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2017年,离开媒体圈的30个背影

【IT时代网编者按】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媒体遭受了史上最惨烈、最无情的冲击,被颠覆洪流裹挟其中的媒体人,是稳坐钓鱼台,以不变应万变,还是华丽转身,留下美丽的倩影,每个人都在用行动交出自己的答案。在时代潮流的回还曲折中,不管成败,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因为那都是遵从内心,做一个更好自我的勇敢考量。

1、向熹。2017年1月,南方周末原总编辑、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东卫视董事长向熹宣布辞职,投身创投行业。

向熹

2、庄慎之。2017年春节后,曾任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执行总编辑宣布离职,今年2月,他对外公布了自己创业的消息——要打造一个人文自媒体集群“百神传媒”。

3、范洪涛。2017年6月14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九派新闻总编辑范洪涛离职,加盟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出任副总裁一职。

4、戴自更。2017年8月,新京报社长戴自更离职,出任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而宋甘澍将接替戴自更出任新京报社社长,目前已经到任。

戴自更

5、王跃春。2017年11月,来自新京报内部人士的消息称,新京报总编辑王跃春已提出辞职,有关程序基本走完,王跃春本人也已至少半月未出现在报社工作场合。

6、谭军波。2017年11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东莞时报》总编辑谭军波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他近日辞职获批。谭军波表示,下一步将去创业,而创业项目很多,还没有最终确定方向。

7、蒋泉洪。2017年11月25日,《成都商报》旗下新媒体“红星新闻”执行总编辑蒋泉洪离职。蒋泉洪曾任《成都商报》要闻部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编委等职。今年2月红星新闻面世,主攻深度调查和评论。

8、余海波。2017年12月《北京青年报》总编辑余海波已离职,目前辞呈已获批准。余海波在体制内和市场化媒体均有丰富履历,2012年6月起担任北京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9、王海涛。5月23日下午,搜狐举办“搜狐号”星图计划发布会。在会上,搜狐媒体副总裁樊功臣宣布,原新京报编委王海涛将新任搜狐网执行总编辑。

10、周晓鹏。据TechWeb获悉,新浪新闻总编辑周晓鹏将加盟阿里大文娱UC,负责UC内容和土豆短视频。

11、曾光明。据雷帝网报道,前网易常务副主编曾光明加盟移动应用快手,出任快手合伙人。据36氪报道,曾光明说自己想改变信息传播的方式,甚至改变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所以他来了快手,而快手业内领先的技术,是曾光明加入的重要原因。

12、陈朝华。2017年1月,离开搜狐,出任360副总裁、北京时间联席总裁。

陈朝华

13、刘书。8月18日报道,凤凰新媒体今日宣布,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书已因个人原因辞职。刘书下一站将担任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主要负责Kindle业务的内容、产品等。知情人士透露,刘书将于月底上班。

14、杨彬彬。11月1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网易前副总编辑杨彬彬已经在10月下旬正式入职趣店,担任副总裁,分管公关业务。

15、姚长盛。据息,知名主持人姚长盛将加盟网易担任副总编辑一职。在从北京电视台离职创业近2年后,姚长盛又将转战互联网,成为网易副总编辑大军里的一个新人。

此前(28日),据微信公众号首席人物观消息称,现任网易传媒副总编辑杨彬彬将于下周正式离开网易,其在网易供职未满一年。随后,多名知情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

16、田华。10月26日,据自媒体“ 格子间物语”爆料,加盟万达仅7个月的网易传媒前副总编辑田华,已正式离职,回归网易传媒担任总编辑一职。据悉,田华今年3月份从网易副总编辑的岗位上离职,加盟万达任企业文化中心品牌部总经理,这距离他加入网易不到两年时间。

17、韩国辉。据悉,41岁的海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旅游卫视总裁韩国辉已经递交了辞呈。传言他将加盟当当,全面接管当当大文娱,成为当当进军大文娱产业领域的掌舵手。

18、陈晓卿。记者证实,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舌尖上的中国1、2》总导演陈晓卿正式从央视离职,未来他将创办自己的公司,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陈晓卿是去年三月向央视递交的辞呈,一年多最终获批。

19、陈晓楠。今年3月20日,纪录片导演陈晓卿发微博称:“我妹离开凤凰卫视加盟鹅厂。”证实了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陈晓楠跳槽腾讯。

