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朋友圈”增新成员,牵手高通、中国移动


5月23日消息,摩拜单车宣布与高通、中国移动(微博)研究院达成合作,共同启动中国首个LTE Cat M1/NB-1以及E_GPRS(eMTC/NB-IoT/GSM)多模外场测试,试图打造共享单车物联网大平台。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发展。

对于乱停乱放与过度投放等问题,征求意见稿要求,“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纳入信用记录等措施。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其中提到的“电子围栏”技术是指通过定位技术设置虚拟停放区域,对用户停放车辆进行指引,未停入指定区域的用户可能无法停止计费或受到语音提示。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向腾讯科技表示,摩拜单车很早就开始了电子围栏技术研究,不断探索解决乱停车的问题。

但是推广电子围栏,意味着共享单车一定程度上回归到有桩时代,或多或少影响用户的体验。

对此,夏一平表示,电子围栏停车不可能是强制性的,否则就相当于倒退到有桩自行车时代,将来应该是电子围栏停车和用户自觉停车相结合。

据悉,此次外场测试将充分利用中移动2G/4G多模网络,把高通面向物联网应用的MDM9206 LTE-IoT全球多模调制解调器应用在摩拜单车智能锁上。通过这款设备提供的LTE连接,以及其集成的全球卫星定位与导航功能,摩拜单车用户将能够更加精准地找到单车、加快开锁速度,并持续监测单车状态、实时管理。

此外,高通MDM9206调制解调器和低功耗蓝牙解决方案还将被用在摩拜单车“智能推荐停车点”(sMPL)中,全面实现“亚米级”定位,实时掌握各区域内单车数量、位置及不同区域间的流量信息,为单车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

与高通、中移动的合作,是摩拜单车物联网开放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腾讯科技注意到,摩拜单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4月份,摩拜单车联合十多家研究机构、科研院所推出了人工智能平台“魔方”。5月份以来,摩拜单车又频繁与华为、爱立信、陶氏化学、汉能控股集团、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数天前,摩拜单车公布“摩拜+”开放平台战略,正式推出生活圈、大数据和物联网三大开放平台,与中国联通(微博)、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神州专车等八大品牌合作。

自去年4月在上海投入运营以来,摩拜单车目前已在海内外超过80个城市投放了超过45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稳超2000万单,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责任编辑/李若纯】

(原标题:摩拜单车继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牵手高通、中国移动)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摩拜在美团收购后架构调整:胡玮炜任CEO王晓峰出局
套现15亿后,摩拜80后创始人留下2条人生潜规则
摩拜单车CEO:覆盖全球200多城 与ofo合并无任何可能
摩拜的冬天也要到了吗 无视投放禁令折射运营困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