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语音助手红了,它在未来真的能取代手机吗

【IT时代网编者按】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借助Echo Show和Echo Spot等触摸屏智能家居设备,亚马逊正试图突破十年来智能手机、手机通知和APP的统治。

亚马逊语音助手红了,它在未来真的能取代手机吗

图示:将于12月份上市的Echo Spot

想象一下这样一幅画面,亚马逊的Alexa让你不再需要智能手机。

点击床边Echo Spot设备上的“早上好”按钮,卧室的百叶窗会打开,灯光关闭,同时它会向你播报当天的天气预报。来到楼下,厨房的Echo Show提醒你中午约好见医生,并有一个紧急的电子邮件:去办公室参加电话会议。

上班路上,你按下汽车控制面板上的“通勤”按钮,Alexa会播放你最喜爱的音乐,同时开启导航,帮你避开交通堵塞;下班后,Alexa会发出另一个提醒,告诉你在回家路上买牛奶。回到家中,你可以浏览Echo Show上的餐厅列表确定周末的安排,登录设备与家人进行视频聊天,最后坐下来放松一下。再按一次按钮,你最喜爱的节目就会在电视上播放。

一切目前看起来似乎还很遥远,但当亚马逊数字助理的交互渠道从智能扬声器转移到触控屏时,这恰恰是亚马逊想要达到的目的——让用户无需通过海量的应用程序来完成任务。公司的目标是创建一种更简单,干扰更少的新型操作方式。而且即便以声音作为人机交互的基础,用户使用Alexa时很多时候并不需要讲话。

亚马逊公司在亚利桑那州的产品管理负责人米里亚姆·丹尼尔(Miriam Daniel)说:“我们的原则是坚信语音是一种简化。一旦你设计了语音操作方式,然后又回到触摸方式,实际上就消除了许多人机之间的所需的磨合,因为用户已经熟悉通过不同的交互方式调用功能。

如果亚马逊取得成功,Alexa可以将用户宝贵的时间和注意力从智能手机上转移开来,就像过去十年中智能手机逐步降低了个人电脑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但即使是亚马逊也承认,对尝试发明一种新的操作模式而言,他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热门应用

在看到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彻底改变了个人电脑之后,亚马逊有意颠覆现有的软件交互方式。亚马逊唯一一次涉足智能手机是在2014年发布的Fire Phone,但也是该公司最大的败笔之一。此外,尽管亚马逊也为其基于Android的Fire平板电脑打造了应用程序商店,但其体量远小于谷歌的Google Play应用程序商店。对于亚马逊来说,颠覆现有的智能手机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同时,我们也需要一种全新的操作方式。现代智能手机平台已经成为一个分散注意力的雷区,以社交媒体为主的应用程序占用了过多时间。已经有迹象表明智能手机所驱动的“注意力经济”对健康影响不利。

开发商也在不断寻找方法来摆脱智能手机业务的困扰,智能手机市场上现在有大量根本不会使用的应用程序。根据ComScore统计,六月份美国智能手机用户中每月不再下载新应用程序的比例超过了50%,而同期四分之三的智能手机用户下载的应用程序少于三个。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少数几个主要技术公司主宰了用户在智能手机上花费的时间。



专门从事语音和商务业务的独立技术顾问Brian Roemmele指出:“排名最高的热门APP已经抢占了大多数用户。新的iPhone会更好,它将会改变很多,但是这不会导致用户下载更多的应用程序。所以整个经济的重心已经转移了。“

Alexa就是亚马逊在这两方面所做的尝试。Echo设备的目的不是为了吸引人们的好奇心,而是强调快速、有目的的互动。现在的少数几个深度互动案例倾向于关注与他人的直接交流,例如语音通话和团队游戏。

亚马逊的丹尼尔说:“我们试图让人们远离所有的个人电子产品,提升与家人的相处体验。所以,你不只是低头看着你的智能手机,而是真正与你的家人愉快相处。”

同时,开发人员也将Alexa视为解决APP开发困境的药方,部分原因是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平台,相关产品尚未饱和;从另一方面讲,用户不再下载新的应用程序,却可能对第三方功能更感兴趣。

彭博传媒全球移动应用程序主管Ambika Nigam指出,“消费者通常每天会在移动设备上使用约5个应用程序,很多用户的行为习惯已经固化,这使得很多企业难以让用户在其设备上发现并下载新的应用程序。然而在Alexa上,如果你与用户进行对话,并且可以将你的品牌和内容有机结合起来,那么用户会更容易地发现你的亮点所在”。

