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吃下”Uber后,在这里到底谁说了算?

【IT时代网编者按】去年吞并了Uber中国业务的滴滴出行,最近也从Uber的管理手段中学了一招,为了协同快速发展的业务,过去一年滴滴已经对其管理曾架构进行了几次重组。

去年吞并了Uber中国业务的滴滴出行,最近也从Uber的管理手段中学了一招。就像Uber在早期雇了几位高盛的投行人士负责其运营工作一样,据熟悉内幕的人士透露,滴滴最近也在关键位置开始大量安插投行的资深人士,其中不乏高盛的老兵。

其中最突出的例子是朱景士(Stephen Zhu),今年初被提拨为滴滴出行海外发展、市场营销和公关的负责人。年纪轻轻的朱已经是公司的三大高管之一,也是董事会的成员。

为了协同快速发展的业务,过去一年滴滴已经对其管理曾架构进行了几次重组。这家公司现在是全球第二大初创企业,估值达500亿美元,员工已经发展到6800人,扩张到了400座城市。

今年2月,滴滴把豪华车业务独立出来,并成立了一支国际化扩张团队以及一支智能交通团队,后者正在跟各地城市一道对交通信号灯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今年9月,滴滴把之前附属不同业务部门的数据分析团队组合成了一个部门。10月份,它还任命了区域经理来监管占其打车业务70%份额的全部快车业务。

此前这家中国的打车初创企业的内部事务,并未向外界披露过。在上图中,我们已经标出了滴滴的46位高管和经理,以及董事会成员。这份清单是根据对滴滴现员工的采访整理而成的,这不是一份完整的清单,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更新。

这个组织架构的塔尖是程维,前阿里巴巴的老兵,滴滴是他跟另外两个创始人一起成立的;以及柳青,前高盛银行家,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的女儿。这两个人已经有了很多的介绍,但高管团队的其他人外界却了解得不多。

投行人士

今年1月的重组重点之一,是把朱景士提拔了起来。朱是在2014年加入滴滴的,跟柳青在高盛曾经是3年的同事。被提拔后的朱景士负责滴滴的国际扩张、营销以及公关。前首席营销官程峻怡以及前公关负责人陶然均在今年早些时候离开了公司。

朱景士此前只管企业战略,其关注点主要是融资。据熟悉公司招聘情况的公司员工透露,他在招聘能跟上公司发展节奏的人才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朱景士还聘请了资讯顾问和投行人士进入到企业战略部门,然后提拔这些人领导关键业务的运营。一位现员工说:“这些人可以在公司的不同团队之间自由流动。”

他的招聘包括了Kevin Chen,他曾跟朱在企业战略部共事过,现在是快捷出行事业群的2号人物。Alan Zhuo,此前曾跟柳青和朱景士在高盛共事过,现在在快车事业部陈汀的手下工作。

Zhuo负责管司机这一块,司机的基础定价就是由他来确定的。但高峰定价由大数据部指定,这属于滴滴的技术侧。专车事业部的总经理Tony Qiu也来自朱景士的企业战略团队。在加入滴滴之前,Qiu还曾在摩根斯坦利和Bain Capital待过。

汽车金融负责人Liu Xiaoyu是朱景士从The Carlyle Group挖过来的,Liu直接向Zhu汇报。滴滴本身的金融服务盘子越来越大,包括保险和汽车贷款等。朱景士还招了Joan Ho做资本市场的资深总监,负责融资和投资者关系管理,Ho此前曾是华兴资本的常务董事。

国际化野心

朱的国际化业务团队是在今年2月组建的,其中包括了前高盛银行家Wang Haichen,是朱景士在滴滴战略投资方面的得力助手。过去一年,滴滴在中国以外投资了6家打车公司,其中包括巴西的99,印度的Ola,南非的Taxify,新加坡的Grab,美国的Lyft以及中东北非的Careem。

滴滴希望做的不仅仅是投资本地出行服务商,该公司一直在寻找可以直接进入的市场。据熟悉公司战略的人透露,对于滴滴的国际业务来说明年将是关键的一年,因为Uber在美国以外面临着一些挫败,这给了滴滴扩张的窗口。比方说,滴滴在车程为45分钟的香港和深圳两地之间推出了一项高端汽车服务。

滴滴还计划明年在香港推出滴滴品牌的服务,虽然现在它还在以快的的品牌运营着。


部门重组

今年1月份重组的另一个主要结果是快捷出行事业群(Express Mobility Group)和品质出行事业群(Premier Mobility Group)的形成。

快捷出行事业群运营大业务量的廉价出行业务,如滴滴出租车、滴滴拼车和滴滴快车等,曾负责滴滴快车的陈汀主管快捷出行事业部。

品质出行事业群经营代驾、面向企业的出行服务等优质服务。该事业群原先由Fu Qiang负责,但在滴滴最近投资了共享单车初创企业ofo之后,他也转去那里担任高管。

据在滴滴工作的人士透露,他仍然会出席事业部每周的例会并参与重大决策,但品质出行事业部现在由 Tony Qiu负责。

今年10月,滴滴对快捷出行又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任命了每个地区的区域经理。此前出租车部门、Uber以及滴滴快车都有自己的经理向总部汇报。新的区域经理向Sun Shu汇报,后者被任命负责区域运营。在2015年加入滴滴之前,他曾经在Uber短暂工作过。

这次变动的目的,是想提高总部与区域经理之间的协同效率。总部负责开发产品、分配预算,其中包括为9个地区制订客户折扣、司机补贴以及广告开支等。

不到1个月前,滴滴的商业智能部门也进行了重组,将过去每个业务部门独立运营的团队组合到了一起。Song Shijun被招聘进来负责领导重组后的商业智能部门,直接向CTO张博汇报。Song此前曾是Facebook的分析总监,再之前他曾在Google待了7年。

搞定更多的车

据滴滴内幕人士说,随着公司变得更大更成熟,招募司机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事。相反,滴滴的焦点已经放在提高车辆保有量上,自己没有车的人也能替滴滴开车。

为了服务这一目标,滴滴成立了一个新团队,叫做开放车辆平台(Open Vehicle Platform),通过租赁公司为司机提供汽车。该团队由Shao Tao负责,他曾经是联想控股的副总裁。该汽车租赁部门是新成立的汽车资产管理中心的一部分,后者本身的目的是为滴滴造车。10月25日,瑞典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宣布,自己将为滴滴量身定做汽车。

今年成立的另一个新部门叫做创新中心,由前Uber员工Li Bo领导,该部门专注于管理和激励在滴滴平台工作的2000万司机,Li还负责招聘顶级的经济学家和教授加盟该公司。

创新中心还跟另一个部门有关联,这个部门就是智慧交通部门,此部门跟大概20座城市正在合作改进城市交通管理系统。部门由滴滴资深工程师Zhang Wensong负责,他曾经是阿里巴巴云计算部门的CTO,他最近招聘了密歇根大学教授Henry (Xianghong) Liu作为首席科学家。

滴滴对无人车潜能的发掘主要由滴滴内部的地图制作团队负责,其团队成员超过了100人,由腾讯前副总Zhang Xian领导,因为地图是滴滴开发的任何无人车的基础。【责任编辑/张琪琦】

(原标题:在滴滴,到底谁说了算?)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滴滴“复制”Uber:流水的自动驾驶,铁打的软银投资
滴滴“吃下”Uber后,在这里到底谁说了算?
融资,融资,融资,美团融完了,滴滴融,Uber中国也来融,烧钱大战马上来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