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关心你写的好不好,谁能关心你写的累不累

【IT时代网编者按】自媒体时代,许多界限被打开,信息在社会中流转的效率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但光与影总是并行的,随着自媒体的热火朝天,恶意抄袭慢慢成了常态,这着实让许多作者寒心。本文作者系知名自媒体人吴俊宇,起身在此间,不禁慨叹,都关心你写的好不好,谁关心你写的累不累?


4月23日,腾讯、平安保险集团和新榜,共同推出了“企鹅险”,并赠送给企鹅媒体平台的优质原创自媒体人。这是国内首个保护自媒体人原创内容的特殊险种。

成为一名科技自媒体作者快一年,笔者第一次听说专门针对自媒体人的保险。突然有些触动。在百家争鸣的自媒体时代,网络版权又十分混乱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在关心你写得好不好,似乎终于有人关心你写得累不累了。

恶意抄袭已成常态

这三百多天里,笔者写了200多篇稿件,几乎实现了一周五更的频率。这对于只有一个人非团队运营且非全职自媒体的人来说,真的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每一篇稿件,至少要来带来一些新的观点、见解,有一些新的思路,能够让人在其中获得一些价值。这是无论平台、读者还是笔者自己,都关注的点——大家都在关注写的好不好。

很多平台的传播也确实带来了不错的影响力。但不得不吐槽的是,这200多篇稿件几乎每一篇都曾被不同平台甚至是个人作者恶意抄袭、转载。

关于恶意抄袭、恶意转载的界定,其实对于很多作者个人而言,尺度真的十分宽松。以魏武挥老师的CopyLeft原则为例,文章可以共用,只要保持作者、来源,保证不修改文章标题、不修改文章内容,便可以转载。目前来看,对于大部分作者而言,其实采取的都是CopyLeft原则。文章可以随意转载,不用支付稿酬,只需注明作者来源即可。

但即使是如此宽松的标准,很多平台或是个人都还是不愿意尊重。直接掐头去尾,拿走稿件,堂而皇之的挂在自家网站上,连个作者的名字都没有。更有甚者,直接拿走稿件,发在其他自媒体平台上,充当自己的稿件。

笔者刚开始从事自媒体时,就曾遇到过某家电网站,直接扒走笔者的文章,发在某平台上,还获得了推荐。当笔者找到这家网站负责人的微信,加上了好友,并发出质疑时,对方一言不回。你说什么都像拳头砸空气,没有任何回应和效果,相当恶劣。当时那个自媒体平台还没有举报按键,只能空余无奈。

后来类似事件真的可谓是司空见惯,几乎每一周,各个作者群里面都会遇到举报抄袭的情况。平台方能够采取的做法无非也就是降级、封号等。虽说不是毫无作为,但难解心头之恨,想要作者个人积极维权,追责成本又过高。

写“水稿”,再把“水稿”投出去,是一种特别不负责任的做法。坚持不写“水稿”的创作过程即使够不上呕心沥血,也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了。但说实话,在这样版权混乱的网络环境,这种坚持着实心累,不写“水稿”,就意味着会被他人窃取。

所以最后笔者面对这种事情也逐渐见怪不怪,甚至用一句话来安慰自己——抄袭了、转载了说明文章有价值,得到了传播,有心人自然会发现原作者是谁。

这种“豁达”的观念其实也是无可奈何。这种无奈的观念其实也助长了恶意抄袭、恶意转载的风气。

平台方应该做些什么

自媒体深陷维权尴尬的境况,平台方是不是应该做些什么,保护自家平台上的作者,防止恶意侵权的行为?

应该看到确实还是有些作为。微信公众号通过原创标记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抄袭行为,至少逼迫转载他人作品的公众号必须注明出处。而且这种做法已在被各个平台所学习和采用。

但是,作为自媒体作者,我们同样也看到,部分平台其实对于恶意转载或是恶意抄袭的行为,完全是纵容态度的。部分平台为了虚假繁荣,甚至是暗中鼓励。

这类平台方其实已经形成了一种“洗稿”潜规则,对部分营销大号的抄袭行为不闻不问,甚至是暗中鼓励。因为平台方没有和内容方之间产生直接的内容授权,或是内容授权成本很高,平台方不愿意为此支出成本,所以纵容营销大号疯狂采集内容方的稿件,即使出现追责行为,也可以撇开关系,把责任推到营销大号的身上。

这种行为实在令人心寒。

在这种环境下,原创自媒体的权利一定是不断被侵犯,创作积极性会遭到打击,网络版权在洗稿的过程中也会愈加混乱,最终严重扰乱网络内容创作的秩序。这种不尊重版权、不尊重作者个人劳动成果的平台的价值观,肯定会反噬平台的发展。

而现在,向原创自媒体人赠送企鹅险的措施,让笔者在混沌的环境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根据介绍,自媒体人只需要注册新榜账号和企鹅号就可获赠企鹅险。在保险合同期内,获赠企鹅险的自媒体人,如因为内容原创纠纷作为被告、原告或仲裁当事人参与保险单约定类型的民事诉讼、刑事自诉、行政诉讼或仲裁活动,均可享受诉讼费、执行费、司法鉴定费、律师代理费、法院文书邮寄送达费等费用的报销。

企鹅险在法律维权费用方面,为自媒体人提供了一定支持。虽说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不会有自媒体人对每个侵权都诉诸法律,但多了这个保险支持,至少能让自媒体人在需要维权讨回公道的时候,多了一个支持力量。

这个细节虽小,却十分“暖心”的,因为辛苦创作的过程之中,终于有人关心你到底写的累不累。

良性循环才是未来

笔者前几天看到两个朋友在一起交流,为什么不去某某平台开通自己的自媒体账号。他们的说法是:抄袭成风、谣言遍地,价值观有问题。

可以说,作者本人就是平台方的核心资源,在未来的竞争中,平台只有保护了作者的权益,才能真正赢得优质内容的支持,从而在当下“内容为王”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以腾讯为例,赠送企鹅险,一方面体现了腾讯作为发布平台保护原创自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有利于构建优秀内容生态,实则是腾讯打造媒体共赢生态圈的重要战略。

此前腾讯公司启动“芒种计划”,希望从内容生产、流量拓展、用户连接以及商业价值上,为媒体和自媒体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使得企鹅媒体平台在内容上有了一定“量”的提升。而构建优秀内容生态,则在内容的“质”方面进行了把控。

据了解,企鹅险只是企鹅媒体平台“原创自媒体人保护计划”的开端。后续企鹅媒体平台还将圈定优秀原创自媒体人,颁发原创标识。获得原创标识的自媒体人可以在后台看到疑似抄袭的文章,便于举报维权;同时还可以获得包括流量引导、资金补贴等方面的扶持倾斜。

这种做法其实正是在构建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作者安心创作、获得收益、取得名气;平台获得优质内容,吸引更多用户驻足。

平台方作为保证一方面维护作者的权益,另一方面构建自身的繁荣。这种生态,才是平台、作者、读者等各方得益的生态系统。

对于任何自媒体平台方而言,与内容提供者保持良性的合作环境才能走向更远的未来。自媒体也是生态,自媒体的生态需要平台方的着力维系。【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别人关心你写的好不好,谁能关心你写的累不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