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算开发人工智能参与药品生产 研发费用有望减半


在全球制药企业纷纷削减研发经费的大背景下,日本京都大学和约70家制药及IT相关企业日前联合组成研究机构,计划开发专门用于研发新药的人工智能,以大幅降低药品研发成本。

据日本制药工业协会统计,目前每种新药研发大约需要10年时间,所耗经费高达12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0日元)。而新组成的研究机构计划利用20种人工智能,将新药研发周期缩短为3年。京都大学该项目负责人说,人工智能能够把新药的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甚至三分之二,费用则有望减半。

新药研发人工智能的工作内容包括锁定致病蛋白质、筛选对蛋白质起作用的药物成分、评估药物成分的安全性并决定合成方法、制定临床试验计划以确定药效等。仅筛选药物成分一项,以往靠制药企业研究人员调查海量的国内外医学论文和数据,耗时又耗力,而人工智能则可以更快地处理庞大的医学文献数据。

目前日本医疗服务中已出现人工智能,但在新药研发应用上尚无先例。日本政府将为该项目研究提供5亿日元资金支持,希望人工智能帮助“日本制造”提升国际竞争力。除京都大学外,东京大学、理化学研究所、武田药品工业、富士通也将参与此项目。【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日本打算开发人工智能参与药品生产 研发费用有望减半)

来源:新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马斯克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统治全人类
AIoT芯片行业面对新挑战:阿里巴巴/联发科/微美全息等启动芯片战略
【新知】马斯克:脑机接口或一年内植入人脑,可修复任何大脑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