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报道】卡巴斯基创始人:网络安全问题需全球携手应对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吸引中国互联网诸多“大佬”齐聚乌镇,更吸引了全球互联网公司的深度参与。

其中,“网络安全”依然是业界关心的热点话题。随着全球互联网日益深度连接,网络安全风险也成为各国共同的“敌人”。

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兼董事长尤金·卡巴斯基受邀担任此次大会高咨委委员。卡巴斯基认为,网络病毒已经跨国化、经济化,网络安全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全球携手共同应对。来自卡巴斯基实验室的监测,截至目前已经找到了5亿个病毒文件,每天能够找到30万个以上的新的病毒样本。在本次会议期间,3天就能找到100万个新的独特病毒样本。

卡巴斯基在发言中表示,网络病毒的规模逐年快速增长。1996年卡巴斯基实验室成立,1997年全年找到500个恶意软件,2007年这个数字是200万个,到了2017年,预计全年将会收集到9000万个新的恶意样品。“不幸的是,网络病毒是跨国的,并且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网络安全的威胁也在不断增加。”

另外,病毒的复杂和专业度在加强。据卡巴斯基透露,今年正在监测超过100种高度复杂的专业、恶意软件。“我把它称之为‘项目’,就像是一个企业,它每天每月每年都出现新的版本。”

应该警惕的是,我们现在身处智能化设备的包围中,包括公共基础设施,这些系统都非常脆弱,容易遭到攻击。我们现在并不了解网络攻击可能会造成的影响,包括公交汽车站、公共基础设施、国家电网等,在制造的时候,并没有对它们可能遭受的攻击进行足够的保护。“我们非常依赖于网络,但是对网络的保护远远不够,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网络恐怖主义。”

虽然网络安全问题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和严峻,但卡巴斯基仍然表示乐观。“我们最后仍然能够生存下来。”他呼吁更加广泛的合作,包括和私营部门、新技术的合作,进一步改进监管开展国际合作,以此打击复杂的国际网络犯罪。“这个世界是危险的,但是我们会纠正其中的问题,让它变得更安全,我们应该一起努力。”卡巴斯基最后表示。

据记者了解,2017年是卡巴斯基实验室连续第三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卡巴斯基第二次参加互联网大会。2015年,卡巴斯基曾以高咨委委员的身份受邀出席了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并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论坛上就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推进网络国际合作这一议题发表演讲。【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直击乌镇|卡巴斯基创始人:网络安全问题需全球携手应对)

来源:中国经营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乌镇报道】卡巴斯基创始人:网络安全问题需全球携手应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