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黑贾跃亭了,你没资格


7月6 日,贾跃亭继辞去乐视网CEO后,又辞去乐视网董事长,退出董事会。

至此,这场“权利的游戏”的游戏以贾跃亭出局而告一段落。

但对于贾跃亭的出局,市场却给出了不同的解读。有分析人士将其视为解脱债权关系,方便出境;还有人认为,贾跃亭飞往美国造车是假,跑路躲债才是真。

对此,贾跃亭发声明强调此行美国的目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91最快量产上市,不是要“跑路” ,并承诺将承担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

声明中,贾跃亭恳请各方面给乐视以及他本人一点时间,只要乐视汽车量产,那么将还清所有的欠款!此外,贾跃亭还表示,这次只是短期赴美,大约10天即将回国。而腾讯科技也从接近贾跃亭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贾跃亭下周将从美国返回国内。

尽管如此,由于贾跃亭出国与上周乐视风波不断的时间点恰好吻合,加上2014年也曾出现贾跃亭滞留海外风波,很多人开始质疑和关注他此次在美国的实际停留时间。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贾跃亭这个曾经的创业标杆式的人物,在很多人的眼里,成为了一个偷了别人东西后随时准备“跑路”的贼。

乐视只有PPT吗?

乐视网是整个乐视版图的起点, 2010年8月,乐视网在中国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在整个乐视的大体系中,乐视网作为上市公司,是乐视生态布局的起点和重要资本杠杆。

根据腾讯财经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乐视体系近几年融资(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高达728.59亿元。其中乐视网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近7年时间里,乐视网累计融资300.77亿,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手机)融资约129.4亿;乐视汽车融资约113亿,融创中国等入股乐视168.3亿。

而据36氪报道,乐视3月底时清点完的各业务债务总额约为343亿,扣除保证金后仍高达近263亿。

融了700多亿仍然债台高筑,很多人不禁要问,乐视把这么多的钱都花哪去了?

有人讥讽称:全用来开发布会和做PPT了。但乐视难道真的只有PPT吗?

曾经IT君也以为乐视是一家只会讲故事的PPT公司,直到前段时间看到蔚来汽车投资人李想(汽车之家、车和家创始人)评价乐视近期风波时说了这么一段话。

“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我是那个特别显眼的刺头和坏孩子,现在是乐视最惨的时候,尤其是贾跃亭个人。我反而没有丝毫想要落井下石的想法,自己创办车企已经两年了,我们内部讨论这几年最好的产品理念,FF91几乎都是排在大家意见里第一位的,虽然产品存在严重的过度设计,但确实是少有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另外,乐视的能力层面,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不超过五家。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能让竞争对手为自己说话,乐视汽车绝不只是一个空壳、或是几页好看的PPT。

而乐视生态的其他版块,也并非只是赔钱赚吆喝那么简单。

乐视手机曾经是蒙眼狂奔的“黑马”,在国内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乐视手机一度挤入国产手机销量榜前10名。官方数据显示,乐视手机推出当年就取得了500万台销量,2016年飙升到2000万台。这是很多手机品牌没有做到的。

乐视体育,曾是贾跃亭乃至外界曾一致看好的重点业务,入局早,砸钱狠,一时风头无两,成了体育产业的明星公司。

过去四年,乐视超级电视引发了彩电行业内容与硬件之争,“价格屠夫”出场的乐视超级电视实现了销量从2013年的30万台到2016年近600万台的跨越。2016年底,乐视电视对外宣布称乐视大屏幕生态已达千万级用户。

所以说,乐视这么多年不是没有做出成绩,只是在成败和资本面前,大家都会衡量你所付出的代价与你的收获是不是成正比,值还是不值。

正如孙宏斌所说:“乐视买中超花了13.5亿,收回来5000万,亏了13个亿,这就是神经病!”

一个不安分的“骗子”

从去年开始,债务问题就一直笼罩在乐视的身上。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乐视手机是罪魁祸首,现在才发现其实是乐视汽车。贾跃亭也毫不避讳的说:乐视的债务危机,汽车排第一,手机排第二。

在乐视网已经上市,贾跃亭可以凭借套现乐视网股份舒舒服服的过日子的时候,为什么还要折腾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体育这些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产业?

