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后的颜面?柯洁挑战AlphaGo,人机大战5月上演巅峰对决

【IT时代网编者按】AlphaGo曾经以4:1的比分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当时柯洁曾经在微博上隔空喊战AlphaGo,如今双方的对弈终于成真。

4月10日下午,Google、中国围棋协会、浙江体育局共同宣布,三方将联合主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届时AlphaGo将再度与最顶尖的人类棋手进行对弈。这一峰会为期5天,将于5月23日-27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AlphaGo五月份与柯洁围棋对决


根据大会安排,AlphaGo将与现在围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进行三番棋对弈。除此之外,峰会还将举行配对赛和团队赛。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棋手如何去理解其下棋风格,并形成合作;团队赛将由五位中国棋手合作组队挑战AlphaGo。

乌镇巅峰对决赛程(据外媒报道):

5月23日柯洁 VS AlphaGo

5月24日时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周睿羊(相谈棋)VS AlphaGo

5月25日柯洁 VS AlphaGo

5月26日古力+ AlphaGo VS 连笑+AlphaGo

5月27日柯洁 VS AlphaGo

奖金远超首次人机大战出场费每局30万美元

去年阿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Ⅰ”胜者奖金100万美元,李世石的对局费每局3万美元,赢一盘奖金2万美元,本次“人机大战2.0”的获胜奖金和出场费都将增加,胜者奖金150万美元对局费将达到30万美元。

柯洁曾放话欲零封AlphaGo:怕就会输一辈子!


柯洁和各路大咖在现场

作为当之无愧的主角,柯洁在发布会中坦言,能代表人类出战曾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将会全力以赴。“有点小紧张,但我不会轻易言败”。

不久之前,柯洁曾在做客央视节目《朗读者》中提到与阿尔法狗的对弈,中国围棋第一人怀有雄心壮志,他表示,“我是一个在围棋上追求尽善尽美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超越一切,我一直认为亚军什么都不是。非常荣幸我能代表人类去和阿尔法狗对决,我非常渴望胜利,非常渴望能把它零封。我不会怕输给阿尔法狗而被大家嘲讽,怕就输了一辈子的东西。”

无论接下来的这一次世纪大战结果如何,人类是胜是败,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是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发展到能够在人类引以为豪的领域发起强力挑战,并获得胜利的程度了。更重要的是,科学家们开发AlphaGo,当然不只是为了去下围棋的。

AlphaGo开发团队的负责人曾表示,他们之所以让人工智能走围棋学习的方向,一是为了唤起全世界对这项运动的关注,二是希望能够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其他领域上。事实上,研发团队已经明确表示下一次大战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将终止在围棋方向的开发。


此外,此次AlphaGo来华比赛或许还有5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一、在快棋对弈中所向披靡的AlphaGo,是否会在慢棋对弈中给人类机会?

二、AlphaGo1.0曾在李世石比赛中被击中"命门",进阶升级后的AlphaGo是否还会存在弱项?

三、AlphaGo所需要的计算资源上,是采用远程支持的形式,还是会搬服务器到现场?AlphaGo的单机版本推出还有多远?

四、在挑战柯洁之后,AlphaGo是否会宣布实际商业应用或核心进军的领域?AlphaGo往何处去?也是外界对人工智能具体商用的期待之一。

五、这也是AlphaGo的主创团队首次公开来到中国,也是DeepMind创始人哈萨米斯首次公开亮相中国,而谷歌方面,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2位联合创始人是否到场观战也备受关注。

2016年3月,AlphaGo曾经以4:1的比分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当时柯洁曾经在微博上隔空喊战AlphaGo,如今双方的对弈终于成真。柯洁九段如今排名世界第一,此前跟“AlphaGo”升级版Master的网络对战中,柯洁曾经投子认输,Master获得第50胜。不过,AlphaGo此前也曾经拿到了职业九段的称号,是世界上第一个拿到职业九段的非人类棋手。

如今,AI在德州扑克的比赛中击败了人类。不知道柯洁能不能为人类扳回一局?

(本文为IT时代网整合自凤凰科技、北京时间、新浪等)【责任编辑/朱艳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机大战柯洁执白再度落败 总比分锁定0比3
柯洁怒了!新闻发布会怼英文频道记者:中国人就用中文提问。
先输一局!柯洁:未来属于人工智能,但还是喜欢和人类下棋
柯洁:以后我不会再跟机器人下棋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