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扩股获8亿战略融资 暴风TV加速进入盈利期

三个月前暴风统帅(暴风TV)公布的拟引入投资计划已落定,暴风集团通过了暴风TV的公司增资扩股议案,同意增资扩股并引入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新增投资者。

公告显示,东山精密拟以人民币4亿元认购暴风统帅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67.8401万元,如东鑫濠拟以人民币4亿元认购暴风统帅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67.8401万元,合计向暴风统帅增资人民币8亿元。其中,935.6802万元计入暴风统帅注册资本,其余计入暴风统帅资本供给。增资完成后,暴风统帅注册资本将由3,508.8000万元变更为4,444.4802万元,东山精密和如东鑫濠也将分别持有暴风TV 10.53%的股份。

此次暴风TV引入的两个新进投资方,一个是其核心供应商,另一个是政府牵头设立的高科技产业引导基金。

东山精密创建于1998年,2010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客户涵盖通信、半导体、新能源、LED电子制造、轨道交通等行业。

据东山精密董事长袁永刚介绍,东山精密与暴风TV的合作始于后者创立时,而决定战略投资暴风TV,一方面是因为暴风TV的团队,另一方面是基于实体经济对互联网电视的认识。

从供应商角度,袁永刚认为,互联网电视厂商相比传统的电视厂商更灵活,“像创维、海信,他们很大,决策没有那么快,要先看成本,再看产品。我个人更好看互联网电视的模式,产品推出速度更快,先看用户体验,再看成本,最后会有一个规模效益。”

“东山精密会把多年的行业优势,包括制造、供应链、关键模组和器件的能力,全力支持暴风TV,加快暴风TV的发展速度。”袁永刚表示。

而另一个战略投资方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设立于2017年9月,是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政府牵头设立的高科技产业引导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其股东包括华鑫宽众投资有限公司和南通开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如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翟建华讲述,认识暴风集团源于其曾在股市上创造的神话,是中国股市少有的互联网公司。“在深圳的一场招商活动,我们认识了暴风TV的产品和团队,之后我们邀请了冯鑫来如东考察。六个月前,我们决定与暴TV合作,因为互联网经济业态能带动地方转型和地方经济发展。此次战略投资后,将会以暴风TV为龙头,在如东建设AI电视产业基地,带动AI电视产业链上下游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这笔8亿元的融资将会在12月底到账,全部以现金的形式。交易完成后,暴风TV的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东山精密和如东鑫濠分别有权各提名1人,暴风集团有权提名3人,风迷投资有权提名1人,航辰基金有权提名1人。

对暴风集团而言,由于在该轮融资中放弃了优先认购权,持有暴风统帅的股权比例将由增资前的27.3370%降低为21.5819%。但通过与暴风控股的一致行动协议实际持有暴风统帅31.9733%的表决权,因此暴风集团对暴风统帅的表决权比例依然较高,不影响对暴风统帅的实际控制权,不会对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新日日顺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在此轮融资期间退出,青岛日日顺创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暴风统帅14.4001%股权转让给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只是尚未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2017年暴风遇到了资本市场环境和自身发展节奏的诸多挑战。在困难的环境中,暴风TV成功获得8亿元战略融资的核心原因是老实的人在做扎实的事,暴风TV的战略符合行业发展的大势。”暴风集团CEO冯鑫表示:“此次暴风TV融资成功,是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暴风TV加速进入盈利期的新起点。”

暴风集团在会上还提出了2018年暴风三大核心业务的目标,“暴风影音依靠AI发力,2018年目标增加1亿元信息流收入;暴风TV2018年目标继续保持AI电视第一名,单用户盈利,家用投影市场第一名,2019年实现公司盈利;暴风魔镜发力VR行业应用,双引擎发展,2018年实现公司盈利。”

落到暴风TV层面,该目标被称为“101计划”,即继续聚焦AI电视,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用户ARPU值。

暴风集团最新一季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暴风TV销售35万台,营收5.6亿,同比增长146%,净亏损1.29亿,同比扩大63%。

刘耀平认为,2017年暴风TV受到了三方面的不利影响,第一,屏幕和半导体的成本增长,相对2016年,屏幕的成本上涨30%,部分规格上涨了70-80%,对市场经营产生了干扰;第二,互联网电视行业因为个别友商的原因,产生了一些置疑和挑战;第三,AI对这个新产业的赋能才刚刚起步。

刘耀平表示,“2017年是行业最难的一年,2018年暴风TV将计划实现单用户盈亏平衡,为2019年公司盈利奠定基础。”

此前冯鑫也曾预计,暴风TV今年的预期是两百万,再加上4月份暴风TV开始调价,每台亏损数量变少了,今年三季度、四季度明显会比以前表现更好。

目前,暴风集团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复牌。【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暴风TV获8亿融资 预计2018年“单用户盈亏平衡”)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暴风还值得救吗?
暴风诈尸?强制退市,APP在更新,0.99元会员在卖…发生什么了?
寻找消失的暴风:总部人去楼空 风行代管暴风影音
暴风集团及相关当事人遭到深交所纪律处分:因这三种违规行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