市场研究公司消费者情报研究合作伙伴(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表示,以上因素已经使亚马逊的Echo智能扬声器成为热门产品,估计其销量已经超过1500万。但目前Alexa的功能仅限于语音交互,这就是为什么该公司将下一步发展方向转向触屏控制的原因。

避免“诱惑”

丹尼尔说,亚马逊在2015年初就开始计划研发像Echo Show和Echo Spot这样的触控屏设备。从那以后,公司花了很多时间讨论如何处理Alexa的页面问题。最终,亚马逊决定放弃许多既定的规则——丹尼尔将其称之为智能手机的“诱惑”,例如应用程序启动器,网页浏览器和复杂的菜单结构等等。

丹尼尔说:“很多时候,你需要突破常规摸索做事,不然就陷入老套的模式,我们经常会做出此类选择。“

亚马逊语音助手红了,它在未来真的能取代手机吗

图示:为Alexa引入触控操作的Echo Show

Echo Show并不完全依赖于语音交互。例如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屏幕阅读新闻摘要,或是查看日程安排,并与内置联系人进行视频通话。丹尼尔把这些行为称为“快捷通道”,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Alexa可以提供更多类似功能。

她说:“我想说的是,没有理由不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内容,或者提供更多的信息来源,我们不应该限制用户,现在推出的功能只是为了得到第一手的经验。”

为Echo Show这样的设备添加更多的快捷方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许滑动浏览一长串功能图标并不比从海量应用程序中挑选合适的更好。对于亚马逊来说,窍门是通过分析上下文的意思来找出要为用户提供什么类型的功能。

丹尼尔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有一个支持Alexa的闹钟,它可能会在睡前显示一个“晚安”按钮,这将关闭所有的灯,锁上门,并调整恒温器。你当然也可以使用语音命令触发相同的操作,但是点击屏幕需要的时间更少,并且不会打扰到其他人。

不难想象其他的例子,比如在汽车上播放音乐,下班后看电视,或者可能需要补充的家用物品,都可以通过触控屏来进行相关操作。因为Alexa已经能够通过语音来执行这些操作,所以再加上触摸屏快捷键功能对亚马逊来说易如反掌。

“是的,我们已经使用语音作为交互界面,但是我们添加触控操作是为了让Alexa更加了解你的个人偏好,你喜欢做的事情,喜欢听到的音乐等等,”丹尼尔说。 “所以即便你不通过语音,仍然可以与Alexa交互,并且通过显示和触摸来获得于Alexa交互的丰富性。

交互方式的明显转变

与此同时,亚马逊正鼓励第三方所开发的Alexa应用包含更多的视觉元素。这样,用户可以完成许多需要依赖智能手机才能完成的事情,例如预订餐馆,浏览食谱,查看股票走势和查询旅行信息。但是,尽管Alexa现在提供了25,000种第三方应用,但亚马逊并没有指出其中有多少包含如视频、插图以及触控按钮等视觉元素。

自6月份亚马逊发布Echo Show以来, Alexa开发人员Paul Cutsinger一直在竭力适应触控屏。他说,原有的开发者可能会比较棘手,因为亚马逊正在试图推出一个全新的交互模式。有许多旧习惯会影响到开发者的工作,比如之前开发者已经习惯在没有用户语音描述的情况下显示搜索结果的列表。

他说:“有件事经常会发生,那就是人们总倾向于塑造一个图形化优先的用户,所以现在我正试着去发现其中的不同之处。“

亚马逊语音助手红了,它在未来真的能取代手机吗

图示:亚马逊的目的是让人们改变目前依赖于智能手机的行为习惯

目前,亚马逊正在紧盯开发人员的工作,只允许开发人员使用简单图像和文字等视觉原色,同时强调语音交互的重要性。但是为开发者设置界限并不像为自己设置限制那么简单。一些开发者说,亚马逊目前的规则阻止了他们实现自己想要的功能。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框架,像所有的框架一样,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加速器。它允许你着手尝试新的交互方式,“开发者Terren Peterson说,亚马逊已经认可了他的应用,并给他的工作成果赋予了”Alexa冠军“的称号。但Peterson也指出,“问题是,任何一个曾经开发过移动应用程序和网站的人,都习惯于想要全面控制视觉体验。”

例如, Peterson已经考虑过音乐课的一种功能,让乐谱伴随着音乐在屏幕上滚动。但在Echo Show却不可能实现,因为Alexa不支持自定义动画。

ChefSteps的软件工程师Huy Nguyen也在为Joule烹饪应用创建Echo Show支持时遇到了障碍。例如如果用户要求查看五分熟的牛排,但ChefSteps不能在视频旁边显示语音或书面说明,因为Alexa只允许视频以全屏播放。

