造商可以选择下载谷歌应用套件到其设备上,同时也可以自由添加其它应用。例如,现在的Android手机都预装了来自微软、Facebook、亚马逊、谷歌、移动运营商等等的许多预装应用。

3.我们提供免费Android系统,同时通过该系统分发谷歌应用和服务,并利用这些应用和服务创造的收入抵消我们的成本。

4.用户可以简单方便地对自己的设备进行定制并下载自己喜欢的应用——包括那些直接与我们竞争的应用程序。

针对欧盟声称谷歌 “扼杀竞争和限制移动领域的创新,从而伤害消费者”,谷歌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肯特•沃克驳斥道,谷歌的“合作伙伴协议帮助打造了一个促进一个卓越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基于开源软件和开放式创新”。他还提到,“我们以有利于竞争和消费者为前提,设计了Android系统的商业模式。”

总而言之,谷歌认为手机制造商对自己的安卓手机完全拥有主导权,并不需要预装任何应用程序。这并不假,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虽然安卓代码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但如果制造商想要使用安卓并预先安装特定的谷歌应用程序,它必须安装一整套程序——你无法只安装Gmail和谷歌地图,而遗漏谷歌搜索和Google Play。

此次反垄断调查,谷歌除了要面临可能7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外,还可能会改变谷歌的安卓生态和移动业务商业模式。

如果谷歌败诉,那么谷歌全家桶显然就不能预装在安卓系统的手机上了,我们熟悉的谷歌服务,从Chrome到Gmail,将逐渐从主屏消失,只有等待用户自行安装,而这种情形下,对谷歌自家服务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其次,如果谷歌在这次官司中败诉,手机厂商便没有必要预装谷歌Chrome浏览器,系统中预装的重复应用会减少,系统将更为精简。

接着,如果今后谷歌不能在安卓手机上预装自家服务,那么谷歌在安卓系统中的存在感将会更低,这也就意味着安卓的碎片化会进一步加剧。安卓生态本来就 “支离破碎”,手机厂商各自为政,谷歌正在努力加强对安卓的控制权,而欧盟的指控将会让这件事更难。

此外,如果谷歌无法在安卓手机上预装自家应用,那么Android作为谷歌服务和广告发布工具的价值将大大降低。分析师表示,谷歌搜索服务不出现在手机Home屏上,意味着移动搜索次数和广告销售量都会滑坡。

失去这个红利的谷歌只能想办法从别的地方挣钱,例如向手机厂商收取授权费,而这些授权费会从手机厂商传导至消费者头上,届时安卓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面临上涨。如果安卓手机价格上扬,谷歌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肯定会受到影响,而这将对安卓的市场占有率造成不利效应。而对于安卓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而言,此次反垄断调查对其影响不大。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地区市场,虽然Android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为87%,但谷歌却几乎没有从中获得收益。

无论何时,反垄断调查都是不同利益之间的博弈,谷歌定的协议放在其他公司头上可能不会引起注意,但是它占据的市场实在太庞大了,这个协议给它带来了无数好处,但是却压缩了其他应用的发展空间,这才是欧盟下定决心要整它的最根本原因。【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摊大事了! 欧盟反垄断调查可能会改变安卓生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