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云睡不好觉的阿里社交,因为一条闲鱼翻身了

如果你对闲鱼的印象还停留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那么你可能真的老了。

3年前,阿里成立了二手物品买卖社区“闲鱼”,2016年,闲鱼的用户从1亿激增至2亿,“鱼塘”从12万个激增到40万个,分享了1.68亿件物品,“古玩字画、废铜烂铁”等等无所不包。

不仅如此,闲鱼甚至开辟了“代叫起床”、“代练游戏”、“塔罗牌占卜”等奇葩的服务,更有“一支口红的诱惑”、“告别前任”、“一起Cosplay”等鱼塘让人脑洞大开,血脉喷张。

而最为重要的是,这些社区中55%的用户为16-27岁的90后,他们平均加入4个鱼塘,担任43%鱼塘堂主(社群负责人),单日互动超过12次,“面交”、“不刀”、“求约”成为他们之间的流行语。显然,四海八荒的青年们把闲鱼当作“认同感泉涌,归属感尿崩,幸福感爆棚,高潮不断”的圣地。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闲鱼发布的《90后分享经济消费报告》显示,2016年共有2亿用户使用过闲鱼,16到27岁的年轻用户占比已达55%,90后成为分享经济的绝对主力。

我们发现,一直让马云睡不好觉的阿里社交,正在靠着这条闲鱼,慢慢翻身了…

90后们真会玩

“有时候不是因为你错了,只是因为你老了”这是互联网世界的真理。如果不走进90后的世界,你可能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闲鱼”一年会卖掉100万支闲置口红,为什么会有妹子出租“自己的半张床“寻闺蜜”,为什么那些“通过改造出租房”就能成为包租婆的90后为何在闲鱼上火的不要不要的——对他们来说,闲鱼不仅仅是一个“圈子”,更是一种人生。

在Uber、Airbnb、共享单车等分享经济的教育下,9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们早就习惯了通过分享“闲置”降低自己的生活成本,除了卖闲置挣钱,90后们也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打开闲鱼进入鱼塘,你可以找到一切你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东西,从听课笔记到参考资料,从手工作品到闲置相机镜头,从出租半张床到别墅分时租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找不到。

列几个例子给你们感受一下。








对90后们而言,生活本身就是分享。

阿里的“新社交”

从来往到投资陌陌,再到闲鱼,阿里在社交上的尝试从未放弃。只不过,经过多次试水,阿里不再单单觊觎即时通信,而是植根于阿里的大平台,与电商基因进行更多结合。

在闲鱼负责人谌伟业的设想中,闲鱼会基于地理位置、主题建立社区,用户在社区中交流,再在交流过程中将闲置二手出售出去。

每一个时代都是年轻人在主导生活方式变迁,创造新的消费和新的供给,“闲鱼”就像是一个新经济的试验场,在这里,更容易接受二手物品、天然更信任别人、更爱互动的年轻人正在创造新的消费场景。

“鱼塘”是闲鱼“社区”化的直接表现。用户加入鱼塘之后可以在上面发布闲置信息,有人回复后信息会被顶上来,模式有些像BBS、贴吧,塘主扮演的角色像是版主、吧主。谌伟业希望能够培养起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在闲鱼上探讨问题的习惯,二手闲置只是一个附加功能。

为了借此沉淀用户关系、培养交流习惯,闲鱼将“购买”按钮藏入交互的最后一环,用户若是对某件二手商品产生兴趣,必须首先进入聊天视窗与卖方对话,“交易前聊一聊”的设计被纳为重点。

这种曲线救国的思路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是否会分散二手交易这件事情本身的集中度。不过,在谌伟业的表述中,闲鱼已经不再将重点放在交易本身,其更看重如何让这些年轻人在鱼塘里“玩”起来,电商所标榜的交易效率倒是其次。

在谌伟业看来,“随着闲鱼的快速发展,‘个人’的价值会被凸显。 移动化、信任体系、数据及信息分发技术的发展,让个人具备了前所未有的能力,能参与到更多的的社会生产和服务中来,并提供差异化的价值,这是在之前规模化、标准化的时代做不到的事情。

显然,在互联网使用门槛越来越低的分享经济时代,年轻人生活消费和创造力的平台闲鱼,孕育了无数可能。【责任编辑/刘凯】

文章整合自ifanr、虎嗅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让马云睡不好觉的阿里社交,因为一条闲鱼翻身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