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微信公众号赞赏的背后,是腾讯和苹果的深度博弈

小程序正在从推出时的低调,逐渐走到台前。4月22日,微信官方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称,公众号文章支持添加小程序卡片,自此公众号和小程序之间实现了无缝对接。这意味着,对于此前苹果官方禁止的公众号“赞赏”功能,微信已巧妙将它引导至小程序内。


目前,麦当劳、星巴克、摩拜等标杆型公司也已经率先推出小程序,并利用这一工具不断进行场景和服务拓展。小程序在近期不断开放的新能力也引起了行业的注意。

微信开放平台副总经理胡仁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小程序发展的三条主线是进一步降低开发门槛、充实产品能力和丰富连接场景。

由此看来,微信和小程序都是腾讯公司“连接一切”策略中的重要棋子。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认为,微信小程序开放能力越强,其与苹果在流量渠道的竞争便愈发激烈。“关停赞赏功能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背后是生态控制力和入口的争端。”

变化的小程序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小程序进行了频繁的更新,不仅面向个人开发者开放申请,还在公众号和小程序之间新增三种连接方式,同时开放了“兼容线下二维码”和“App分享可用小程序打开”两大核心功能。


为了推广小程序,微信更是在3月30日开放了“附近的小程序”功能。这种情况下,阿里巴巴也不甘落后。4月12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发布“码战略”,并计划在年内覆盖300万线下商家。据了解,口碑码对原有的二维码进行了升级,为商家提供从“二维码-店铺-支付”的新通路。口碑的意图在于,将线下的商铺通过“二维码”搬到口碑平台,即再造本地生活领域的淘宝。这一动作被业内解读为对标“小程序”。

微信与支付宝在线下流量入口的争夺再次升级。4月19日,微信宣布“小程序码”正式上线,用户在手机中长按扫码即可跳转至小程序主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日在微信对话和聊天群中,分享小程序二维码的用户日益增多。

钱皓认为,在小程序扩大了曝光范围和场景后,不管是内容电商,广告植入还是知识付费,小程序都为微信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从一开始的万众瞩目到不被看好,再到持续发力,小程序的起伏也与微信的定位紧密相连。“我觉得小程序是一个非常轻的工具,它开放门槛非常低。可能一个毕业生花一两天的时间就可以做一个小程序出来。但是,它可以跨平台进行加载,又是根据场景开发出来的产品,我们认为它会受到用户的喜欢。”胡仁杰如此解释开发的初衷。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曾经这样定义小程序:用完即走,不积累粉丝,不做基于流量逻辑的应用分发,不推荐朋友圈、不分类、没有统一入口,放开的“口子”只有社交链分享和搜索。不过,近期的一系列变动,正在推动小程序走得越来越远。

胡仁杰坦言,小程序的开发包括微信的开发,始终是以用户需求为基础。“小程序是可变动的,不会非要做什么,或者不能做什么。”

互联网+新工具

从腾讯官方的态度来看,小程序成为互联网+新工具的思路正在逐渐明确。不确定的是,哪些场景适合使用小程序。眼下,口碑码与小程序的竞争也变得白热化,尤其是在餐饮领域。

星巴克将“用星说”与小程序结合,加强了社交化礼品体验;而麦当劳则将点餐、优惠券、会员等服务融入到小程序中,借助小程序轻量化的特点,实现了线上点餐、支付。

麦当劳(中国)CMO须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餐饮行业非常看重消费的路径,想要影响一个消费者,需要看他整个的消费路径是怎么样的,在哪个点上可以影响到他。“所以我们在麦当劳的小程序上,推出了积分制,我们需要一个似有似无能够影响他,又不打扰用户的东西。”


另一个应用摩拜单车也是最早介入小程序的公司。据悉,摩拜单车每周的使用量实现100%的增长,新用户提升了两倍。在小程序开发出来后,摩拜的新用户几乎都来自小程序。

不得不说的是,小程序的出现也引发了创业者和开发者的担忧:比如,小程序的推出是否会与App冲突,是否会将苹果应用商店分流?这对于App推广者来说,是必须要弄懂的答案。摩拜公司相关人士坦言,其一开始内部也有争议,但是后来发现小程序的思路是提供服务的场景,而不是去复制一个App。因此,摩拜小程序也尽量进行了简化,让用户尽快找到单车下单。

小程序也在场景使用上开始了分化,一些简单的名片、交通、政务等应用开始与它结合。对于小程序以后会不会接入QQ,二维码能否分享到朋友圈,胡仁杰没有明确否认。“小程序上线刚满百天,不管是服务商、开发者还是团队自身,都在不断学习和发展中。”

对于苹果来说,微信和小程序正在越来越多地绕过它的规则。日前停止微信公众号的“赞赏”便是苹果维护规则的一个举措。事实上,微信与苹果争执的根源,在于IAP机制(iOS应用内付费),苹果生态内的每一笔消费,都必须向苹果缴纳30%的手续费,而微信打赏并不属于腾讯自己的营收项目。在两方争执下,公众号运营者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如今,小程序成为了新的连接工具,并巧妙绕开了苹果的规定。或许,在小程序不断开疆拓土的未来,微信和苹果之间还将有新的博弈。

(文章原标题:反击苹果封闭政策,微信持续加码小程序【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匿名聊聊创始人:我们拯救小程序,却遭微信封杀
停止微信公众号赞赏的背后,是腾讯和苹果的深度博弈
尴尬时期,微信小程序能否重振O2O生态?
美媒:威胁iPhone的不是中国国产手机,而是微信小程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