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现场】贾跃亭法乐第工厂无生产设备 仅一名员工打卡

贾跃亭想象中的法拉第未来工厂

现实中的法乐第工厂

12月初,法拉第未来位于美国加州汉福德的工厂。

刚探头想走进伸手不见五指的厂房,一只乌鸦从废弃的厂房里扑腾着翅膀飞了出来。

一列满载的货运列车呼啸而来,不过它在轨道岔路口向着另一个方向而去,通往这座工厂的轨道上杂草丛生。

一只黄毛小猫,看见有人过来,惊地钻进了一个厂房的门洞里。

这是贾跃亭投资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位于美国加州汉福德(Hanford)的“FF 91高端工厂”。

法拉第未来刚刚放弃了在美国北拉斯维加斯市自建工厂的计划,并于今年8月揭幕了这一租赁而来的老工厂。这是目前法拉第未来唯一计划进行中也是第一家工厂,位于洛杉矶与硅谷之间的空旷郊区,距离法拉第未来洛杉矶总部300多公里。

门锁锈迹斑斑

12月初,澎湃新闻记者来到这座废弃了16年的工厂时发现,厂房门口虽然已经立起了法拉第未来的新标志,但是近90万平方英尺的厂房目前只有一个人在打理。

“他们什么也没有做,里面没有造车的设备,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名安全工程师每天上午9点上班,但他也并非全天都在这里。”当地一名了解法拉第未来工厂建设进度的人士Franklin(化名)向澎湃新闻透露。

12月初的一个下午,当记者等到这名工程师开车进工厂时,面对工厂建设进度的问询,这名工程师不愿多说。“现在刚起步。”他说。他在厂里待了不到3分钟,他把一件东西落在办公室了。

贾跃亭多次表示,法拉第未来计划于2018年底交付第一台量产车。

但这台量产车将在哪儿下线,至今仍不清晰。

在厂房一隅,三四个不会说英语的西班牙人在劳作着。一番艰难的沟通后,才知道他们并非法拉第未来的员工,而是尚未搬出的租客。

这已经是12月初了。根据法拉第未来于8月发布的规划,在随后几个月中,FF 91高端工厂会进行投入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规划,翻新和许可证申请等。 在11月下旬现有租户迁出后,公司预计在2018年初开始大范围的机器迁入工作。

管理这一老厂房的保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地产商8月22日左右通知所有租客要求在30天内搬离,一家租了1.5万平方英尺的租客11月刚刚搬离,但还有最后一户租客不愿撤离,目前律师已经介入。“你知道的,一旦打上官司,事情进展就不会那么快。这也正合他们之意,可以拖延时间,他们已经欠了1万美元租金了。”这名保安说。

厂区内景

这座工厂拥有55年的历史,曾经是倍耐力轮胎的一个制造厂,在2001年被弃用。

澎湃新闻查询到,这家工厂是美国本土大型地产商Industrial Realty Group(IRG)的资产。其官网显示,这处工厂用于出售而非租赁,占地约90万平方英尺(约27.5万平方米)。不过,最近几年,地产商与一些临时租客签订月租协议,将工厂分割为一个个小空间租赁出去。

“法拉第未来的人一直问我,他们什么时候搬离。但我也没有答案。”保安说。保安受雇于IRG。

“年初签了10年租约”

法拉第未来拿下了整个厂房,但同样也是向地产商租用而非买下。

Franklin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早在2年前,法拉第未来的人士就考察过这片厂房,但之后他们选择了三倍之大的内华达州一片土地自建工厂,“他们从当地政府手中争取到很多税收优惠。”

据报道,2015年12月10日,法拉第未来宣布将在位于内华达州的北拉斯维加斯建设制造工厂,总投资额为10亿美元,占地300万平方英尺。内华达州政府批准了针对法拉第未来的一项总额3.35亿美元的奖励方案,其中包括2.15亿美金的税收抵免和减免,以及用于改善即将建厂工业区基础设施的1.2亿美金公共费用。

