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顾雏军上演现实版秋菊 告赢证监会后能翻案吗?

电影《秋菊打官司》里,农妇秋菊为了“讨个说法”四处奔波告官。眼下,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就是一个现实版的“秋菊”。

出狱五年后,不断起诉、败诉又上诉的顾雏军终于取得了一次胜利: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中国证监会向其公开科龙案立案文件。

在公开法院判决书后,顾雏军于其本人的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标题为《我的冤案即将真相大白》的文章,但次日文章就显示“内容违规已被删除”,于是他立刻重发了一条。

这很是顾雏军的风格。

1 “我们耐心等一下”

“这个判决下来以后,绝对不简单。这些文件公开后绝对出乎意料,我们耐心等一下。”谈及本次判决,顾雏军对【法问】表示。

秋菊等了一个冬天,顾雏军等了13个冬天。

曾梦想成为“第三代企业家领袖”的顾雏军,在2001年至2003年间,通过其控制的格林柯尔系公司资本运作接连收购科龙和美菱,成为家电行业风光无二的人物。

他人生的转折点是2004年年末。当时,因侵吞国有资产争议与郎咸平“交战”半年之后,顾雏军收到证监层的问询函。

2005年5月,科龙电器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8月,顾雏军被拘捕。

被羁押超过两年后,2008年1月,顾雏军因虚假注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他打造的格林柯尔系随他入狱而逐渐瓦解,科龙被海信并购。

2012年顾雏军出狱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最高法提出再审申诉,请求改判无罪。

当时,他戴上“草民完全无罪”的高帽召开发布会,宣称自己无罪,并举报数名官员或前官员贪污腐败,用伪证和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了他七年。

这次北京一中院判决证监会向顾公开的文件包括了《证券期货案件调查规则》、2005年证监会对科龙电器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参会人员名单、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立案调查理由及立案调查结论等文件。

顾雏军对【法问】表示,据其了解,当时证监会对科龙立案未经过主席办公会全票通过,不符合《证券期货案件调查规则》规定。他相信文件公开后,这一切会被曝光。

另外,顾雏军还表示,随着上述文件公布,科龙案关键证据——一份27691.47万美元的银行保函也将曝光,而他坚持认为这份被作为立案依据的保函是伪造的。

“我的冤案即将真相大白。”顾雏军笃定地认为。

夙生律师事务所的苏蕊律师是顾诉中国证监会案的代理人之一,她对【法问】表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4条,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即便(中国证监会)是上诉,无非就是拖延时间。”苏蕊律师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并非唯一被告。顾雏军早前要求公开科龙案相关文件未果后,在2015年同时向中国证监会和广东证监局提起了行政诉讼。

然而,据【法问】向顾雏军了解,在与广东证监局的诉讼中,顾方败诉。顾方提出上诉,目前案件尚无进展。

2 是否能翻案?

“我这个案是冤案,纯粹是用一个伪造的保函来栽赃,致使(企业)亏损。”顾雏军这样对【法问】表示。

在他看来,是监管层伪造保函对科龙电器进行违规立案,引发了供应商和银行的恐慌,最终致使企业资金链断裂,再引发了巨额债务问题。

如果证监会公布文件,顾雏军是否真的能翻案呢?

2014年1月,最高院指示广东高院受理前述顾雏军经济犯罪案再审申诉。顾雏军代理律师陈有西在刑事申诉状中列举了反驳三项罪名的新证据,顾方当时对翻案抱有极大希望。

但是该案此后多次延期,根据广东法院网的公开信息,目前仍处于“审理中”。

图:顾雏军刑案再审进展

顾雏军曾起诉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八被告,要求赔偿他及格林柯尔系公司因恶意诉讼、专利侵权等导致的损失489.61亿元,后被法院驳回。

对于7.37亿格林柯尔财产分配方案,顾雏军此前也向法院提出了异议,但方案依然被执行。

在该财产分配方案中,海信科龙符合执行条件的债权约为6.38亿元。对此,顾雏军否认格林柯尔对科龙存在欠款,他称这是抢劫。

翻案并非易事。

此外,今年6月香港证监会公告称,顾雏军等人曾涉及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诱使他人进行交易的市场失当行为,裁定顾方交出因此得到的利润4.82亿元。

在相关公告中,香港证监会经调查后认定,顾雏军等人曾严重夸大格林柯尔的销售额、盈利、应收账款和银行存款,以及夸大该公司2000年至2004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资产净值。对此,顾雏军拒绝认同。

2015年年末,遭遇民事败诉和刑案再审数次延期后,顾雏军一度较为消沉,他当时对笔者说,“诉讼、举报都失败了,没有人理我。我生活在失败中。”

今年7月顾雏军的父亲去世,他在公众号上写道父亲对自己有养育之情,更有救难之恩,“不能在弥留之际听到我获得平反的喜讯,一定是父亲最后的人生遗憾。”

诉中国证监会一案的胜诉带来了新的希望。

看到希望的顾雏军不仅对刑案翻案重燃信心,还进一步对【法问】表示,他未来将起诉香港证监会。

这位“秋菊”的告官路要继续走下去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顾雏军版秋菊打官司:告赢证监会后能否翻案)

来源:新浪法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闻追踪】“科龙案”再审进程:顾雏军否认“虚假销售” 庭审时间远超预期
【深1度】顾雏军忆“郎顾之争”:郎咸平拿了对手公司400万抹黑我
【新闻追踪】顾雏军上演现实版秋菊 告赢证监会后能翻案吗?
只输过1次官司的中国证监会 昨天又被郎咸平坑了的顾雏军告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