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富士康工厂再曝丑闻 和校方合伙“非法让高中学生加班”

【IT时代网编者按】富士康,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给中国带来了不少的就业岗位。但同时,其内部存在的问题也一直为人所诟病。

据《金融时报》爆料,近日一些高中实习生向记者反映,他们“被迫”在郑州的一家富士康工厂组装iPhone X手机,每天工作11个小时。按照中国法律,这属于“非法使用实习生加班”。

一名18岁的学生声称,他们每天最多要组装1200部iPhone X,并说参与这项计划是强制性的。她表示:“我们被学校强迫在这里工作,而这项工作与我们的研究毫无关系。”

对此,网友有自己的看法——

气质型帅锅:我看是学校和富士康勾结的吧,把锅全部摔给富士康?

慕容飞马:非法雇佣童工,违法了

ZXn是个烂人:学校要求的吧,学生自愿。呵呵

肿了咩:别说了我是自愿的,把我的毕业证发给我

喜鹊生活Xi-Life:如果是未成年的话自愿怕是也不可以吧

中华利益:人间炼狱,富士康。血腥工厂。

目前,苹果公司已经证实了该报道,承认其代工厂商富士康公司利用高中实习生在其生产线上组装手机,且存在非法加班现象。不过,苹果否认这些学生“被迫为其工作以允许毕业”的说法。

“我们已经确认了这些学生是自愿工作的,并且得到了补偿和福利,但他们不应该被允许加班。” 苹果表示。

不过,事件的源头、实习的组织者——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并未置评。

事件源于今年9月,当时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向当地苹果供应商鸿海精密工厂输送了3000名实习学生。

这批实习学生年龄介于17岁至19岁,他们说,自己被告知,需要在这家工厂工作三个月,以获得“工作经验”,使他们能够毕业。

鸿海精密总部位于台湾,他的另一个名称更出名——富士康(Foxconn)。

一直以来,富士康这家公司似乎总是和用工问题扯在一起,以至于被网友评为“血汗工厂”。前些年,“员工跳楼”、“厂妹兼职”等更是将其送上风口浪尖,如今又一次引发众怒。

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工厂和学校之间,是否存在着某些利益输送?

据了解,为了应对iPhone的季节性供应,富士康每年都要雇佣大量短工,而报道援引一位匿名的富士康员工的话称,富士康大概有30万工人,每天能组装最多2万部iPhone。

近年来,不少学校与企业进行所谓的“校企合作,共赢发展”,把学生利益当成了“共赢”发展的砝码,动辄就拿“不实习不能拿毕业证”之类的规定进行施压,学生无奈之下只好“被逼去实习”。

“校企合作”隐藏着巨大的利益链,虽说是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实习,但是对于工厂来说,不管是劳务公司组织的学生还是学校组织的学生,都得向组织者支付劳务中介费,校方深知其中的利益。

2011年,由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师生参与完成,全名为《西进——富士康内迁调查报告》中指出,许多和富士康签订了协议的职业技术学校实际上已经变身为劳动中介机构:

“这些学校的学生在匆匆一年或者两年的学习之后,就被送到了富士康这类工厂,学生们名义上为实习,但基本上已经成为和学校脱离关系的‘工人’。而这些学校却依然收取学费并获得国家的财政拨款。”

如果学生利益屡屡被“用工荒”绑架,成为“牺牲品”,这不仅是在打法律擦边球,还将学生引向了歧途。

所以,有必要顺着“代理费”这一线索顺藤摸瓜进行刨根究底,不能任由企业与学校“合谋”得逞,置学生利益于不顾。

最后,像富士康这样的大公司,还是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责任编辑/王俊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特朗普称作“世界第八奇迹”的富士康项目 尴尬了
台积电、富士康等被施压:要求业务搬出中国?
苹果代工另有其人!富士康惨遭冷遇,郭台铭后悔了?
富士康取消部分国庆假期 24小时加紧生产iPhone 1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