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互联网创新的风口中, 当下中国独领风骚。

【IT时代网编者按】消息2017年11月2日中午消息,近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到访了康奈尔科技学院并做演讲。

                                                                                                                               资料图

马化腾表示,中国诞生了很多超越全球互联网的创新,比如移动支付,如支付宝、微信支付,全中国人都用,不仅路边店使用,连乞丐、寺庙、停车场都广泛使用二维码方便支付。因为移动支付的普及,带来了大量的O2O创新,比如说滴滴打车、共享打车、外卖、移动充电等。甚至在很多新的传统行业移动互联网化也发生很多变化,比如线下零售、教育、医院等都变成了互联网+。当然快速普及也是因为腾讯和阿里的激烈竞争导致。

提到腾讯未来战略,马化腾介绍说是2个词:科技加文化,无论AI和科技怎么进步,文化都是无法代替的。哪怕未来技术会大量替代人类的工作和技能,人类大脑对于内容、文化的思考和创新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腾讯必须同时关注这两点。

以下为马化腾演讲全文:

刚才从校长处了解到,今年康奈尔科技学院的新生300人中有80人来自中国,很开心看到几乎中国学生全都到场了。我很荣幸成为康奈尔大学中国理事会的一员,在这个过程中我才知道康奈尔的创始人Ezra Cornell是第一家电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因此也是整个电信行业的奠基企业家。我们腾讯也是做电信的,因此非常有缘。连我问太太时,她都很惊讶电线杆还需要发明啊,康奈尔大学的创始人正是电线杆的发明人,一个今天看似普通的电线杆正是改变当年科技进步的重要发明。

很开心地知道康奈尔在天文和理工方面很强,火星上的探测车都是康奈尔设计制造的。从小我就是个天文爱好者,当年学CS之前纠结了很久要不要读天文学,但由于担心学天文最终只能当个地理老师,最后还是选了CS。

我了解到康奈尔大学在电脑科技方面也很强。这个新的纽约分校,是2011年纽约市长彭博为了加大纽约在科技方面的知识和研发投入而专门立项新建。自2014年动工以来,康奈尔科技学院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拆迁并建完启用,对于美国的建设速度来说是个奇迹,已经赶上了中国速度。

我认为康奈尔大学一直是个多元、创新的学校,并且和中国渊源很深,同时我在访校时发现农业系在1904年就有中国留学生学会,中科院的前身居然是康奈尔的中国留学生创办并迁回中国的。同时也是全美第一个开设中文课程的大学,也是大量诺贝尔奖得主学校。同时腾讯也有多名核心骨干科学家和高管都是毕业于康奈尔大学。

今天时间有限,我用最简短的语言介绍下中国复杂的互联网环境。全球10大互联网公司,美国6家,中国4家,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也是康奈尔中国理事会一员,今天也和我一起到校开会了,可惜下午有事提前离场。

2017年截止现在,在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有7家都是科技互联网公司,美国五大公司加中国两大腾讯和阿里巴巴,科技公司全面超越传统公司。我认为未来所有企业都和IT科技紧密有关,没有科技的公司必将被淘汰,所以我认为康奈尔非常有远见,专门新设这么一个科技学院。连高盛都说自己是科技公司,而且号称其公司科技研发雇员比facebook脸书还多,证明这个世界的潮流如何快速的在变化。

                                                                                                  马化腾、于刚、刘强东、 陈黎明在露台合影

虽然中国的市场小于全球市场,但腾讯和阿里还是做到了全球互联网大公司一样的量级,主要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传统的互联网公司面临挑战,腾讯也面临挑战,顺势推出了微信,并赢得了移动互联网的未来,PC时代的QQ虽然还依然保持活力。

中国也诞生了很多超越全球互联网的创新,比如移动支付,如支付宝、微信支付,全中国人都用,不仅路边店使用,连乞丐、寺庙、停车场都广泛使用二维码方便支付。因为移动支付的普及,带来了大量的O2O创新,比如说滴滴打车、共享打车、外卖、移动充电等。甚至在很多新的传统行业移动互联网化也发生很多变化,比如线下零售、教育、医院等都变成了互联网+。当然快速普及也是因为腾讯和阿里的激烈竞争导致。

全球的革命由电气化转变为数字化革命,未来工业经济也会变成数字经济,未来所有的行业都会和数字融合,很多行业都必须包含互联网和共享经济。未来所有的企业都是在云端用AI处理大数据,是必然方向。我们未来的大学教育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变化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比如Fintech的产生,康奈尔的科技学院也算是在全球名校中提前走出了一步,比如康奈尔科技学院的学生有1/3的时间都需要研究工业和产业界的融合,我觉得非常棒。

腾讯未来的战略是2个词:科技加文化,无论AI和科技怎么进步,文化都是无法代替的。哪怕未来技术会大量替代人类的工作和技能,人类大脑对于内容、文化的思考和创新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腾讯必须同时关注这两点。互联网企业需要脱离本业更加多元化,更快的走向未来,因此腾讯在西雅图设置了AI研发中心,投资太空,投资IP的巨大价值。

腾讯在美国没有完全一样的互联网公司样本对标,我们从小开始以小博大,重点专注于科技加文化,以生态合作方式来做其他细分我们不做的,电商京东做,搜索搜狗做,打车滴滴做,快餐O2O美团做,都是战略投资合作方,术业有专攻。

希望未来在海外有更多发展空间,希望借此机会宣传我们,希望未来中美年轻人有更多的合作计划,希望和康奈尔沟通快速达成合作项目,包括实习生、数据合作等。【责任编辑/何维宗】

(原标题:中国诞生了很多超越全球互联网的创新)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全球互联网创新的风口中, 当下中国独领风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