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报道】刘强东:中国有几千万极端贫困人口 这是富人耻辱


今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京东CEO刘强东分享了京东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经验。

刘强东表示,京东在创业第一天就开始履行社会责任。在有38个员工的时候就资助了38个孤儿,曾表示“有多少员工就资助多少孤儿”,如今员工数万人,京东把工作更多地放在用技术扶贫上。

刘强东介绍,解决贫困的第一点是物流网络,这是贫困的根源,物流网络的不发达使得偏远地区价格比大城市贵了30%。为此,京东花了十年时间建立了庞大的物流网络,500个物流中心,行动村,京东物流对全中国的覆盖。京东还开发了无人机,帮助解决农村物流费用高的问题。在陕西和四川建立无人机机场24小时之内把山沟里的优质水果送到全中国,第二是可以把价格降低。物流网络可以为全体农民带来巨大价值。

第二个难点是农民的产品卖不上价格。刘强东着重介绍了跑步鸡项目,鸡从生到死不超过30天,很多鸡是丧失行动能力的。京东为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鸡苗,鸡腿上戴着鸡脚环,行走到100万步,按照只数回购,平均回购价格120元每只,正常回购价格只有30-40元。在京东上销售有159块,消费者可以吃到绿色的鸡肉。很多企业家都说,媳妇生完孩子之后天天到京东上买跑步鸡。

前几日,刘强东担任了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的名誉村长。本村234户,其中92户是国家级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刘强东表示,去年一年京东已经帮了数万个贫困村,之所以担任名誉村长是希望,能够通过几年的努力,让村子在自然资源贫乏的情况下,不仅脱贫,而且变的富裕,这才是他做村长最核心的目的。

“为什么?因为三十年前大家都说好了,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人再来帮没有富起来的人。三十年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部分人已经富裕起来,我们中国人富到什么程度了?大家都知道,富到了赚一个亿都是个小目标,富到了一个月赚几十亿已经让人很痛苦的时候了,富到了我们中国人全世界买买买。在这么富有的情况下,国家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下,我想这是中国人,特别是已经富起来的人的耻辱。”

刘强东呼吁大家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帮助脱贫。“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中国只有12.8万个有国家级贫困人口的贫困村,据说在中国,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早就已经超过了一百万,在这么庞大的富人群体里面只要有百分之十的人站出来,去每个村做一个名誉村长,用你的所有资源去帮助这个村,我相信我们在2020年之前一定可以实现脱贫,让全体乡村变得更加富有。”【责任编辑/古飞燕】

(刘强东:中国有几千万极端贫困人口 这是富人耻辱)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乌镇报道】刘强东:中国有几千万极端贫困人口 这是富人耻辱
【乌镇报道】李彦宏:有了无人驾驶,人们可以坐在车里喝酒
【乌镇报道】阿里巴巴马云:进入媒体,不是控制,是用技术帮助它做得更好
【乌镇报道】猎豹傅盛:未来超强AI的连接无处不在,机器人是时代的新机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