Nguyen说:“你可以将语音添加到视频当中,但是这需要花费时间,而且你必须有一个视频编辑器才能做到这一点。

亚马逊试图避免智能手机的相关概念,例如没有后退按钮和主菜单功能,甚至没有基本的导航键。这种限制对于推动以语音为基础的交互是有意义的,但是也阻止了一些关于触控的基本操作,例如退回到之前的屏幕界面。

彭博社Ambika Nigam表示,其公司仍在研究如何处理这一限制。但就目前而言, 彭博社的Alexa应用根本不支持触摸控制。

她说:“如果以语音交互为主,那么你肯定不想依赖于触控按钮,因为这使得用户更习惯于视觉元素和触控操作。你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就是人们继续以触控操作为主,因为那样的话亚马逊的设备就和iPad或智能手机没什么两样了。“

也许亚马逊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如何处理通知。今天,Alexa只允许自己的商店推送通知,此外只有少量的第三方应用可以推送通知。但是,随着支持通知的应用逐步增多,通知列表不断增长,就会和智能手机没有区别。从长远来看,Alexa的通知需要更加智能和更有关联性。

Cutsinger说,亚马逊正在逐步摸索出正确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和开发者交谈,他们的想法就是,'我要通知!我要实现所有这些想法!“他说,“我通常会从不同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如何帮助用户管理并且控制这些功能,比如这些随机的功能会不会在半夜吵醒你呢?这是我们的重要考虑因素,也是我们对发布何种通知以及何时推出通知的顾虑所在。“

ALEXA VS. 智能手机

Cutsinger警告说,对于亚马逊来说,现在仍处于整个生态系统的早期阶段,亚马逊和开发人员都需要时间来弄清楚事情应该如何运作。不过,如果亚马逊最终能够克服这些障碍,打造一个支持触摸屏技术的生态系统,那么与其他一些竞争对手相比,这个问题最终会完全不同。

例如,Siri就在努力将语音控制移植到现有的智能手机应用上。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它要求苹果语音支持用户通过应用程序实现的每一个功能。目前,Siri只支持少数几个特定应用的语音命令,例如共享用车,训练和待办事项列表等等,而且应用程序开发者无法自定义其提供的操作类型。

此外,三星也计划提供开发者工具,使Android开发人员能够将Bixby语音命令整合到其应用程序中的现有操作中。具体来说,用户将能够在Galaxy Note8等智能手机上无缝切换触摸和语音交互。这听起来有点像亚马逊正在做的事情,只不过需要开发人员在现有的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中投入更多精力。 (另外,三星还没有发布Bixby的开发工具。)

相比之下,亚马逊所做的事是从零开始创建一个新系统,其中每一个功能都可以通过相应的语音交互来实现。而下一步所做的工作是支持触控操作。 (谷歌可能正在推行类似的计划,但目前谷歌智能助理只集成到了Google Home等智能扬声器之中。)

“我们不想复制应用程序的多层级触摸操作。我们所希望的仅仅是通过触控操作来模仿语音交互。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范例,“丹尼尔指出,“如果你设计的基础是触摸操作,再想用声音调用功能就非常繁琐。反过来如果你设计的基础是语音交互,那用触控操作调用功能就相对简单,实际上也简化了触控过程。“

这种方法似乎让人想起十年前苹果是如何开发出iPhone的。通过围绕触控交互方式开发出新的操作系统,苹果公司创造了一种比桌面软件更为简单的新应用程序。然后,这个生态系统通过iPad扩展到了平板电脑,而苹果现尝试将iPad发展成个人电脑的替代品。

当然,尽管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消费者电子市场的主导产品,但个人电脑仍然存在。同样,即使亚马逊野心勃勃的计划最终获得成功,智能手机也不会消失。

但是,如果身边总会有一个配置Alexa助理的显示屏,而且完成任务的速度更快,操作更为简单,也许你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经常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也就会逐步失去用户的青睐。亚马逊的Alexa设备或许能让这一情景成为现实。【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For Amazon, The Future Of Alexa Is About The End Of The Smartphone Era)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马逊的新对手:谷歌宣布要将YouTube打造成购物平台
eMarketer:预计亚马逊Prime Day销售额将达99.1亿美元
美司法部控告六人涉嫌贿赂亚马逊员工以获得市场优势
亚马逊打击司机恶意抢单行为:在树上挂手机不管用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