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放大招,卖家偷笑,买家要哭?

【IT时代网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淘宝网平台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享有了极速退款和极速退货等会员服务,因此淘宝的“售后评价”功能逐渐被淡化。淘宝近日发布一则新规,下线“售后评价”功能,对卖家乐是好事,不过,买家就难说了。


互联网时代下,网购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据阿里最新的Q1财报显示,中国零售平台上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较2017年3月增加了2200万,达到5.29亿。

2015年3月31日,淘宝网基于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理念,上线了“售后评价”功能,供买家退款成功后对卖家的“退款速度”和“退款态度”进行评价。

但是近年来,随着平台不断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享有了极速退款和极速退货等会员服务,因此淘宝的“售后评价”功能逐渐被淡化。

据亿邦动力网报道,淘宝近日发布一则新规,将下线“售后评价”功能。

淘宝称:基于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理念,淘宝网此前上线了"售后评价"功能,供买家退款成功后对卖家的"退款速度"和"退款态度"进行评价。随着平台产品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享有了"极速退款"服务,"售后评价"功能已逐渐被淡化。因此,我们将下线该功能点。

商家应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消费者依然有权通过"评价"(包括追加评论)如实表达交易过程中的服务感受;如遇到交易纠纷,可以通过及时发起申请退款或者售后来解决问题。

此次规则变更将于2017年8月25日生效。

此次规则变更要点包括:

1、 调整《淘宝规则》正文中关于"售后评价"规则条款;

2、 删除《淘宝网评价规则》中关于"售后评价"规则条款。

据了解,淘宝网评价包括“交易评价”和“售后评价”两块内容。

“售后评价”是针对买家对卖家“退款速度”及“退款态度”进行相应评价,这也使得卖家在处理退款上不敢有丝毫马虎。下线“售后评价”功能,也就意味着罩在淘宝卖家头上的一道“紧箍咒”将被摘下。


对此,某店主则认为该功能的下线对店铺影响不大:售后评价'其实很大程度上跟'产品评价'有重合,'售后评价'没了,买家依旧可以在交易结束后去'产品评价'的'追加评论'里面留言。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买家习惯在'产品问答'里面询问产品的质量等,如果有买家对你的产品不满,完全可以去问答里面评论。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购物是一种体验,我在体验的过程中得不到相等价的服务,我当然有权利申请退款,在退款过程中卖家的态度我自然也可以在"售后评价"中写明,让后面的买家参考,如果遇到的是比较黑心的卖家,也能让买家们提高警惕。

当然,在现实中,"售后评价"确实存在着不客观的描述及恶评,有卖家就遇到过买家拍无现货商品后申请退款再顺手给个差评的,或者是有组织地投诉卖家违反淘宝交易流程的,以及小白用户不知道退款有延迟忍不住一通乱骂的,等等。

而且尤其另广大淘宝店主不开心的是天猫店没有中差评,淘宝店有中差评。而且天猫店的评价会根据时间排序更新,说实话这样一来即使是带图和文字的差评对于有巨大销量的店铺来说,完全不是大问题,分分钟就被刷下去了。

相比之下,淘宝店的评价不知道根据什么排序,但是往往差评会固定排在前面,而且时间非常漫长。

对此网友评论称:


总体来说,下线售后评价对买家来说都算是一件好事吧,至于买家吗,那就不一定了。【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整合自亿邦动力网、野谈大时代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淘宝放大招,卖家偷笑,买家要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