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禁骑令”出炉,1.3万人受影响


共享单车的到来解决了我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交通隐患,骑行过程中的交通违法行为也越来越突出。

昨日,“深圳交警”官方微博发布了首个共享单车禁骑令:已将首批共享单车违反交通规则的人员信息通报给各个共享单车运营方,并责令运营方对违法人员予以禁骑的处罚,停用时间为7月17日至23日,禁骑时间为一周。


这一“禁骑令”的推出,依据的是深圳交警在早前发布的规定,明确对在深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实行共享单车停用措施,从7月1号起正式启动。

根据微博详情,@深圳交警称,7月1日至9日,深圳交警共查处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3615宗,其中涉自行车交通违法3261宗,属共享单车的1717宗,占涉自行车交通违法总量的52.65%。其中摩拜905宗、ofo小黄车666宗、小蓝98宗、小鸣13宗、优拜9宗、1步6宗、酷骑4宗、其他共享单车16宗。

报道称,深圳交警已经在7月10日将这些非机动车的违规行为人数据通报给了各共享单车企业,企业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相关的违法行为人启动停用措施,停用时间为7月17日至7月23日。

这意味着13615宗涉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人将在未来一周内失去了使用共享单车的权利。


摩拜单车在对媒体的公开回复中表示,在核对数据后将依照交警部门的要求对相关违法行为人采取相应账户限用措施。已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弹窗、官方微博、微信、短信等多种途径向公众发出呼吁和倡导。

小蓝单车深圳总经理赖全荣表示,小蓝单车会找到用户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直接进行停用的工作。而停用了之后,该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就暂时无法再次进行注册。在对用户进行停用后,小蓝单车的后台会对用户进行标注,但至于是否计入信用系统体系,需要由政府部门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交警这次处罚的1.3万余名违法行为人均属于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但他们并非都是骑自行车违法的,更不都是骑共享单车时违法的,但这1.3万人都被禁骑共享单车一周。

深圳交警高皓还表示,随着违法次数的增加,未来被停用共享单车的时间也会增长。

很多网友在深圳交警微博下面留言,表示并不认可这种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

曉公紸_夏小Y______:你提倡环保让人骑单车,又不建单车道,人行道又窄,根本骑不动!

YF五丫头:只怪深圳人口太多了,公交车堵,地铁那么多线每到上下班挤不上去,好有共享车了,没有单车道,走机动车道罚款,上班迟到罚款,房租又高[失望]真不知道能说点啥!

Dichat:其实恢复90年代的单车道就好了

光速白粥:深圳的这方面最严格,但有些路没有单车,又不让走人行道,就很尴尬了

googlecncom:这种处罚措施无力无用

东张西乐:深圳的道路建设真的没有考虑非机动车道好吗,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人行道人那么多,过马路还要上下切换,真的好麻烦……


深圳为什么非机动车违章现象特别多?去过这里的人都知道,这个城市的自行车道严重不足,骑行人要么跑到人行道上,跟行人抢道,要么到机动车道上去。所以,不了解这些背景光看一些非机动车违法的数字,很容易误判实情。

深圳一万多份“禁骑令”,有素质的问题,更有“汽车社会”的现代化冲动中规划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历史遗留问题,而相比于市民的素质问题,后者更值得探讨。

当一个城市,自行车道成了稀罕物时,非机动车的生存空间必然是狭窄的,也必然会滋生出各种各样的交通问题,这是由城市的基础设施缺陷造成的。

一万多份“禁骑令”的背后,很大程度上,也是路权分配的失衡。没有自行车道的城市,看起来也许很高大上,却忽视了现实的需要。一个城市,马路那么宽敞,骑自行车的人却被逼得无处可逃,这样的现代化并不完整。

所以,如何发展好共享单车,除了考验着国民的素质,还同样考验着政府、企业各方的智慧和能力。【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