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双十一狂欢节能给阿里巴巴带来威胁只有他了

【IT时代网编者按】美国媒体Adage周五刊文称,今年双十一网购节,另一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或许会成为一匹黑马,给阿里巴巴带来一些威胁。

美媒:京东或成双11黑马 给阿里巴巴带来威胁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本周六,将会迎来中国最大的网购节——“双11”,其规模远大于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很快,各大媒体头条都会被阿里巴巴所充斥,不出意外的话,消费者购物支出又将会创下历史新高(去年在24小时内交易金额达到了178亿美元)。不过,在今年的光棍节中,另一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或许会成为一匹黑马。

京东是目前中国排名第二的电商巨头,过去是一家知名的电子商品零售商,但是现在,京东的电商业务已经扩展到了进口食品,奢侈品,化妆品,iPhone等各种商品范畴。不仅如此,他们还和两大股东——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和沃尔玛建立了强大的联盟。

Mark Tanner是上海市场营销及研究公司China Skinny创始人兼总经理,他表示:“京东有微信(腾讯旗下即时通讯应用)和沃尔玛(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支持——这是非常强大的组合。如果问谁有实力击败阿里巴巴,那肯定是京东无疑。”

“光棍节”

从2009年开始,“光棍节”开始变成了中国网民购物的一个重要节日,当时阿里巴巴集团这个给单身人士戏称的“节日”变成了全国人民上网购物的接口。阿里巴巴一直非常重视双十一购物节,他们甚至还把法瑞尔·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请到了上海参加电视节目,以促进销售。其他零售商也纷纷效仿,尤其是京东。

京东现在大力推广的“光棍节”广告重塑了自身形象,让他们显得更时尚,更潮流。在中国著名的独立传播集团壹捌零整合营销传播集团(180China)的帮助下,京东广告里出现了一批20多岁的前卫超人,他们在大气球馆和潮店内展示自己的态度。简单的说,京东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为挑剔的消费者服务,寻求高品质商品的电商平台。

另一方面,京东和腾讯的合作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微信的流量。微信是一个拥有9.63亿用户的多功能即时通讯应用,在中国市场使用频率极高。在“光棍节”的时候,微信的社交及用户分部统计数据可以和京东的消费数据相匹配,继而能够更准确地预测出哪些人可能会购买哪些商品。

京东还在微信平台上投放了一些有趣的广告,有请名人站台,也有一些动画广告;微信用户点击这些广告就可以直接访问京东网点。壹捌零表示,他们在短短六天时间里创作了六个广告。

另一方面,微信朋友圈也开始积极推广“光棍节”的营销信息,举个例子,人们可以分享一个游戏,邀请好友帮助他们砍价,比如一款松下吹风机,只要能够“砍到底”,就可以免费获得。

京东表示,他们会尽可能地为“双十一光棍节”营销投放媒体广告,包括微信、电视、以及地铁站。京东集团副总裁Jipeng Meng在一封邮件中写到:“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其实是和消费者进行一些有趣的互动。”

快速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显示,去年,京东在中国B2C市场里获得了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阿里巴巴的天猫平台则获得了近57%的份额。麦肯锡预测,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会增长19%。不过,京东的业务发展速度却更快:最近一个季度,京东电商平台上的商品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此外,今年六月,京东推出的“618购物节”活动也帮助他们获得了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光棍节”营销之外,本周京东还推出了其他一系列举措: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访华期间,京东宣布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将会从美国购买价值20亿美元的商品(包括牛肉和猪肉)。在纽约,京东还为美国设计师协会和《Vogue》杂志举办了一场晚宴,其中《Vogue》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和知名歌手妮琪·米娜等名人都悉数亮相。

京东正在关注奢侈品和时尚行业。今年,他们对奢侈品平台Farfetch投资了3.97亿美元,而且还推出了专属奢侈品销售平台Toplife,来对抗阿里巴巴。该平台上汇聚了大量全球知名奢侈品牌,比如Emporio Armani, La Perla 和 Trussardi等。此外,京东物流人员甚至在寄送奢侈品时,会带着白手套帮你把包裹拆开。【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美媒:京东或成双11黑马 给阿里巴巴带来威胁)

来源:Adage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外用户剁手也疯狂!UC引爆双11全球购物狂欢
双11快递怎么这么快?因为马云耍了个小心机……
【周四早报】1.48万亿!央行首次发布双十一数据:人均花1000块
天猫双十一数据过于完美?网上有人质疑数据造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