有人说,贾跃亭就是个骗子,他做汽车、手机、体育就是因为要做新的PPT,讲新的故事,骗投资人更多的钱。

诚然,如果他是个骗子的话,对于这样的回答我们无话可说,但,如果他不是呢?

好好做乐视网、不搞什么生态,贾跃亭可以一直稳稳的赚钱,但他想要的不只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鸡,而是一个生态帝国。

从乐视网的超前布局来看,贾跃亭的战略眼光非常独到、犀利。不过走到后面,步子迈的太快,摊子铺的太大,而资金和管理能力又跟不上,在“蒙眼狂奔”中迷失了方向,步步深陷泥沼。

乐视现在的问题是要烧钱的业务太多,而且要烧钱到什么时候还是个未知数,短期内看不到盈利。为了能够让“乐视生态”这个故事继续讲下去,乐视大厦不至于在顷刻间垮塌。贾跃亭不得不一步步做出妥协。

2017年1月,贾跃亭就其如何摆脱资金困难的问题,以及他对外融资的底线做出了回答:财务上股权可以出让多一些,但不会放弃控制权,因为任何一个子生态的控制权,都关系到乐视整个生态的战略。

但在今年5月的媒体沟通会上,贾跃亭表示,现有的子生态会用不同的方式,可以考虑出让一定股权比例,只要在业务协同上达到生态协同的要求,能够解决协同产生的竞争力,乐视不一定非要做控股股东。

从不放弃控制权到不一定非要做控股股东,仅仅4个月时间,在生死攸关面前,贾跃亭不得不在控制权上做出让步。

当初孙宏斌携150投资乐视,有人将其视为“白衣骑士”,但事实证明,这救命的150亿对贾跃亭来说其实是颗带毒的糖。

在腾讯财经爆出贾跃亭夫妇等12亿资产被司法冻结后,7月6日,贾跃亭参加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当天傍晚,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辞去其在乐视网的所有职务--董事长、董事等。同日,乐视超级汽车官微发布,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

至此,对于乐视来说贾跃亭时代结束了。

“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 贾跃亭最后的公开声明中这样说到。

直到最后,他仍在捍卫自己理想、捍卫自己的汽车梦。

有人说乐视之所以会有今天,是因为贾跃亭的野心太大,但是作为企业和企业家都必须有野心,作为互联网企业更应该如此。但如果野心大到远远超过了企业的承受能力,那就成为了一场赌博。

为了能在这场赌博中胜出,贾跃亭倾其所有、甚至可以用自己做筹码。

记者曾从知情人处获悉,贾跃亭多次以个人名义担保,为乐视借款,其借款风格是:看重贷款金额有多高,而非担保条件。这样做的风险在于:如果到期无力还款,又没有反担保策略的前提下,贾跃亭个人就得为此承担无限责任——甚至是坐牢。

有人说如果乐视生态能做成功的话,特甚至可能会超越BAT成为一个新的帝国,但如今,乐视体系不止一次爆发资金危机,多家合作伙伴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逐利的资本市场已经对乐视失去了耐心。

从鼎盛时期广受资本、媒体市场追捧,到如今的口诛笔伐,贾跃亭遭遇了这个社会的世态炎凉,也感受了人情冷暖,而他那远超越自身及公司能力的理想主义,也让自己背负了一丝悲情色彩。

很多时候,成败才是衡量英雄的唯一标准:你成功了,你吹过的牛、说过的瞎话都成了真理被人传颂,但如果你失败了,情况就截然相反。

所以贾跃亭没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而是成为一个别人眼中偷了东西准备随时跑路的“贼”。

不过,无论贾跃亭最终成败如何,我们或许都没有资格进行评价。因为每个心怀梦想的创业者都是值得尊敬的,纵然他们的梦想窒息,哪怕最终一败涂地!【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乐视前高管再谈贾跃亭:他应该不是故意坑我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法拉第未来靠贷款维持生存
贾跃亭、甘薇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救命稻草”FF能否翻身?
陆正耀终于活成了贾跃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