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了!建行、工行、农行集体“叛逃”

一年前,你很难想象传统银行巨头会和互联网巨头联手。但就在近期,建行、农行、工行三大银行集体“叛逃”了。

3月28日下午,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行长王祖继、与马云共同宣布:中国建设银行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

蚂蚁金服将协助建设银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支付宝将支持建行手机银行App支付,未来用户可在支付宝和蚂蚁聚宝上可以方便地选购建行的各种理财产品,建行也将在蚂蚁平台上开通财富号。

此消息一出,银行圈炸了,“叛徒”、“疯了吧”,各种说三道四的冷嘲热讽如洪水爆发。

但事实证明,建行和支付宝的合作不是“个例”,而是大势所趋。

联手刘强东,工行突如其来的宣布,让所有银行措手不及。

6月16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进行了会晤,并见证了京东金融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正式启动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全面业务合作。

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同时还将打通线上线下。

不用太久,我们在工行的网点很可能会看到京东的身影,京东与工行一起发行银行卡和金融产品也不是不可能。

工行董事长公开承认:金融科技的创新正在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的模式,和市场格局竞争。也就是说,不积极创新转型的银行危险了。

他也表示与刘强东合作,正是看中了京东的金融科技能力以及创新、大数据和互联网运营的能力。也就是说,京东能帮工行真正转型。

6月20日,百度和农行也宣布牵手。

合作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另外,双方还建立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与上次建行与支付宝合作被骂“叛徒”的情况不同,这次,整个银行圈都闭嘴了。

如果说建行和马云的握手,吹响了中国传统银行自破僵局的号角。那工商银行和京东的合作,则让银行重新审视了未来的发展和姿态。

曾经,银行只会打压、封杀别人,但后来发现自己却不行了。互联网巨头的互相打斗,更是没有针对银行,但他们越打,银行却越惨。

这个时代就是如此奇妙!可能银行也从来没想过,他们会从“势不两立”的敌人,成为今天“谁也离不开谁”的兄弟。

以前常说:300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银行没变,这是没有天理的!

如今他们终于意识到:在互联网崛起的今天,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巨大冲击,传统银行若再不打破成规,转型升级,恐怕就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马云的这句话应该挂在每位银行行长的床头。

 本文整合自:鸣金网、贸易金融、商智库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京东数科回复上市首轮问询函 收入不依赖京东集团
“羊毛”薅至濒临破产:京东平台长虹经销商泣血求退货
【IPO】京东健康确认赴港IPO:或募资20亿美元,今年内完成上市
京东数科要上市:三成收入靠“爸爸”,刘强东冲击富豪榜前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