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概念还未炒热 华为Mate 10开启手机“真智能”时代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问世,“全面屏”或许成了智能手机史上最短命概念。

10月20日,华为的2017年度压轴旗舰机型——HUAWEI Mate 10系列在上海正式发布。据了解,它搭载了华为人工智能手机芯片、新一代徕卡双摄像头和HUAWEI FullView Display全面屏等,还植入了基于Android 8.0的全新EMUI 8.0操作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

4天前,华为的这一最新力作在德国幕尼黑首次露面,引发全球产业界高度关注。有外媒当时就评论称,苹果的“真正对手出现了。”

能够和苹果相提并论,华为必然有着抢眼的市场表现:2017年第3季度手机发货量达1.12亿台,同比增长19%,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老二”,在中国本土的市场份额持续保持第一。但真正让外媒感到震惊的,是华为在手机技术上展现出来的硬实力,尤其是HUAWEI Mate 10所具有的图片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不再让iPhone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市场上独美。

在发布会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向IT时代网表示:“万物感知、万物智能、万物互联的智慧社会即将到来,华为将作为智慧社会的使能者和推动者,在智能全场景、智能交互、AI等方面继续努力,与消费者一起向更智慧的人工智能时代迈进。”

有业界人士就此表示,随着苹果和华为最新款产品的诞生,真正能够善解人意的“智能手机”宣告诞生,手机将从此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场景中的智慧助手。他还断言,一些厂商在年内鼓吹的“全面屏”概念将跌落凡尘,市场之争必然向智能方向转型。

一颗智能的芯

“智能手机”(Smart Phone)概念,始于摩托罗拉在1998年推出的A6188手机,但真正让市场接受此概念的,是苹果的iPhone,它也就成了智能手机市场上标志性的存在。

但以前智能手机的概念,仅定义了手机具有独立操作系统,能够安装和卸载软件和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服务,来对手机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实现无线网络接入。

或许以前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有限,用现在的观念来看,这样的智能手机并不智能。

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士告诉IT时代网,“人工智能绝对离不开计算力、云计算和大数据”,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人、医疗、无人驾驶和无人机等领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就是得益于这3项技术的突破。而人们之前使用的无论是苹果系,还是安卓系手机,既没有强大的计算力,更谈不上大数据和云计算,因此,虽然它们都叫“smart phone”,除了软件应用更丰富和硬件性能更强大,在智能上相比功能手机,没有出现代际提升。

这种“伪智能”现象,直到iPhone 8系列、iPhone X和华为Mate 10系列的出现而宣告结束。

赋予iPhone X人脸识别的,是苹果的A11芯片;让华为Mate 10学会“像人一样思考”的,是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970芯片,它们是当今“唯二”具有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的手机用智能芯片。

高通和联发科尚未提供类似产品,英特尔的NNP神经网络处理器主要面向企业用户,三星则是在努力追赶,将在下一代Exynos品牌手机芯片增添一个由中国创业公司深鉴科技定制的神经引擎协处理器。

人工智能的重要技术分支是深度学习,而深度学习的依赖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是数据大爆炸时代,大数据让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好用。而华为通过“端管云”的战略,在各式移动终端上获得了竞争对手不可能拥有的大数据,并通过华为云实现云计算。到目前为止,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注册账号数突破2.8亿,注册开发者突破33万,以消费者云业务为核心的智慧生态已经成形。

因此,华为形成一个强大的人工智能体系:基本的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的形成是在云端,在云端通过训练形成知识库,知识库放在手机端,用的时候随时从手机端调用。而手机端强大的运算能力,让用户的手机随着用户的使用不断智能化,不再是一个工具,而是陪伴用户一起成长。

依据华为官方的介绍,麒麟970上集成了55亿个晶体管(比高通骁龙835还要多出25亿个),其中包含8核CPU(4个Cortex-A73架构高能耗核心和4个Cortex-A53架构低能耗核心)、12核GPU、双ISP、以及创新的HiAI移动计算架构,首次集成NPU专用硬件处理单元。

