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方法论-第一期》如何获得40倍以上回报率

从O2O到移动互联网,从VR再到人工智能……创业的风口与资本的浪潮,相驱而动。

然而,当移动互联网创业趋于饱和,VR难以触达普通用户,人工智能技术又过于前沿,早期投资人如何才能擦亮火眼金睛,在漫天黄沙中掘到一桶真金?

4月14日,由星河互联、投资狗、投资总监俱乐部、格勤资本共同举办的《投资方法论》第一期沙龙,邀请墨非资本创始合伙人赵炜、飞马旅副总裁于波进行精彩分享。

早期投资如何看人


分享嘉宾 墨非资本创始合伙人赵炜

我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判断什么样的创业者值得被投:

热爱

创业是一条艰难的路,诱惑很多,甚至有时放弃对创业者的经济处境更有利。

只有那些真正热爱他所做的事业,不忘初心的人才能坚持到底,把事做成。这样的人,眼睛是会发光的,而且非常有激情。

这群人也往往是all in的创业者。早期投资人可以结合他们投入的时间、钱、人力做判断。我一般不把兼职或顾问当做创始团队成员。

诚信

诚信更有利于双方长期融洽合作。如何判断一个创业者是否诚信?注意细节,还要长时间、高频次、多场景沟通。

原则上,一个创业者的口才越好,我就越谨慎。在做重要决策时,比如推项目、尽调、启动投资,会适当拖一周左右。在这期间,和创业者高频次沟通,不只一起聊项目,也会吃个饭,一起玩。

能力

能成为独角兽的创业者,基本都是抓住过很多次机会的人。他们嗅觉敏锐,并且懂行。

早期投资人可以通过聊天的反应,对所提问题的回答,判断一名创业者是否懂行,以及他的做事风格。优秀的创业者应该像水,有多种形态,能进能退,善于沟通,而不是单一人格。

格局

如果一个90后,带着一帮70、80后创业,我可能会投,这从某个侧面证明他的思想足够成熟。

选择成为一名早期投资人也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投资不光是赚钱 ,通过投资帮助更多的人,推动社会进步,会是更大的收获。

早期如何看事


分享嘉宾 飞马旅副总裁于波

先来分享一个我们内部的总结:

我们对飞马旅投资的300个项目进行盘点,发现其中成功项目的创始人,可归为两种类型:天才型和经验型。前者创业成功率不及20%,但投资回报率高达40到70倍。而后者,投资回报率仅为3到10倍。

天才型选手,有其独特优势。但这样的人往往也自负,重名不重利;又或做了一些偏传统方向,而不是与他们优势更匹配的新鲜事。

经验型选手成熟,但思维受禁锢。这类型的人稳健,回报当然也稳健。

投资天使型项目,就是从成功率上看可能低,但整体回报率并不一定低。看起来像逻辑题,其实是道数学题。

通盘考虑,敲定风格,再定赛道

判断创业者类型之后,就要通盘考虑,确定基金组合、投资风格。

有两种方式帮助你决定选择哪条赛道:一是喜欢和擅长;再就是基金的构成。比如规模在5个亿以上,那就应该投稳健的3-10倍回报的方向;如果在2个亿以下,可以大胆博40-70倍回报的项目。

拿我们在大连融的5.5个亿说明:

这5.5个亿中,一个是5000万,主要投泛娱。成功一个就可以达40-70倍的回报。而另外5个亿,我们会投海洋、生物、医药等,这里投的是产业结构。

早期项目都有所属行业特点

一种属于循环型周期型,比如教育行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蹦出一些好项目,没有所谓风口,吃穿住用行都属这类。

另外一种是,在很长一段时间比较平稳,但在某个时间点突然开始走高。比如文娱,2014年还没有人谈IP ,后来就突然就登上了风口。

真正的投资高手恰能在,拐点出现的前两年到一年半时间,进入项目。

特别早期项目投资靠战略

何时进入前景特别不明确的项目,有一套成熟的战略体系:

卡位战术

好比打篮球,先进场,把位置占好。

群狼战术

我们有几个非常铁的合作机构,一旦判断某个项目可以投,其它几个就会迅速跟进,把整个盘吃掉,我方也顺理成为领投。再通过对各轮融资的介入,逐渐获得董事会席位,争取话语权。为什么这样做呢?这就是接下来要讲的。

选机构

有话语权,就可以由我来选择下一轮谁能进入,这关系到回报率以及能否安全退出。

退出

退出看两个因素,一是倍数,如果到A轮就达到预期回报率,我们就不会对跟进方设限;第二就是退出方式,没有达到预定回报率,除VC外,我们会优先选择让有巨大上升通道的险资进来,然后是产业龙头,再就是并购基金。

真正成熟的机构这套逻辑非常清晰,很多早期机构之所以不赚钱,是因为只会投,不懂去设计,只要能熟练运用,四年下来,基本普通机构就不会是你的对手。

这次活动主办方投资狗合伙人李骏说到,在经历创业大潮的高潮和低谷之后,现在很多投资人和机构也在开始迷茫。之所以要举办《投资方法论》系列沙龙,旨在促进投资人之间学习和交流,尤其是针对刚入行不久的一些投资新人。同时我们也在线上专门打造一款针对投资人的社交产品“投资狗”,希望构建一个属于投资人之间分享、交流、互助的平台。【责任编辑/刘凯】

来源:创客100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业】难倒创业团队的惊险一跃,是“李开复陷阱”
二次创业崛起——汇容客最强招募,邀您迈入智能新天地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放宽涨跌幅至20% 投资门槛仅10万
疫情下的创业公司众生相:不论站着跪着都要活下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