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格力专利大战 争夺销售旺季流量

此次专利战类似于三星和苹果、华为和三星,以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间的诉讼。

炎炎夏日,美的和格力两大空调巨头的专利战再次点燃。6月26日,美的空调以侵权两项专利为由在广州对格力提起诉讼,加上6月21日在苏州的起诉,美的空调在两周内共提起针对格力的三起专利侵权诉讼,包括1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索赔额度达到4000万元。

这是美的对格力的“反击”。在6月份早些时候,格力起诉美的和其销售公司北京天昂伟业,称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侵害其实用新型专利,该案涉案专利系名称为“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索赔5000万元。

发起多轮交锋

近年来,专利的交锋在家电企业中越发常见,近期大战开启的事件是格力起诉美的。

据悉,格力的起诉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其一,格力认为美的和其销售公司销售的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调,对格力的专利造成了侵权;其二,格力认为美的低价销售被诉侵权产品,侵蚀了格力公司的市场。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此案,而美的也提交了民事管辖权异议申请书,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随后,在6月21日,美的空调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轴流风轮”的发明专利,支付侵权赔偿金等费用3000万元。美的空调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专利于2007年1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并于2009年3月获得授权。据了解,目前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6月26日,美的空调又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格力空调侵犯其某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据了解,两项专利包括面板、显示盒和PCB电路板等技术相关,美的空调要求格力支付侵权赔偿金等费用共1000万元。目前,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此案。

格力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如何应对美的对格力的起诉,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这并不是格力与美的的第一次法庭交战。在以往的专利诉讼中,双方胜负难分。

家电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在之前格力和美的3-4轮专利诉讼中,美的基本是应诉状态,此次美的积极应对并进行反诉。

奥维云网空调产业研究院研究经理王永涛告诉记者:“双方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专利战,选择在旺季打专利战,也吸引了许多流量。此次的专利战中有两点变化:一是美的提及的专利中,除了空调还涉及小家电方面的专利,专利范围变广了;二是格力近日还起诉了奥克斯侵权,专利战的品牌数有所扩大。”

竞争升级

格力和美的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两大巨头的竞争也从产品、品牌等上升到专利层面。

在刘步尘看来,不论结果如何,对于两家企业而言,都是利好。“客观来说,此次专利战类似于三星和苹果、华为和三星,以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间的诉讼。官司过程中,无意之间两家的知名度提高了,其他品牌边缘化了。从积极的一面来说,给双方提供了展示技术实力的机会,都是胜诉的一方。美的和格力之间可能会存在交叉侵权、交叉授权的情况。”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利战是企业之间重要的竞争手段,也是层次比较高的竞争手段,之所以能互打专利战,至少说明各自的专利储备相对比较丰富,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家电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积累越来越多。但是如果双方手里各有核心、基础性的专利,又没有被宣告无效,专利战的结果可能会以和解结案,最终可能采取专利交叉许可。”

根据财报披露的专利数,截至2016年美的集团累计拥有授权专利26000件,2016年申请专利13546件,其中发明专利5562件;格力电器2016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授权专利15862件,2016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911件。

专利战也反映了格力和美的之间竞争加剧。从业务占比来看,空调始终是格力主业,在格力电器所有业务中的占比高达94.52%。而美的的生活电器和其他业务占比达到74.42%,空调则为26.58%。

从今年上半年空调业的业绩来看,可谓增长迅速,王永涛告诉记者:“上半年预计空调销量有28%左右的增长。今年入夏比较早,旺季也来得早,同时品牌投入、引流量特别大,因此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但是下半年,根据天气、地产等反馈数据,我们预计销量会低于去年。”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的格力专利大战 争夺销售旺季流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