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创业者的机会总是以“群”的方式出现


如今,移动互联网正在急剧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个时代最大的出租车公司没有一部出租车,最大的酒店没有一间房子……我们不禁要问,移动互联网到底意味着什么?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对于创业者来讲,机会又在哪里?

在3 月 26 日,在由大数据推送技术服务商“个推” 主办、动点科技联合主办的“移动互联·数据创新”大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所有面临的事物都是加速度的。同时,未来也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人工智能、自动驾驶、3D打印等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去年有一个标志性的(AI)事件,那就是AlphaGo战胜世界最强的围棋冠军。但是还有一件事情大家不知道,在医疗诊断方面,IBM的超级计算机沃森 (Watson) 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医生。将来我们到医院第一个见的(或许)不是医生,而是计算机,它能把所有的症状都诊断出来,(在)北京比95%的医生都要准确,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阎焱说到。

“我们去谷歌看自动驾驶车,它已积累了将近25亿的相关资料,大概 2019 年就可以投入使用。大家可以想想,我们以后上班是什么情况呢?早晨起来,你喝了一杯咖啡,拿了一个报纸,车到你们家门口,你上车以后办公、上网,一切都可以做,要知道车自动驾驶的出错率是人的万分之一,(这意味着)我们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度降低。而依赖于财险、汽车险的保险公司,十年之内可能会全部消失。”

此外,阎焱预测 3D 打印机会在 10 年内从 18000 美金/台降到 400 美金。“以后所有人都可能不需要再上街买鞋,我们自己就可以在家里面打印出来一双定制的鞋。”

正如上述所说,这些新技术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那么在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机会又到底在哪里呢?

阎焱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商业机会总是以“群”的方式出现。“1999 年到现在出现了一些伟大的公司,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所以在整个人类文明尤其是商业的发展历史上,机会总是以群的方式出现,而且其中 20%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而除了“群”的方式,阎焱眼中的商机出现还需要下面几个要素:

1、大市场

2、硬需求

需求有两种,一种是自然需求,一是被教育创造出来的需求。“什么是自然需求?比如腾讯的微信,为什么微信能够在 1 年做到 3 亿的用户,就是因为所有人都有一个吹牛的天性,女孩子爱美发一个朋友圈,男人打高尔夫也要发个照片吹一下,所以最好的创业机会是解决人自然的需求。还有一种是被教育出来的需求,比如苹果手机。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苹果手机这种东西,乔布斯的伟大就是创造了苹果手机,并且让所有的人花 40%的时间在这里。”

3、低成本的扩张性

“你的商业模式可以快速扩张,而且在扩张的过程中,交易费用要非常低。”

4、可持续性

“我们讲个推,为什么我与方毅见了一面,就投了这个项目呢?很显然,有持续性。它有十几亿的手机(数据)在里面,这个公司便具有可持续性。所以,移动互联网不仅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还给我们年轻一代提供了巨大的商机。”阎焱说道。【责任编辑/刘凯】

注:本文转载自动点科技,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动点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业】难倒创业团队的惊险一跃,是“李开复陷阱”
二次创业崛起——汇容客最强招募,邀您迈入智能新天地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放宽涨跌幅至20% 投资门槛仅10万
疫情下的创业公司众生相:不论站着跪着都要活下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