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变动】9年老臣 百度前CFO李昕晢今日正式离岗

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百度前CFO李昕晢正式从百度CFO岗位上离岗。百度今日放出消息——百度资本CEO、前百度CFO李昕晢最近获“2017年度中国企业财务领袖终身成就奖”。

资料显示,李昕晢于2008年加入百度,担任百度CFO,曾兼管人力资源、市场公关、政府关系、采购、投资并购、法务、工程建设等部门。

李昕晢谈了从业24年以来的财务管理经历,总结出CFO工作的三个“担当”,即决策担当、财务担当与风险担当。

李昕晢认为,CFO最重要的是决策担当。决策担当需要深厚的知识储备,做一个合格的企业CFO需要对业务、行业、竞争格局、竞争对手有深刻了解,对国外类似行业的发展变迁有深入认知,并能利用这些知识储备帮助决策落地。

在决策实施中,CFO也会面临多种选择及各方压力,要尽可能抓住主动,并在对的时间,用最合理的方式去推进,是每个CFO的“必修课”。

CFO的第二个担当,李昕晢认为是财务担当,这意味着任何局面下,都能努力保障企业的财务健康。

以今年6月百度发债15亿美元为例,6月29日,百度宣布发债15亿美元。李昕说:一星期融15亿美元,这件事本身OK,但更精彩的是,以百度历史上发行成本最低的利率发了15亿美金债。

“没有对本公司财务状况及对世界范围内资本市场的了如指掌的深刻认知和把握,是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种规模的融资的。”

百度发债15亿美元发生在新CFO上任前李昕晢身兼两职的过渡期间,在这一期间她承担了百度CFO与百度资本CEO的双重角色。

李昕晢也讲到CFO风险担当,她表示:“CFO要支持企业发展,要给大家勇敢尝试的空间。同时,上市公司CFO不能让企业失控,要时刻确保公司是在安全运作框架和可控风险管理模式中。”

2017年4月,百度宣布李昕晢转任百度资本CEO。百度开始寻找并任命新CFO,期间李昕晢会确保职责顺利过渡。

2017年9月,新浪元老、新浪微博CFO余正钧正式加盟百度,接替李昕晢出任百度公司的CFO。

李彦宏当时说,今年以来,百度在业务、组织、管理团队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大的调整,不断强调风清气正,以最好的状态迎接AI时代的到来。【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百度前CFO李昕晢正式离岗 总结CFO工作三个“担当”)

来源:雷帝触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变动】9年老臣 百度前CFO李昕晢今日正式离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