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资金告急,摩拜遭遇退押金潮

近日,由于被媒体接连曝光传资金告急,挪用用户押金,摩拜遭遇了有史以来最猛烈的退押金潮,短时间内已有大量用户申请退款。

根据包括蓝鲸TMT、凤凰科技、网易、新浪、Tecweb、Donews等知名媒体的报道,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随后,财新消息称,摩拜挪用押金超40亿。

祸不单行:摩拜融资遇阻,同时退押金潮来袭

这些报道引发了外界恐慌。加上今年以来,早有小鸣单车、酷骑单车、Bluegogo等共享单车纷纷因资金链断裂倒闭,导致用户押金无法退换,因此出现摩拜用户大规模挤退押金的现象。巧合的是,大部分用户的押金无法“秒退”。

《济南时报》报道,十多名济南摩拜用户提交了退款申请,押金却没能在2-7个工作日内如期到账。其中5人经过20天的催促和等待,终于拿回了299元的押金,其余的人则还在继续等待。

事实上,关于摩拜挪用押金的传闻和质疑始终不绝入耳。质疑的源头来自于大量用户持续不断针对押金问题的投诉。

自摩拜上线运营以来,除了押金太高,摩拜退还押金困难。在百度贴吧、微博和天涯论坛,关于摩拜押金难退、不退的投诉早已铺天盖地。

有用户表示,申请退还摩拜押金一直失败,并质疑摩拜“耍流氓”故意不给。还有大量用户投诉称,摩拜押金退款未到账,打了多次400客服电话都没有人接听,微博发私信也不回。还有不少网友称,申请退押金后,摩拜APP显示退款已到账,但实际上押金款并未到账。

祸不单行:摩拜融资遇阻,同时退押金潮来袭

祸不单行:摩拜融资遇阻,同时退押金潮来袭

祸不单行:摩拜融资遇阻,同时退押金潮来袭

祸不单行:摩拜融资遇阻,同时退押金潮来袭

祸不单行:摩拜融资遇阻,同时退押金潮来袭

由于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摩拜一直对金主的供血十分依赖。而今,退款潮暗涌,大量用户押金难退,似乎也在说明,摩拜的账上,确实有可能出了一点问题。

事实上,摩拜的上一笔融资还在6月份,半年内迟迟不见新融资。早期便有传闻,摩拜将获新美大融资,但始终没有下文,令人怀疑是否化为泡影。

一方面是融资遇阻,资金告急,一方面是遭遇用户退款潮,陷入困境的摩拜会打押金的主意,似乎也是无可奈何。

根据摩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人,每人299元的押金,粗略一算,摩拜的押金池内已有600亿人民币。这600亿的押金池是否早已被挪做他用,用户期待摩拜给出明确的答复,并妥善解决押金难退问题。【责任编辑/wind】

(本文转载自今日头条,原标题:祸不单行:摩拜融资遇阻,同时退押金潮来袭)

来源:今日头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传资金告急,摩拜遭遇退押金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