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加快推进AR落地,真正流行或在两三年后

【IT时代网编者按】巨头们有心加快推动自家AR技术落地。这些更多是象征性的,巨头对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敏感,能够把握商机进行一些资源投入和布局。


12月6日,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开业,这家全球最大的星巴克门店也是星巴克与阿里共同打造的新零售试验场:消费者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后,可通过手机淘宝“扫一扫”功能观看星巴克咖啡烘焙、生产及煮制全过程,同时通过AR技术能够直观感受2700平方米工坊中的每道冲煮细节。

阿里AILabs负责人浅雪表示,这次合作是AR室内大型物体识别技术,在全球第一次大规模商业应用。该AR方案由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星巴克共同开发,未来有望应用在星巴克全国其余3000家门店,同时或将输出给海外门店。

此前一天,AR技术热情的支持者苹果CEO库克在上海参观了卢湾第一中心小学的“云课堂”和游戏公司英雄互娱,ARKit应用出现在上海小学课堂的剪纸上,英雄互娱也向库克展示了iPhone 7 Plus拍摄的AR Demo。

种种迹象表示,巨头们有心加快推动自家AR技术落地。但拓墣产业研究院穿戴装置分析师蔡卓邵认为,这些更多是象征性的,巨头对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敏感,能够把握商机进行一些资源投入和布局。

“阿里偏向应用服务开发,苹果虽然有软件布局,但最终是通过眼镜之类的硬件切入市场。目前来看,苹果对这项技术很感兴趣,内部也在研究开发,但即使是苹果要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成本可控的AR眼镜,难度也很大。AR普及还需要在硬件上破除光学设计、续航、价格、外形等多方面难题。”蔡卓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巨头推进


Pokemon GO的火爆,让更多普通人认识了AR,当前不少应用软件也开始支持AR简单体验,主要集中在互动娱乐领域以带来新鲜体验。

今年对AR来说是重要一年,苹果、谷歌、阿里等纷纷推出自身AR平台。业内普遍认为,苹果和谷歌的发力,将促进AR在手机上的普及。

国内,阿里今年在云栖大会上发布了阿里巴巴AR开放平台,腾讯在11月的全球合作大会上通过QQ开放了AR平台,百度也在去年推出了AR平台Dusee。

据介绍,在这次与星巴克的合作中,阿里方面首次实现深度学习和三维空间感知技术的融合,克服了在识别过程中物体透明、形态发生变化、表面反光和过曝等难题,将识别准确率提高至97.3%,大大扩展了AR技术在复杂环境中的应用范围。

在AR投资上,阿里也表现得颇为积极。除参与明星企业Magic Leap多轮投资外,还领投了以色列AR公司Infinity AR,并成为其最大股东,后续又投资以色列AR镜头制造商Lumus。

AR游戏《Pokemon GO》的开发公司Niantic公司CEO John Hanke日前表示,巨头平台会成为AR迈向主流的起点。

尚未成熟

目前来看,即便一些软件服务融合了AR技术,带来了一定新鲜体验,但仍不具有颠覆意义。在John Hanke看来,AR的未来属于AR眼镜。

不过AR眼镜的进展颇为迟缓。今年,Intel关闭了主要面向运动和工业领域的AR眼镜品牌Recon,已经退市的Google Glass虽卷土重来,却放弃了消费版转为面向企业。

12月5日晚间,苹果主要生产供应商广达宣布,与以色列公司Lumus达成合作协议,将量产AR眼镜镜片。Lumus公司CEO阿里·格罗曼称,此次合作有望在很大程度上降低AR镜片价格,从而降低未来AR产品的整体成本。格罗曼还透露,“广达电脑已经表示,将来整体的AR头盔价格,将低于高端智能手机的价格。”

库克去年10月曾表示,短期内推出一款高质量的智能眼镜,还存在一系列障碍。他当时举例说,比如显示技术还不够成熟。


蔡卓邵也分析,目前AR的体验还面临着光学设计问题、电池续航问题、用户体验(包括产品的形态和交互方式)、生态搭建等问题。“具体来说,AR作为一种新事物,硬件设计在分辨率、刷新率、画面延迟等方面均面临门槛;产品形态上,必须真正做到像普通眼镜一样轻便、佩戴自然,市场才能接受,交互体验上才能真正解放双手进行互动,此外,AR技术目前更多只是增加有趣性,并未在体验上带来质的改变,需要在诸如导航、购物等刚需功能上有所作为,才能真正流行。”

广达电脑方面称,过去两年多,该公司一直在解决相关技术问题,与Lumus达成合作协议后,低于1000美元的AR智能眼镜不再遥远。据推测,采用Lumus技术的AR头盔,将在未来12-18个月后上市发售。

至于双方合作是否与苹果公司有关,目前还无法证实。但这款产品有可能不是苹果公司的AR眼镜,因为最新消息认为,苹果公司的AR眼镜会于2020年上市。

而蔡卓邵认为,即使2020年,苹果的AR眼镜也不一定能上市,苹果的思路是要确认产品能带来良好体验且有市场需求,也很有可能苹果会先发布头盔类产品,目前更多的应用是在手机和平板。

IDC预测,未来三年内VR/AR缓慢增长,将在蛰伏三年后于2019年步入快速增长期,预计至2020年,市场规模暴增至1620亿美元。

“如果你每天都看VR/AR,那么他的发展可能不如你预期得快,如果你一段时间不看,你可能会发现,它比你想象中走得快。”一位VR硬件创业者对记者表示。【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巨头加快推进AR落地,真正流行或在两三年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巨头加快推进AR落地,真正流行或在两三年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