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力大谈华为参建120余智慧城市背后:技术上打造神经系统 商业上构建开放平台

“智慧城市”的概念早已有之,这些年来也掀起了一波波建设风潮,然而在现实的实施与运转中却总是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城市病”依旧。智慧城市,究竟应该怎么落地?华为有话说。

11月14日,华为重磅亮相2017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并举办了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峰会上以《新ICT,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为题,对成功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共性、华为的智慧城市愿景和定位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

作为业界鲜有的上能设计顶层架构、中能聚合生态伙伴、下能提供端到端基础设施的厂商,华为已经参与建设了40多个国家的120多个智慧城市。就在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其在智慧城市领域的4位客户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主办方颁发的重量级奖项。其中,深圳智慧交通项目获得“平安城市奖”、沙特延布智慧城市获得“数据与技术奖”,而中国潍坊智慧城市3.0入围“城市奖”、喀麦隆太阳能项目入围“创新奖”。

解读成功智慧城市建设共性

今天的智慧城市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相关建设在全球各地纷纷兴起,未来数年中将形成一个规模高达上万亿美元的市场。但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差距,真正执行落地并发挥良好效益的却并不多——欧洲著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了一份关于智慧城市的报告,从“实践、规划、IT基础设施”三个维度评估了全球87个城市的智慧化程度,出人意料的是平均得分仅为37分。

携帮助120多个城市升级为智慧城市的实践经验,华为总结出了成功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共同特点,即“一把手”工程、强有力执行团队、扎实的投资(Solid investment)和起到引领作用的数字伙伴(Digital partner)。

首先,一定是“一把手”工程。阎力大对此展开道,智慧城市要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是要实现数据共享,过去以部门为单位的烟囱式业务流程建设,阻塞了数据的联通与分享。只有“一把手”亲自主导才能打通数据、实现共享。比如在中国山东省高青县的智慧城市项目上,明子春书记就推动多达35个部门在半年内实现了数据的互通共享。

其次,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执行团队。智慧城市的建设是对城市治理的根本性变革,一定会碰到很多困难,这就需要一个常设的团队,在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迭代。在潍坊,张宝庆主任负责的智慧办就是这样一支团队,从2012年智慧城市建设之初,一直不断推进并且探索新的可能。

潍坊智慧城市3.0入围“城市奖”

第三,智慧城市,不能仅是门面工程,不能是仅仅做几个大屏,搞几个演示,而必须要真正触及到城市建设的根本,而这必然需要扎实的资金投入。中国的敦煌是一个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从2013年起建设智慧城市,在3年多时间里投入了3个多亿。在扎实投资的背后,回报也是惊人的,三年间游客数量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2%,2016年的游客量高达660万。

最后,成功的智慧城市,背后都有一个起引领作用的数字伙伴。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具有各种能力的公司齐心协力,这就需要一个起引领作用的数字伙伴,以业务需求为驱动,从顶层设计入手。而且这个数字伙伴必须要为客户建设一个开放而不是封闭的生态系统,否则这个系统是不可持续、没有生命力的。

华为能做什么?

在众多成功的智慧城市项目背后,华为正是这样一个起引领作用的数字伙伴。那么华为的智慧城市愿景与定位是什么?它又能够为智慧城市建设做些什么?阎力大从技术和商业两个角度进行了论述。

在技术上,华为以新ICT打造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在他口中,智慧城市就好比是一个有机体,是有生命力的,而赋予城市生命力的是神经系统。这个神经系统,不仅包含城市大脑,还需要从大脑到末梢的神经网络,从端点感知、信息传送、大脑分析决策,再到反馈指令、完成行动,需要一个完整的神经网络来实现闭环。

没有一个技术能够独立支撑这样一个神经网络的构建与运转,一定是多种技术的组合。华为是目前业界唯一能够提供全栈式云、管、端ICT解决方案的厂商,其平台综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SDN、人工智能等所有新出现的ICT技术,令城市中的物理世界真正与数字世界连接起来。

他以华为协助建设的潍坊智慧农业子项目为例称,通过在蔬菜大棚中部署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传感器,各个大棚的环境数据可以实时回传到“大脑”,“大脑”根据收到的数据以及大棚农作物的生产要求进行智能分析,随时控制相应的设备来进行调整。

同时,在商业上,华为帮助客户构建平台、聚合生态伙伴。阎力大指出,基于在多种技术上的创新与积累,华为致力于帮助客户打造智慧城市的先进平台,而且这个平台一定是开放的,向下兼容各种终端、向上支撑各种应用。如其所言,“华为就像是肥沃的‘土壤’,让智慧的森林在土壤上茁壮成长”。

沙特的RC延布市,在华为搭建的平台上已经整合了15家合作伙伴,城市的智慧称重、智慧路灯、智慧垃圾桶、智慧停车等项目均与合作伙伴一起完成。在潍坊,华为成立了“华为-潍坊物联网产业联盟”,通过开放的物联网平台,帮助客户搭建了“智慧潍坊城市管理平台”,一期就聚集了生态合作伙伴52家。

沙特延布智慧城市获得“数据与技术奖”

“智慧城市归根结底要解决的是物理世界的问题。如果说早期智慧城市治理的是管理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分别是江河和海洋,而物联网的数据就是宇宙星空。只有把物联网数据、管理数据和互联网数据融合治理,才能真正解决物理世界的问题。华为是业界少有的能提供云、管、端协同ICT解决方案的厂商,是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技术融合的领导者。华为愿携手合作伙伴,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三个目标:善政、惠民、兴业!”在演讲的最后,阎力大如是说道。【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智慧城市:智能之魂,华为之道
阎力大谈华为参建120余智慧城市背后:技术上打造神经系统 商业上构建开放平台
华为客户荣获2017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两项大奖两项提名奖
华为:以城市神经系统打造智慧城市3.0样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