陈晓楠

20、王茂亮。据《贵州日报》11月8日报道,11月7日,以“聚焦大射电·联通天地人”为主题的第十二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南州平塘县天文小镇举行。其中,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文旅集团董事长王茂亮等应邀出席开幕式。11月9日晚间,澎湃新闻记者从接近王茂亮的人士及有关渠道获悉,上述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文旅集团董事长王茂亮即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茂亮。

21、王祺扬。8月3日,湖北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王祺扬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调动原因,王祺扬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务。

22、王平。2017年6月,记者从优酷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现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王平离职,对内口径是“ 想多陪伴家人”,暂时没有新安排。2016年1月,王平从湖南广电副台长一任离职,不久即加盟合一集团,担任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综艺娱乐版块

23、聂玫。据湖南广播电视台内部人士透露,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芒果TV董事长聂玫已递交辞呈,近日即将离职。相关报道显示,聂玫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芒果TV《妈妈是超人2》的收官活动。

24、龙丹妮。天娱传媒有限公司班子交接大会2月14日上午举行,会上宣读了任免文件:经台党委会研究决定,聘任肖宁同志为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解聘龙丹妮同志芒果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腾讯视频上热播的《明日之子》是由企鹅影视与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音乐偶像养成节目,是娱乐教母龙丹妮的创业首秀。

龙丹妮

25、俞杭英。有微博大号在网上曝出,“跑男”教母、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主任的俞杭英已确认从浙江卫视离职。腾讯娱乐第一时间联系浙江卫视方面,目前尚未得到答复。不过一知情人士告诉腾讯娱乐,俞杭英很可能将走向创业的方向。

26、都艳、孙莉。今年3月13日,有爆料称,《我是歌手》制片人都艳、总编剧孙莉,从湖南卫视辞职,加盟唐德影视。

27、陈思劼。7月13日晚间,东方明珠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了陈思劼先生的书面辞呈。陈思劼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担任的公司副总裁兼影视制作事业群总裁职务。前述辞呈自送达之日起生效,陈思劼先生离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28、郑蔚。今年1月,据新浪科技报道,原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郑蔚将离职加盟今日头条,任副总裁兼视频合作总经理,今日头条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此前,郑蔚代表今日头条出席了今日头条“金秒奖”的活动,这是继Uber柳甄之后,半年内又一重要高管加盟。

29、何小鹏。 8月22日消息,俞永福发布内部信中确认,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将正式从阿里巴巴离职,开启自己新的创业之路。

30、夏陈安。12月8日晚间,北京文化披露,由于个人原因,公司总裁夏陈安提交了书面辞职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总裁及在公司所任一切相关职务。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夏陈安自2017年12月8日起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目前,公司董事长宋歌,兼任总裁一职。

传媒圈大佬的离职其实间接反映了传媒领域潮水的发展方向,从大佬的离职中,我们可以间接地总结出以下几个特征。

1、拥抱BAT。从大佬的离职中,我们可以看出:拥抱BAT依然是不二选择,比如: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陈晓楠跳槽腾讯,新浪新闻总编辑周晓鹏将加盟阿里大文娱UC。

2、向新媒体跳。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互联网媒体,离职呈现多样变化,从旧的媒体形态往新的媒体形态转移也成为常态:如爱奇艺的郑蔚加盟今日头条,搜狐的陈朝华加盟北京时间;前网易常务副主编曾光明加盟移动应用快手

3、多形态纵横交错。从纸媒到门户,从“传统媒体”到“公关公司”,从“传统媒体”走向“新媒体,如今回归家庭、创业从商、充电深造、授业于教等等都可以成为其离职后的一种选择。

4、创业依然没离开老本行。梳理发现,离职的媒体人创业的居多,这一特征适合纸媒、电视传统媒体,也适合互联网等新媒体人。陈晓卿将创办自己的公司,从事纪录片创作,龙丹妮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 ,何小鹏从阿里巴巴离职创业,

5、级别越来越高。梳理发现,以传统媒体为例,离职的媒体人级别越来越高。比如新京报社长戴自更离职,出任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文旅集团董事长王茂亮即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茂亮。【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关于2017年离职的30个媒体人)

来源:传媒头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2017年,离开媒体圈的30个背影
李湘或将加盟360影视,自带光环的电视媒体人为何扎堆去互联网公司?
2015传媒业“离职潮”调查报告,你焦虑吗?
创客100基金董事长曹健:给创客100基金插上文学想象的翅膀,再创辉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