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将加大贫富不均 最大受益者是BAT

【IT时代网编者按】“你们听说过微软吗?”李开复发问。“没有!”台下众人齐呼。李开复略显吃惊,“那有人听说过谷歌嘛?”“看到过!”一个稚嫩的声音在台下高喊。…………或许连李开复自己也未曾想过,他有机会问出如此“幼稚”的问题,而每个回答都让他大跌眼镜。


这一幕发生在昨晚“童行计划”启动仪式上,面对三四十名小朋友的集中发问,李开复面带儒雅微笑,耐心解答。他试图用最简单易懂的方式,告诉小朋友:什么是人工智能?它将怎样改写他们的未来?

会后,记者对李开复进行了专访。他认为,AI将使贫富不均越来越严重,未来大量财富将堆积到类似BAT这类公司中,而客服、电话推销员、流水线工人三类人群将在AI浪潮中最先实业。

一周前,DeepMind展示了更强大的新版本围棋程序AlphaGo Zero。Zero经过3天训练,就能以100:0击败此前击败李世石的AlphaGo Lee,经过21天训练,就能达到击败柯洁的AlphaGo Master水平。它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李开复:

对于AlphaGo Zero,我有三个观点。第一,Zero全部通过自我学习,这证明AI的进步神速且比想象中更快;第二,这不能证明AI可以学习任何知识,因为围棋是不确定的,正如在生活中我们会碰到不确定的事情;第三,欧美的AI技术还远超于中国,虽然中国的BAT做得很好,但仍需努力。

AI时代谁才是最大受益者?

李开复:

最大的受益者是BAT,AI的出现,会很快将大量财富堆积到那些使用AI赚钱的企业,而失去工作的人所产生的经济价值,会乘以某个系数重新输送到AI公司,最终获利的还是AI企业。

请大胆预测下,哪三类人会最先因AI失去工作?

李开复:

客服、电话推销员、流水线工人。

AI为社会带来的改变不言而喻,那么会带来何种坏处?


李开复:

AI带来的好处是可以解放人类那些枯燥的工作,它的坏处是贫富不均会越来越严重,包括人与人之间,公司与公司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人类现在应该做的是去分析,如何将AI用在最需要用的地方,如何应对带来的挑战,包括对整个社会价值观的认知,也包括了教育所需要的一些变革,而教育系统的变革不够快,在AI时代我们也应该加快这样的脚步。

AI在教育领域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帮助和改变?

李开复:

比如一个老师去教五十个孩子,若教学进度一样,那么有些孩子会感到枯燥,有些孩子会困惑。此时AI可以扮演很多角色,通过练习方式后,可以扫描孩子在考试中的所有错题,最终提供给家长和孩子一个针对的答题方案。不仅如此,有的AI技术可以将英语趣味化,并可以指导发音易于理解,这些例子都会越来越快的进入到人们的生活。

网上有种说法,AI时代男性就业要比女性更容易,你怎么看?

李开复:

我个人的看法,过去几千年来社会是不公平的,对女人是不公平的,现在要给更多的机会要让世界平等。在人工智能时代,其实女性会有更多的机会。首先要明确的是,人工智能不能做的事情就是两件:创造和爱。

创造方面男女是平分秋色,其中包括科学创造,文科创造等。

爱的方面,机器只会针对一个任务把它解决的很好,它不懂爱,爱需要沟通,例如鼓励病人,让病人心理上得到安慰,这些需要耐心、关怀和安慰,而这点恰恰发挥了女性的优势,所以在未来的工作领域中,女人比男人的机会要更多。

现在大批VC选择投AI创业公司,你在投资上有没有偏向性?

李开复:

我们更宁愿投一个商业的CEO带着科技的CTO创业公司。AI创业公司更多的是2B业务,而不是2C业务,你做的无人驾驶是要卖给车厂,你做金融业是要卖给银行的,你做电商优化功能是要卖给电商的,里面有技术的内容,也有销售的内容。

我觉得会销售的,知道怎么卖东西给大客户的,这些人也一样适合。你卖产品最终还是要CEO出面,CTO整天去见客户不太好,最后这个公司赚不赚钱还是要靠商业的思维。AI技术型创业是很少的,更多的是用AI赋能创造产业价值。【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专访李开复:AI将加大贫富不均 最大受益者是BAT)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马斯克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统治全人类
AIoT芯片行业面对新挑战:阿里巴巴/联发科/微美全息等启动芯片战略
【新知】马斯克:脑机接口或一年内植入人脑,可修复任何大脑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