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马,这个行业彻底完了

【IT时代网编者按】在很多人还没有弄清楚ICO是什么时,这个新鲜的概念已从万人追捧的云端跌到众生唾弃的谷底。昨日下午,央行联合多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给ICO做出了定性,同时宣布了取缔的决定。至此,中国最近几个月来如火如荼的ICO终于被一刀砍了下去……


昨日下午,央行联合多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给ICO做出了定性,同时宣布了取缔的决定。

公告明确指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公告》要求自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这个行业算是彻底完了


此前媒体与业界对于ICO监管有很多猜测,不少观点认为ICO会被取缔。从今天六部委发布的监管公告看,本质上就是采取了取缔的行为。ICO被定性为非法,新的ICO项目不准再发行,已经发行的项目要做好清退,等于宣判了ICO的死刑。

此前市场还有观点认为ICO的发行会走私募的通道,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现在来看,ICO的监管远比想象中要严格,金融领域的强监管一直是主线,既贯穿了银行、资管等传统领域,又覆盖了ICO这样的新兴领域。

公告指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也就是说,不能再用人民币或者比特币买卖ICO代币,这样,各类ICO项目如何清退,还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明确。

截至昨晚9点,已有15家ICO项目交易平台公告称暂停ICO业务,分别是:ICO365、91ICO、51ICO、ICO114、Aimwise、点量金服、币众筹、立方投、7宝网、比特儿、大红火、众创园,以及在央行公告前宣布暂停业务的ICOINFO、ICOage和金钥匙。

一天蒸发1000多亿元

以区块链为技术支撑的虚拟货币虽然兴起于国外,但全球范围内的迅速崛起,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活跃交易。因此,在虚拟货币行情上,世界看中国,中国看监管。

一周以来,随着近期中国监管部门对ICO的全面摸排,整个虚拟货币市场阴云密布。据全球虚拟货币统计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目前市值排名前20的虚拟货币中,近七日跌幅多在1%—20%之间,跌幅最高者为Hshare,达66.59%。


昨日央行文件发出后,各虚拟货币更是全线跳水。不仅ICO币种价格瀑布般下滑,几大主流虚拟货币价格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聚币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下午18:30,该网站主交易区的币种三日跌幅在4%-20%左右,创新试验区跌幅在15%-50%左右,创新实验区交易的区块链资产多为创立时间较短,价格波动较大,或具有较高的风险的项目。

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4日20:30,该网站统计的1101种虚拟货币目前总市值为1462.6亿美元,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2点左右市值为1622.7亿美元。

也就是说,在过去18个小时的时间里,全球虚拟货币总市值蒸发了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45亿元),跌幅高达10%。

“潜逃”海外

“就这一会儿功夫,已经不少项目动身去找国外的资源了,这肯定会造成部分资金外流。”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央行公告一出,多数ICO项目都发布退币声明。国内市场暂时被监管关闭了大门,不少ICO项目想“潜逃”至海外市场。毕竟之前有些ICO项目本来就来自海外,中国的平台和监管层对他们的约束力不到。

“要不上海外交易所,要不找专业的机构投资人,或者跟着趋势做决定。”多个相关ICO项目负责人均表达了“出海”的打算。区块链创业公司维优创始人顾颍也向媒体表示,“不行的话我们就出海。”

比特币或只受短期影响

受ICO叫停政策影响,比特币价格连续下跌。根据火币网数据显示,比特币今天最低跌至22,592.31元,相比9月2号的3万多的最高价,跌幅达到30%。短短几天时间,数字代币就遭遇如此滑铁卢。


对于比特币、莱特币以及以太坊等“主流币”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办法针对ICO代币市场,但对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数字加密代币市场的直接影响不大,即使有,也是短期影响。

专家表示,短期内比特币、莱特币等“主流币“价格会下跌,但长期来看还是有很大可能会涨起来。因为比特币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流通性,并且在国际化范围内得到了越来越高的认可。

虚拟货币与lCO监管研究专家邓建鹏认为,ICO发行与比特币发行有本质区别,ICO发行有强中心化属性,募资规模等完全取决于发起平台,而比特币发行的重要属性便是去中心化。

“不能因为90%的ICO项目不靠谱,就得出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不靠谱的结论。事实上,加密代币和技术本身都是中性的。”邓建鹏表示。【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由IT时代网综合自央广网、券商中国、中国新闻网、虎嗅APP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行出马,这个行业彻底完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