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杀出来不少“程咬金”,怎么感觉家家户户充电桩的节奏

【IT时代网锐观察】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Auto China)今日在京拉开首个公众日的序幕,这是1990年以来的第十四届车展。

好“素”的车展,新能源比肉更好看

如果您问往年车展看点最大的是什么,那当然是“肉”,可今年的车展对此严加监管,取消了美女车模展示,明显“素”了许多。可不能看“肉”,车展还要看什么?

当然是汽车的未来,尤其新能源汽车。这可不是IT时代网在此安利电动汽车的好,而是此次车展已经被新能源汽车结结实实的占据了主角地位。

图为本次车展参展车辆

本届车展已然是新能源的天下

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丰田的那套过时的混合动力已然不能夺得眼球。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这次带来了旗下的新款纯电动SUV Model X;起亚的电动SUV Niro 今次亮相也属首发;日产的IDS 据传将是下代聆风的概念车型,这也是IDS在中国的首次展出;第四代Prius(普锐斯)也是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图为日产 IDS

也许是为了能够在补贴退出前抢占更多的份额,国产新能源汽车也频频亮相。传祺GS4 EV电动版、北汽全新SUV EX200、江淮iEV7均是首次在公众前亮相。

本次首发的1179款车型中,150款为新能源汽车。

“陌生的老朋友” 洋人怎么看?

其实看了前文,诸多国外厂商选择中国首发就能看出来,洋人是十分看好中国的电动车市场的。据法新社报道说,“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且在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

此次车展出现了一位“陌生的老朋友”,Borgward(宝沃汽车)。

图为Borgward BX7

为什么是“陌生”的“老朋友”?

BORGWARD(宝沃)汽车集团由Carl F.W. Borgward(卡尔·宝沃)于1919年在德国不莱梅创建,曾以超过当时德国60%的出口份额的成绩,雄踞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更是缸内直喷、无翼子板车身结构、前铰链门、转向灯取代方向指示器、内挡泥板、可拆分后排座椅等多项技术的先行者。

时光飞逝,在最近的半个世纪里,Borgward慢慢的掉队了,离开了BBA(Benz、BMW、Audi)的第一梯队,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就连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朋友”,此次复出亮相,也是打出了新能源牌。本次参展的宝沃拿出了“e-Propulsion系统”,依此延伸发展出PHEV、EV车型。

为什么国内外都看好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先得讲一个宏观的事:

现如今,我们是世界第二代经济体,仅此于美国,但是看官有没有考虑过我们距离美国有多远?

2014年,全球原油日产量84951200桶,合每年4230175716吨。

同年,美国人均消耗原油7794.8公斤,中国与美国人口比值约为6.85:1。换句话来说,如果我们达到了美国的经济水平,那么我们的人均能源消耗也需要变相的达到相等水平。

我们每年将需要10916297000吨的原油!那比全球原油总产量高出两倍还要多!如果我们占据了这部分资源,将不可避免成为全世界的敌人!

那将导致不可避免的战争!

因此,不管是我们,还是洋人,都不想看到战争不是吗?

Goliath为Borgward子品牌

(自二战以来,车商们往往对战争是最为敏感的,保时捷、大众、梅赛德斯-奔驰、三菱一定程度上都是被战争推上了神坛。)

图为联合石油数据库(JODI)出具的2014年全球原油产量数据

再讲一个相对微观的事:

首先,我们的技术是有优势的。

其实在电动汽车领域里的生产竞赛中,中国是占据了十足优势的。虽然电动汽车只能争取到一小部分购买者,但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巨大,因此电动车也能获得相对更大的发展平台。

也许时代网今天要打破大家观念中的固有桎梏,中国汽车工业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并不落后的。尤其是在电动车和汽车数字化上,某种意义上而言,如今我国的汽车在电动汽车、网络化、数字化以及自动驾驶等方面都是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

这从我国厂商数次出手收购国外厂商中就可以看出来,有一些技术非时间不可弥补,但中国商人独到的眼光与策略让他们在这市场里赚到了足够的钱——把失去的时间买回来。

奇瑞——捷豹路虎、吉利——沃尔沃、上汽——罗孚、上汽——双龙、南汽——名爵、北汽——萨博、东风——标致雪铁龙…

图为此次参展的“奇瑞捷豹路虎展台”所参展车辆

“拿来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正在蚕食他们的技术,近年来我国车企多次单独收购汽车零部件公司,TEngineering、DSI、Pirelli…

再者,不光是生产有优势,中国更是唯一能让电动汽车销量能突破临界点的国家

这当真是人口红利的巨大好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出具的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1万辆,同比增长340%;其中电动汽车销量达24.7万辆,同比增长450%。全年新车销量同比增加4.7%,约为2460万辆,这一销量达到了日本的5倍还要多,甚至远超全球第二的美国(约1747万辆),欧洲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达652.67万辆。

美国Alex(阿利克斯)公司汽车市场专家洛朗·珀蒂宗认为:“如果还有哪个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能突破临界点,从而让电池价格开始变得合理,这个市场就是中国。”

捷豹路虎CEO施韦德,也在昨天的车展上就表示,“ 2016年中国将重新成为公司销量最大的市场。”

图为施韦德博士

额,话说回来了,我要装一个充电桩吗?【责任编辑/蝰蛇】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车展杀出来不少“程咬金”,怎么感觉家家户户充电桩的节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