GPU 是处理器中专门用于图形计算的单元,NPU就是处理器中专门用来处理人工智能的计算单元,它能够针对人工智能的特殊性,呈现出最优化最高速的计算效率,实现硬件性能的大幅改善。据测算,华为NPU的AI运算能力相比四个Cortex-A73核心有大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优势。

麒麟970搭载的NPU学习了1亿张图片

据余承东介绍,华为NPU已学习过13个类别的1亿张图片,可轻松识别用户的拍摄场景。根据华为的现场演示,Mate10 Pro识别100张图片耗时5秒,快于iPhone 8 Plus的10秒和三星Galaxy Note 8的100秒。

所以,当同行们只能在摄像头数量、全面屏等概念上作作文章的时候,中国手机厂商中,只有华为在大踏步地向人工智能技术挺进。

智慧新体验

苹果把智慧体验,首先用于人脸识别。但中国段子手的疯狂吐槽,让人感觉“人脸识别”可能叫好不叫座。而华为,还是把智能体验应用于自己最拿手,中国用户最喜欢的摄影上。

华为从2016年开始与徕卡展开深度战略合作,HUAWEI Mate 10系列继续搭载华为与徕卡联合设计的全新一代双摄镜头,配以徕卡SUMMILUX-H双镜头模组,采用双f/1.6超大光圈。

HUAWEI Mate 10系列

正是基于NPU人工智能技术,华为Mate 10系列在拍摄过程中可智能识别13种场景和物体,可根据对象的特点和属性自动调节参数设置,用更聪明的算法,告别了千篇一律的拍摄参数设定,令每一拍都能达到更加出色的效果。更进一步的是,在识别到用户正在拍摄人像时,通过实时运算进行AI精准虚化,使前景更清晰锐利,后景的虚化也更自然。

鉴于此,有人说,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后的华为Mate 10系列手机就是一个“超级镜头”。而全球专业相机权威评测机构DXOMARK MOBILE`PHOTO对华为Mate 10 Pro拍照功能做综合测试后,给出了最高分100分,超过iPhone 8 plus和三星Note8。

“华为Mate10不仅是智能手机,而是智慧手机,它会学习,能思考,更懂你。”余承东表示,在华为Mate10身上,它的智慧还主要体现在智慧体验和智慧生态。

进入智慧互联时代,手机不仅能听懂、看懂,甚至能以人类的方式理解人类诉求,让用户获得自主而恰当的信息服务。

基于对海量信息处理能力的提升,华为Mate 10搭载的EMUI 8.0智慧操作系统,还带来了更多新功能,智慧识屏功能方便阅读和聊天,基于聊天内容,可将电影、餐厅等信息主动推送呈现,提升体验。智能助手能实现高效助理的功能,通过场景化卡片实时呈现如出行、快递等信息提醒,帮助用户一手掌控移动生活。随行翻译,实时翻译文本、语音、照片,并已实现部分功能的离线翻译,让沟通无边界。

电池续航力,也一直是华为重点投入的方向。此次,为了提升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华为Mate 10系列的高密度大容量电池配合智慧节电技术,让续航得到进一步提升。作为业界领先的低压快充的代表,华为SuperCharge超级快充30分钟可充电58%,做到早上了“起床充电半小时,能充满50%以上,可以用一整天”的续航突破。华为因此率先获得德国莱茵TÜV安全快充权威认证,让手机快充在展示速度优势的同时,也更加安全、放心。

有了多项体贴人、感知人的智慧型体验加持,余承东对华为Mate 10系列手机保持着高度信心。他告诉IT时代网,之前的华为Mate 9在全球售出1000万台,他希望Mate 10的发货量达到1500万台。

从余承东的信心中看出,华为手机超越三星,问鼎全球第一的意图,不言自明。【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任正非最新讲话:华为在加快开发统一的人工智能平台,部署统一的人工智能训练环境
“全面屏”概念还未炒热 华为Mate 10开启手机“真智能”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