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随笔】创业,你也可以跟IT巨头一起玩

今天,TMT行业最佳创业环境已初现端倪。创业氛围一天浓似一天,创业者和投资人越来越多,创业服务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大家可能更多看到各路投资机构的频频动作,而没注意到IT巨头们扶持创业的巨大平台。在这方面,IT巨头们其实从未缺席,而且,创业者从它们那里收获的远不止是资金。

《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

IBM的创新基因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每年研发费用高达70亿美金),还体现在它对一切相关创业毫不吝啬的扶持。比如,三年前IBM 在中国启动“创业企业全球扶持计划”(Global Entrepreneur Program,GEP) ,就是为寻找与IBM智慧地球远景一致的创业型公司,助其成长。如果你的公司注册成立不到五年,提供基于软件的产品或服务,就可能免费成为GEP计划的一员,获得IBM全方位支持:免费软件产品、全球销售网络和技术,甚至成为 IBM 智慧地球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更诱人的是,你还可参加IBM SmartCamp(创业家全球训练营) 这一全球性辅导项目,训练营聚集了各路企业高管、著名投资家和创业导师等众多高端资源,提供现场指导,当然,你还有机会赢得投资者青睐。IBM中国区负责此事的刘漾水先生告诉我们,IBM将不惜一切代价持续不断地支持创新创业,通过GEP计划帮更多中国创业者成功。刘漾水团队组织的创业路演已在全国铺开,每次路演都吸引了大批创业者,人气爆棚。

一粒小小的沙子也可以改变世界,芯片巨头英特尔深谙聚沙成塔之道。多年来,英特尔一直热衷于举办各种形式和规模的创新大赛,胜出者不仅可获得奖金,更可获得创投辅导、创业资金及国际宣传的机会。很多比赛都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展开的。如,英特尔-伯克利全球技术创业挑战赛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特尔公司共同主办的技术创新创业类传统竞赛;在英特尔支持的创新创业夏令营中,参赛者可通过创业课程培训、导师指导、参观实践等,丰富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今年也已经是第七届。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在张亚勤博士领导下,格外青睐创业者。近年来他们加大了对围绕“云”的创投项目的支持力度。为鼓励创业者使用微软云计算平台进行技术创新,它们推出创投加速器(“微软云加速器”)项目,每年进行两期创业团队招募。目前已有85个创业企业进入这个加速器。进入加速器的创业企业不仅可得到价值6万美元的Windows Azure云服务,还能免费使用当期(4-6个月)加速器办公空间,并得到导师团的创业指导,还可获得融资机会及其他创业资源。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运营官申元庆先生对我说,很多好的项目通过微软的创投加速器平台孵化,估值增加了四倍。现在想进入这个平台的创业企业非常多,录取率只有4%,但微软会尽全力帮助这些创业者成功。

与诺基亚手机的衰落不同,诺基亚成长基金依然活跃。诺基亚成长基金专注于投资移动技术、服务和媒体。在移动与车联网领域注资3.5亿美元后,诺基亚成长基金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力,其扩展投资团队半年内在中国成功达成四项新投资,涵盖数字广告、游戏、送餐服务及劳务众包等领域。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元鋆先生对我说,诺基亚很早就在中国对创业者投资了,UCWEB就是其中之一。今后,诺基亚的扶持动作将会更大。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总编随笔】创业,你也可以跟IT巨头一起玩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10年内狂赚3000万的秘笈是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