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或遭团灭:知情人称7家企业已走到清算阶段

【IT时代网编者按】共享是个筐,什么都能装。风起潮涌,充电宝顺势加入共享大军,40天融资12亿元无限风光;风停潮落,充电宝被拍在了沙滩上,比其他行业更早地感受到了2017年冬天的寒冷。


死在半路

对很多共享系创业者来说,2017年的冬天来得有点早。

近日,杭州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LeDian在自家的公众号上正式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作为共享充电宝首家宣布停摆的企业,乐电此举也被视为行业大洗牌的信号。

然而,事实上,乐电并非业内第一家退场的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乐电在内,小宝充电、泡泡充电、创电、放电科技、PP充电、河马充电等7家企业均已走到项目清算阶段。

早在今年6月,就有写作枪手向新金融记者透露,自己接到了一个要唱衰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活儿,“按规矩,我们不能打听甲方背后的大客户是谁。”后来,经写作群里的人“点拨”才明白,“之所以要黑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是因为有一家公司近期拿到了一大笔融资,打算拿钱走人不干了,但又没有足够的理由,所以需要所谓的第三方来唱衰这个行业,作为他们退出并且给投资方交代的一部分理由。”

没有彻底倒下的,也摇摇欲坠。

不久前,共享充电企业Hi电被曝出正全面收缩线下推广团队,200名左右员工面临裁员。令人惊讶的是Hi电的裁员方式:将员工从原工作城市调至边疆省份的边疆城市,并规定24小时内自费至新岗位报到,三日之内若无法到岗工作被视为“自动离职”。

大势未成,画风突变。

自共享充电宝出现伊始,就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并引发口水大战。支持方认为共享充电宝顺应了共享经济的大潮,解决了用户的痛点;反对方则认为共享充电宝是针对“伪需求”的假共享,根本不可能成功。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在陈欧斥资3亿元投资街电充电宝项目后,王思聪甩了一句“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就吃翔”。如今看来,王思聪不用“吃翔”,陈欧身价恐将进一步缩水。

深度整合

新金融记者在天津市几个商场看到,目前共享充电宝有两种共享形式,一种是机柜式租赁机器,即租赁机固定,用户需要交押金,可以带走实体充电宝。共享充电宝随身充电、异地归还。第二种是固定式充电宝,用户不需要交押金,只能在固定位置充电,不能带走充电宝。定价多为1元/小时,由于这类充电宝不可移动,主要投放于餐厅、KTV、咖啡厅等地方。

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每次充电1小时收费1元钱,一个不足百元的充电宝可以反复循环使用近800次。假设充电宝一天就借出去2个小时,每天收入2元钱,在不计算前期营销、柜面租金等成本的条件下,不到两个月充电宝的本钱就收回了。这让共享充电宝行业看起来不像是个伪命题。

曾经,它们也创造了“40天达成超12亿元融资”的商业奇迹。快速崛起后又迅速进入洗牌期,这个市场局势变换之快,没有给人留下任何思考的时间,很多中小企业只能顺应趋势盲目铺设,导致转化率下降,最终资金链断裂。

目前留在赛道上的还有小电、来电、街电和怪兽充电。这和共享单车行业的历程非常相似。目前,共享单车已经进入整合期,不久前永安行收购哈罗单车,面对摩拜和ofo两大巨头,二、三梯队除了抱团取暖寻求并购,别无他法。

未来,四强逐鹿中原,还有很多硬仗要打。最终鹿死谁手,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只是“痒点”

共享充电宝一开始的商业模式都是复制共享单车,却忽略了行业的一些特殊性。

首先,共享充电宝不像共享单车那样有很高的需求,人们只会在没电的时候使用,有不少人都是随身带着充电宝。其次,应用场景也较局限,适用于餐厅、KTV、酒吧等场地,大柜移动共享模式,适用于火车站、大型会展、机场等人流密集场地,单车却可以遍布大街小巷。最后,许多商家,尤其是餐饮业,并不欢迎共享充电宝,因为会对翻台率产生影响,如果客人为了充电在餐厅逗留时间过长,外面的客人可能就不能进来用餐,餐厅老板不愿意看到这种景象。

“所以,在最初投放的时候,公司都是给商家补贴才能把产品放进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共享充电宝工作人员告诉新金融记者:“在开始还没有看清盈利模式的时候就补贴,这太危险了,整个行业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是偶然,是很多原因导致的。”

共享充电宝怎么看也不像一个高频需求。共享充电只是在一种特殊的条件下,对于充电的一种补充而已。这门生意要赚钱,靠的是规模,但这很容易陷入一个悖论。

“为了赚钱,去扩大规模。为了扩大规模,就去布更多的充电宝。布了更多的充电宝,由于使用频率不高,造成更多的浪费。更多的浪费,造成更多的成本。所以扩大规模这件事,最后被浪费吞噬掉了。”上述共享充电宝工作人员说,共享充电宝解决的不是痛点,“顶多算‘痒点’。”

创业需要做一些调研和分析。没有足够的需求的支撑,没有足够流量的支撑,没有建立在合理的商业模式基础之上,没有合乎商业逻辑的规划,仅仅因为共享是风口,充电宝就让自己成为风口的那头猪。即使猪短暂能飞得起来,抑或是强行从高台起飞,随后跌下来,也是很痛的。【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共享充电宝或遭团灭:知情人称7家企业已走到清算阶段)

来源:新浪综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充电宝遇新冠肺炎 行业“大起大落”将如何发展?
共享充电宝生死战:入局容易做大难 狂奔背后难掩困境
共享充电宝涨价:单个成本不到30元 有门店月入过万
【深1度】共享充电宝进入终局之战:90%以上入局者坠入深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