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溃败,又一家国产手机巨头倒下了


7月27日早,酷派集团公告称,近日接到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诉酷派集团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即为“借款人”)、两家附属公司及单一最大股东之实益拥有人及其联系人(合称“担保人”)的民事起诉状。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是酷派最大的股东。

根据贷款合同,原告向借款人贷款人民币8000万元,贷款期限截至2017年8月15日止。也就是说,贷款合同规定的还款日期还没到。

但原告称,贷款合同约定,借款人或担保人经营、财务状况恶化,借款人、借款人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担保人的法定代表人涉及主要财产被采取财产保全等强制措施时,原告有权直接收回全部贷款。

看来此次酷派集团突遭银行起诉,要求提前还贷,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乐视危机的牵连,但曾经的国产手机巨头酷派,如今混到银行在屁股后面讨债的境地,不免令人唏嘘。

大溃败

五年之前,国内手机市场的格局还不是华米欧维,2012年是酷派手机的巅峰时期,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一度占到前三, 2013年,酷派与中兴、华为、联想四家主流智能手机厂被合称为“中华酷联”,其市场地位可见一斑。

然而,短短几年时间,酷派面对的却早已是另外一番光景。

裁员、亏损、新品乏力,从去年开始的负面消息一直围绕在这家老牌企业的周边。

2016年,现任酷派CEO刘江峰称,酷派全年的出货量仅为1500万部,跌出了国内前十,连具体销量也没有公布,据业内人士估计,实际不到1500万部。

2017年,酷派曾怀着满腔憧憬打造“乐视+酷派”互联网生态,豪言2017-2018年实现销量破1亿台的目标,力争行业第四。

令当时的酷派想不到,乐视成为它的第一大股东仅仅半年,资金断裂危机就被引爆,短短一年之内,乐视帝国就沦落到数次停牌、分崩离析的地步。

“但今年的日子确实过得有些难受”,一名从酷派离职的老员工说,去年的这个时候还对乐视入主后的前景有点幻想,但现在幻想破灭,一切归零。

曾经的大树如今自身难保,又怎能指望他为自己提供庇佑。

酷派集团在今年3月31日起企业停止了交易,至今也没有复牌。然而,即使停牌,把头迈进沙里,也难逃此劫。

5月31日,酷派集团公布年报,去年酷派集团实现收入79.94亿港元,同比减少45.5%,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42.1亿港元,而该公司2015年盈利23.25亿港元。7月11日,酷派集团被深交所调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

近日,内地一家基金公司发布估值调整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38号)的有关规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2017年7月14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ETF除外)持有的“酷派集团”按照0.11港元进行估值,在酷派停牌前收盘价为0.72港元,下调幅度高达85%。

而如今,酷派不仅手机出货量跌出行业前十,市值更是跌至17亿,而酷派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德英也已经在去年8月份辞掉了自己的职务,选择了逐渐退休。

倒下的巨头

至此我们不仅要问,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曾经的国产手机巨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兵败如山倒?

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

第一、 过度依赖运营商

自从酷派推出三模双卡双待的手机以来,很受国内三大运营商的青睐,早期运营商为了抢占智能手机市场,需要定制机,而酷派就是最好的选择。

酷派完全跟运营商捆绑,可以说是运营商的附属,自己更像是生产方,而运营商就是它的渠道方。也正是运营商的巨额补贴,让酷派一跃成为国内四巨头之一,一时风光无二,高居国内手机食物链的顶端!

然而没想到的是互联网电商渠道的崛起,以及线下传统渠道的走俏,最终运营商渠道不再是老大,而是退居老三,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运营商依赖症严重的酷派定制机下滑,甚至整个酷派手机销量下滑。

以及,国产智能手机华为手机、OPPO、vivo和小米手机等也加大了运营商渠道拓展,使得酷派手机雪上加霜。

第二、转型失败

2014年11月,酷派与渠道商用10亿成立合资新公司,运营新品牌ivvi,准备在线下拼一场。

这次在战略上失败的一塌糊涂,ivvi不拼参数,主打外形设计、音效、拍照等功能,消费群体定位年轻群体。 与vivo和OPPO定位相同,而这两个品牌几乎包揽了所有综艺节目的广告。

为了能分一杯羹,ivvi花血本请当红明星赵丽颖代言,结果最后因为没有付尾款与赵丽颖的经纪公司闹瓣。

而如今,ivvi已经被酷派卖掉,国产智能手机市场也基本没再有ivvi的声响。

第三、 最窝心的一次联姻

转型失败后,无奈的酷派选择卖身,却在360与乐视之间首鼠两端,不仅因为违反与360签署的竞业协议,导致360折价收购酷派股权,酷派直接亏损18.75亿,更最终被360拿走了酷派最强势的品牌大神和新品牌奇酷。

而投身乐视之后,乐视自己的处境如何是今天人尽皆知的,又哪来的资本帮助酷派打一场翻身仗呢?

那个牵手乐视可实现年销量破1亿台的计划,如今也不再被高层提及,取而代之的,是业内诸多人士统一观点:酷派的2017年,应该如何活下去?

那个属于酷派的时代早已结束,而留给酷派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第一财经网、腾讯科技、冰点财经、创日报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手机厂商拿下全球半壁江山 华为市场份额达20%
不再跟风苹果 国产手机巨头转向“技术流”
国产手机不要撕逼了 市场呼唤良性竞争
国产手机进军欧洲市场 印度市场的成功能否重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