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的温柔中指:发刊词清新魔幻背后的高潮迷梦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澎湃”是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公布的第一个成果。根据上海报业掌门人裘新的构想,该集团未来的新媒体战略将集中于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通过优质原创内容吸引流量,依靠海量用户来获取广告收入;第二种是面对窄众人群,以高度专业化的内容和精准服务获得用户付费收入。采用第一种模式的就是《东方早报》的“澎湃”项目,第二种模式则涉及仍在筹备中的《上海观察》和《界面》两个项目。所以,澎湃作为2014年最受关注的新媒体项目,甫一推出就引来围观无数,发刊词更是引发业界转载无数。一个带有浓郁党报性质的国有媒体大鳄推出了APP,能否为其他传媒集团的新媒体转型提供样本?很多人对澎湃的模式非常期待。但是本文作者三表就对这种期待泼了一盆凉水。在他看来,澎湃发刊词本文就对这一切比了个中指。


昨夜今晨,邱兵为「澎湃」写的发刊词在朋友圈掀起了一场丧心病狂的刷屏运动,媒体人纷纷转发我可以理解,建新宅总得送个花篮吧,按分享再点赞意思表达到位了还环保呢!最屌的是,我有几个做点A货流通的朋友也转的不亦乐乎。

这就是人家发刊词的厉害之处,同行遭受鼓舞,外行也惊叹继小四之后上海滩又出了一个擅写瑰丽文字的安静美男子。

发刊辞的温柔从标题就开始了——《我心澎湃如昨》。首先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非常个人的表达,类似你打开一本时尚杂志,扉页上躺着的那些写梦话的土鳖主编。这样的表达是鲜明区别于南周《我们三十而立》、《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我们从来就没有放弃、因为我们爱的深沉》。你看——「我心」是「小我」,而「我们」这代表价值观契合的群体。

再说说「如昨」。这个词呢柔到极致才会用,类似「彼岸」。出处已不可考了,但你闭上眼睛想一想,这个词定是安妮宝贝的乘手兵器,邓丽君的喉中蜜糖(金曲《往事如昨》)。邱兵宝贝,不搭呀。

我好像有点阴阳怪气了,这样不好。

想想也没什么不好,既然玩互联网了,这里其实也不讲究论资排辈,我也不是媒体人,没有师门情谊,没有老师长老师短的假假呼呼,也没有脐带血,该说什么就说什么!

接着说「如昨」,结合发刊辞上下文看,并不是「如昨天」,而是想回滚到「理想主义充盈的80年代」。邱兵讲的故事我好像看懂了:就是1990年前一年的春夏之交貌似发生了点大事,整个一代大学生都有点迷茫看不清方向,一个叫GB的青年在白衣飘飘的年代恋恋风尘,和女朋友小叶子先于QQ邮箱玩起了漂流瓶,后来他俩呢一个因为建设四化留在了贵国,一个为了不知道啥原因去了美国,然后故事就结束了,凤尾说了三个主义的更迭,最后以突然「我心澎湃」告终。

有点莫名其妙对吧?但我和很多朋友不这么认为,这里面一定藏着很深的政治隐喻。邱兵是1990届复旦新闻系的,那一届出的名人可不少:

胡劲军: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

黄东红:中国光大控股集团首席行政官

秦 朔: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哈学胜: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助理

吴晓波 :著名财经作家

人脉就是力量,《新周刊》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叫《复星系的同学链和生产链》,讲的就是复旦人的盟。

在那年的春夏之交,复旦学子们的大字报是从指斥学生会贵族化、攻击学校教育制度、称学生会、指导员、考试制度为三座大山开始蔓延的。具体到那年的复旦新闻系,邱兵的同学吴晓波认为:「新闻系的学生是最不属于象牙塔的,他们在学习理论知识之余,都非常关注社会、重视实践」,想来他们对那场变故会有更多的思考与感伤,至于参与的深浅,我不好多说。

90届复旦新闻人都是积极分子,「对社会的认知比别的系学生要多,每天细读报纸,关注社会。每个寝室会订两份报纸」「学校里很多社团组织都是由新闻系的人发起的,班级里也有很多同学办报纸」。(资料来源:文汇报对吴晓波的采访)

80年代学子是时代启蒙运动的精神产儿,校园充满着理想主义的气息,这种上一代遗留的革命精神的超时代内核,很多是对现实的不满与超越,是对乌托邦理想的普罗米修斯式追求。那个时代的关键词是「解放」,追求思想解放、X制解放、个人解放,内心自由、研究自由、时间自由。而作为新闻系的邱兵们可能更是站在了「新思潮」的潮头,一腔热血、满腹理想、憧憬未来。

这一切的戛然而止或许给90届的邱兵、GB带来了永恒的创伤,发刊辞里那个爱情故事只体现了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邱兵说1990年是个尴尬的年份,有道理。这个国家短暂失序后又快步奔跑。这一年12月召开了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党的领导在开幕式上重申: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政策,「即使冒点风险,也值得干」。

这样的转折,邱兵在发刊辞里定义为:「再后来,后来嘈杂的年代就来了。我们从理想主义来到了消费主义」。他走出象牙塔在《文汇报》一干就是13年,直到后来主政东早。

自称与邱兵「很熟」的秦天对他有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评价:「那时,他在《文汇报》任一个事情不多的职务。实话说,那时并不真了解他,觉得他斯文中带有少许油滑,不像是信念坚定坚持追求的那类人。显然,是小瞧他了。(其实)他有闯劲,有智慧,更重要的,有信念,有追求,有对信念对追求的坚持」。

这一点在与三鹿之战那篇载入史册的报道中就能体现,2008年有个颁奖词是这么说的:「他(简光洲)和他所供职的《东方早报》的诚实和勇气,还原了传媒的公共价值和监督角色」。其余,不展开说了。

邱兵2011年还写过一个发刊辞,写给东早文艺评论的,标题叫:《三个承诺办好艺术评论》。开篇语调轻松,进入中盘就铿锵有力多了。而热腾腾的澎湃篇,不再轻许诺言、不再袒露底线,只是提供一种情绪供不同体位的人做不同体位的解读。再回溯,今年元旦的献词看上去或许更能让人生理澎湃,邱兵写到:「志存高远,心怀贫弱、莫忘初心,坚定向前」。

当传媒改革新贵以傲人之姿腾空而起,当「中国网络大总管」这一跳出传统语境的背书,邱兵没有宣誓与训导,也没有展望产品未来,抛去硬词用清新加魔幻的笔触搅起一池波澜,这或许是温柔的中指,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试图再给我们一轮有高潮的迷梦。

梦,能做多久做多久吧!

【IT时代周刊编后】虽然上海文广集团希望借“澎湃”等项目,实现多个维度的突破,比如产品模式上的问答环节创新,资本结构一部分来自政府一部分来自财团,盈利模式上的探索等。但对于媒体行业来说,上海报业集团无论能否成为一个转型范本,本身都是伪命题,因为它拥有的特殊背景,为它提供了商业媒体为之艳羡的资源优势,否则在平面媒体日渐式微的当下,“澎湃”项目如何能顺利地获得三四亿元的投资。如此背景下的“澎湃”究竟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三表,微信公帐号:sanbiao1984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澎湃的温柔中指:发刊词清新魔幻背后的高潮迷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