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森薪酬降了一半,甲骨文向大股东低头了?

【IT时代网编者按】尽管埃里森因甲骨文股票上涨而获得的收益比任何人都要高,甲骨文仍然向他提供了慷慨的股票奖励,这也一直在反对甲骨文高管薪酬计划的人最不满意的地方。


据外媒报道,甲骨文终于向大股东低头了,多年来一直位于美国商界领袖薪酬榜首位的甲骨文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薪酬将被减少一半。

除了薪酬降低之外,埃里森还有可能在未来的5年内失去更多的薪酬。如果甲骨文达不到业绩目标和股价目标,埃里森就只能拿到1美元的象征性薪酬。

此次高管薪酬调整标志着甲骨文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的胜利,这些投资者多年来一直对其薪酬计划感到不满。甲骨文失去了未来5年的“薪酬话语权”,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否决了它的高管薪酬计划。

在此之前,甲骨文从未向非约束性股票低头,直至最近才作出一些改变来降低高管薪酬水平和增加更多与业绩挂钩的因素。

但是公司治理专家对这些变化的反应比较冷淡。特拉华大学金融学教授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搞不懂甲骨文为什么要在这件事上跟股东们对着干。

圣克拉拉大学应用伦理学中心的负责人柯克-汉森(Kirk Hanson)说:“在过去的几年里,甲骨文公司的高管三巨头的薪酬一直很高。虽然‘薪酬话语权’有效地吸引了人们对过度补偿的关注,但现在判断甲骨文新的高管薪酬计划的实际运作效果如何还为时尚早。”

甲骨文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对高管薪酬的不满一直是股东与独立董事开会时提出的主要问题,但是公司已经接到股东和独立董事关于新的高管薪酬计划的“积极反馈意见”。

根据新的高管薪酬计划,甲骨文将未来5年授予埃里森的股票期权的价值设定在1.037亿美元或每年2070万美元,比他以前每年获得的股票期权价值减少了47%。从总薪酬的角度来说,埃里森未来5年的最高薪酬将减少50%。

然而,甲骨文并没有解释其一揽子计划中包含的1750万股股票期权的价值,以及如果甲骨文实现了业绩目标,那么这些股票的最终价值可能会更高。甲骨文也不保证埃里森和其他高管在未来5年内不会获得更多的股票奖励,不过它表示它预计不会有更多的奖励。

埃里森在2012年的总薪酬高达9460万美元,从那以后投资者的不满情绪开始上升。他的薪酬足以让他成为收入最高的高管,在过去的10年里,他获得了约6.5亿美元的收入。

不过,据福布斯估计,这些薪酬与他持有的甲骨文股份相比还是不值一提。甲骨文目前的市值为557亿美元,埃里森持有甲骨文28%的股份,在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位居第五。

尽管埃里森因甲骨文股票上涨而获得的收益比任何人都要高,甲骨文仍然向他提供了慷慨的股票奖励,这也一直在反对甲骨文高管薪酬计划的人最不满意的地方。埃尔森教授说:“问题是,他们需要给埃里森更多的股票来把他跟甲骨文绑在一起吗?答案是否定的。”

新的高管薪酬计划也适用于甲骨文的两位联席CEO:萨弗拉-卡茨(Safra Catz)和马克-赫德(Mark Hurd)。

薪酬方案的最终价值将取决于甲骨文在未来5年的股价上涨幅度以及云业务增长和盈利能力。如果甲骨文的股价达到80美元或比当前股价高出64%,三巨头就能拿到全额薪酬。【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标题:甲骨文向大股东低头 联合创始人埃里森薪酬降了一半)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甲骨文确认:达成收购Tiktok美国业务协议
金融时报:字节跳动与甲骨文达成合作协议 但不出售TikTok
消息称Tiktok拒绝微软收购要约 甲骨文成唯一竞标者
金融时报:甲骨文加入TikTok竞购战 正与美国投资者合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