随后法拉第未来曝出资金问题,该工厂建设停滞。当地媒体援引加州国王县(Kings County)的信息称,2017年早些时候,法拉第未来又回到加州,租下了这个曾经的轮胎厂。

法拉第未来当时给当地政府的承诺是,在加州工厂招聘近1300名三班制员工,并且实现“零排放生产”,帮助加州更快实现2025年前新增150万辆零排放车辆的目标。

Franklin说,相比于10亿美元的自建投入,法拉第未来现在只需要花3000万美元用于对租赁厂房的整修和翻新。他还透露,法拉第未来准备在这里租赁10年,但他没有告知租金费用。

地产商IRG一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确认,位于加州的这片工业用地已经“全部租出”,不再对外销售。

“除了大扫除、刷漆,什么也没发生”

今年8月,法拉第未来发布的新闻稿称,新工厂揭幕之日,近400名FF的员工以及支持者自发驱车前往300公里之外的新工厂厂房,一同庆祝公司新工厂开幕。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汉福德市政府以及工厂所处国王县的政府官员也在现场共同欢迎法拉第未来入驻。

“那天350多个设计师工程师来大扫除,他们的确那一整天8小时都在那儿忙活。但是就一天,周六,接着他们就离开了。”Franklin称:“在那儿之后,八九个人来刷漆翻新。接着就是几周一次的频率,直到有一天,他们再也没回来。除了这个,他们什么也没做。”

进入11月,一名安全工程师被派到法拉第未来工厂工作,但依然没有征兆要启动建厂计划的样子。他每个工作日上午9时左右来到工厂,每次都走进同一扇门,但他并不是全天候都在这里,他可能会和政府、设计方、警察谈判,参加一些会议。

工厂里唯一一名员工每天进这扇带有FF标志的门上班

当地政府也在密切关注法拉第未来的建厂进展。

据当地媒体The Sentinel于11月16日的报道,截至目前,城市建筑部门表示他们没有收到任何计划。

据The Business Journal于11月13日的报道,国王县注意到法拉第未来最近解雇首席财务和技术高管等行动,但是“一些官员并不担心这可能会削减在Hanford建立汽车厂的计划。”

FF工厂规划鸟瞰图。法拉第未来 图

“他们是一家创业公司,需要筹集大笔资金。”国王县管理者克雷格·佩德森(Craig Pederson)说。

2017年9月,FF全球生产副总裁Dag Reckhorn访问当地指出,在投产之前,公司需要获得一些许可证,而这些他正在城市里推进。资料显示,Reckhorn是FF 91高端工厂策略和执行总负责人。

贾跃亭在微博发布的FF美国团队合影照

此外Reckhorn还表示,FF投产前还需要确认资金,他知道过去媒体报道公司资金面的问题,但他表示,他们已经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正在研究这些问题。

“他们说2018年底要量产,我觉得这不可能。”Franklin判断,“但是现在这里什么也没有,先翻新,要布置电源、电气,要搬入造车设备等等,至少一年时间才能启动招聘,然后才会开始生产。”

“事情必须以最快速度才能完成这个目标。”Franklin称。

最大的变数依然是资金面。

贾跃亭正在为法拉第未来寻求新的融资。12月13日,The Verge报道称,前雇员透露,除非引入新的融资,否则法拉第未来剩下的资金将只够公司支撑到今年年底。为保住公司,贾跃亭仍然在见潜在的投资者们,并有可能确定了新一轮的融资。【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探访贾跃亭美国造车工厂:没有任何生产设备,仅一名员工打卡)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乐视前高管再谈贾跃亭:他应该不是故意坑我
贾跃亭个人破产内幕曝光:法拉第未来靠贷款维持生存
贾跃亭、甘薇一个回不来一个出不去 “救命稻草”FF能否翻身?
陆正耀终于活成了贾跃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