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极客引入智能匹配模式 “极客+”为员工提供人文关怀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一个智能推荐与家庭保障的全新员工福利时代,被一家创业才3年的小公司轻轻开启。

2017年9月26日,保险科技公司——保险极客正式推出创新的员工福利产品“极客+”。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向IT时代网表示:“‘极客+’完美匹配了企业端客户与员工端用户的需求,拉近了员工福利与感知间的距离。”他还指出,“‘极客+’将继续坚持用最简单的智能匹配模式,为员工提供更个性化、更多样性、更具人文关怀的商业团险服务,从而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不断升级员工福利策略。”

据了解,“极客+”产品的研发始于2016年,深度结合了企业人才战略和弹性福利规划,其最大亮点在于实现了员工自选——不仅能够从年龄、生活习惯、职业属性等5个维度为企业员工智能推荐最合适的险种,还延伸至员工家人,为其提供极高性价比的全面家庭保障。同时,“极客+”还拥3分钟快速定制方案,微信自助理赔,5个工作日结案付款,2000元以下免收纸质单据等特色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极客推出新产品的场合,是他们举办的主题为“由简到加”的行业峰会。而“极客+”产品惠泽人群的大幅扩张,很好地响应了会议主题。

但是,当各行各业都在表示要在业务上“收缩战线”,“做减法”的时候,保险极客却在反其道而行。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逆潮流而动?

深度洞察中小企业员工团险

随着中国人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保险的作用和价值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但是,当互联网正在对各行各业进行刀劈斧砍般的改造之时,保险公司依旧固守着旧式运营思维、销售模式。普通消费者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的保险产品。

2015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口号后,国内创新型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密集出现,它们成了80后、90后高知识人才就业的主要平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创业者数量超过千万,而2016年后,创业公司数量还在高速增长。这些小微公司为了吸纳人才、挽留人才,他们中的一些制定了优厚而合理的员工福利政策。

然而,传统保险公司旗下保险产品大多为购买成本高昂的意外险、重疾险,它们对小微企业来说并不现实。自由组合、够得着、买得起的保险产品,成了刚需。在此情形下,以保险极客为代表的创新型保险公司应运而生。

和大保险公司相比,保险极客等公司的综合实力确实不值一提,拼资本拼不过,拼网点拼不过,拼员工数量拼不赢,但是,保险极客可以在前者的短板——服务和效率上做文章。

“做传统保险公司之不能,让保险惠及更大多数的人群,尤其要让高强度工作的创业公司员工享受到‘极致’的互联网保险保障。”任彬说。

以此为出发点,保险极客凭借对中小企业员工团险需求的深度洞察,以互联网为依托,从效率、服务和数据等3个方面,提供全新的服务模式,以极致的产品体验,大数据分析对风险定价与精算模型的不断优化,以及性价比超高的一站式定制化福利保险解决方案,来做大市场,再切下属于自己的那一块。

如此一来,互联网化的保险场景就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以往,传统保险公司的报销、理赔一般要3个月才能完成,保险极客通过微信和OCR等技术,可以把全部流程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在服务方面,原来赔偿的是钱,现在赔偿的可能是相关的一条龙服务,期间发生的费用完全由保险公司支付。而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模式出现后,传统的风险评估和风险定价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保险极客可以用更动态、更精准、更细分的数据来改变保险业底层工作,引发了保险行业管理方式、销售方式的巨大变迁。

精准为用户画像

保险科技的应用,是以用户的需求为主,解决行业痛点,不是为了用而用。而事实上,极客+的诞生,就是为了破除了保险公司团险产品单一呆板的弊端,它着力解决了目前团险产品中的两个盲点。依据保险极客副总裁汪腾华介绍,一是无论是大中小型企业,“极客+”都能针对不同规模、不同保险需求的企业,有不同的定制方案;二是为同一企业内有不同保险需求的个人设计了不同的保险方案。

“让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风险需求去精准选择用得着、买得起的保险产品,是‘极客+’的最大特点。”汪腾华说。而这个特点,就是保险极客把原来聚焦的2B业务,向2C业务的延伸。


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

“极客+”的设计原理是这样的。

一般而言,企业给员工购买团险的时候,会通过询问员工几个维度的问题,达到为其画像的目的。比如,了解其工作性质,是销售还是技术人员,是经常出差还是长期坐办公室,工作强度大小等;了解其家庭情况,未婚还是已婚,有孩子或没有孩子;了解个人大致收入情况,获取其支付能力和范围。再通过了解其身高体重,是否吸烟,根据这些数据积累,可以为该用户画出比较详细的画像。通过这些画像后,极客+可以智能化、有针对性地设计并推出让每个员工都够得到、买得起的保险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极客+”实现了福利保障的扩展,由个人到家庭全面保障,支持为配偶、子女、父母灵活配置保障方式。

任彬认为,保险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事情,承载着对家庭沉甸甸的责任,这就对互联网+保险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不打破保险原来的严谨,还能让承诺真正到位。但在目前,绝大多数企业无法支持员工为配偶、子女和父母增加保障,即使有也是一两个标准方案,对绝大多数家庭并不适用,尤其是需要社保作为基础条件才可以购买。

因此,“极客+”的解决方式相当于给企业一个平台,可以让企业把在外面谈回来优势价格,优势方案放给员工,再让员工自己去选择愿意不愿意把家人通过平台带进来享受保障和服务,他们可以选意外、普通医疗、重疾,甚至可以调保险额度。

有业界人士向IT时代网指出,极客+让家属也享受团险福利的作法,不失为给员工办了一件好事,员工可以更便宜的价格拿到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

“我们期望,用我们的努力引领国内团险市场的创新与改变;我们希望,中国老百姓面对‘厄运’时不再孤立无援,面对困难时不再手足无措,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买得起、用得上的保障!”展望未来,任彬为“极客+”展现出高度信心。而这句话,正是保险极客给自己确立的企业愿景。【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保险极客引入智能匹配模式 “极客+”为员工提供人文关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