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评】为知识付费这一年:资讯、文娱、游戏与知识


2017年,“知识付费”在互联网里是个不大不小的热点。论市场规模,这一年在互联网上售卖知识商品与服务的总销售额与阿里巴巴“双11”的一天销售额1682亿元人民币相比起来很小,后面这个数字是实物电商发展15年后的规模。论关注热度,知识付费很热,知识明星或知识网红被提及的次数、围绕知识与学习的讨论争论都很多。个人付费购买互联网上的知识商品这个现象能成为热点,是它击中了人们的深层心理需求———技术与社会变化带来的信息爆炸、知识焦虑与本领恐慌。

围绕“知识付费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不少的讨论。通常我们认为,知识付费是在互联网上传媒、出版、教育融合形成的新产业。目前它仍处在产业早期,当下的用户还是尝鲜者,还没有到注重效能或性价比的大众市场用户,预计2018年知识产品服务会逐渐渗透到大众用户。但不管怎样,回顾这一年,我们发现,知识相关的内容产业已经隐隐崛起为互联网数字内容的资讯、文娱与游戏之后的第四大板块。

从整体上看,资讯、文娱与游戏等内容板块都已是庞大的互联网产业。在中国互联网上,新闻资讯从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开始,经历了地方网站、垂直网站、社区论坛、新闻搜索的发展,到移动互联网之初的各种新闻客户端,再到现在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与今日头条等各有特色的资讯内容应用。文娱或所谓大文娱则是近年来的重要产业与投资热点,涵盖音乐、视频、网络文学、直播、短视频等热门领域,以及随着年轻一代用户而来的二次元和漫画。游戏就更不用赘述,从桌面端游和游戏主机,到网页游戏,到移动互联网中的手游,它一直是互联网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一直以来,互联网上最适合传递和交互的,也正是数字化的内容。相应地,互联网用户花费最多时间的是内容,内容也是互联网产品创新的前沿和试验场。从2016年年中开始,以订阅专栏、在线音频讲座、付费语音问答、音频课程节目开启的知识付费快速发展,向我们展示,互联网与知识结合的全新可能性。

知识相关内容这第四板块在产业规模上可能还有待发展,但有两个特点让它特别值得关注:一、它有着很强的经济与社会意义,并不仅是个人休闲;二、知识的传播、扩散与应用,可能会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

从产业角度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知识付费吸引了众多过去从未真正参与互联网的人作为内容生产者加入,现在不少知识产品的讲者中的大学教授、专业人士多数是首次“上网”。吸引到新的内容生产者群体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基础,互联网用户对知识的需求是明显的,但要形成一个繁荣的市场,高质量内容的生产与供给是市场启动的关键,从这点看,知识付费的开局很不错。

我们还可以从过去几年很热闹的自媒体这个很小的点来观察。不管是当下大家说的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百度号、网易号、大鱼号等各种号所代表的自媒体,还是十年前博客所代表的自媒体(自媒体WeM?edia最早讨论的正是博客),其实它能承载的内容并非典型的新闻资讯内容。自媒体的内容范畴可部分落到资讯(提供信息)、文娱(提供娱乐休闲内容),但这些并非自媒体的优势。对比而言,如果将很多自媒体视为广义的知识性内容则顺得多,如今在英文互联网中我们常见的博客也多是知识性内容。当然,现在蓬勃发展的自媒体试图在广告、电商之外寻找新的商业变现方式,知识付费亦已展示出可能性,成为自媒体商业化的第三条道路。自媒体这个说法已经约定俗成,不过至少我们现在发现,或许称它为“自内容”或“知识内容”更匹配实际情况。

2017年,知识付费这个词也渐约定俗成,大家都在这么说。知识付费是一个讨巧的说法,它把知识与金钱两个国人最关心的议题联系到一起,吸引了很多眼球。如果不是以知识和学习之名,和知识相关的产业产品就不会爆发、无法突围。如果一年半前出现的那些产品被定位成是一种新闻资讯产品,那多半不会有那么多的关注和产业跟随者。第一个付费订阅专栏“李翔商业内参”和之后的“每天听见吴晓波”等其实更多是资讯产品,而今年李翔的专栏升级改名为“知识内参”,就更鲜明地凸显知识属性了。但到今天,知识相关内容产业在向教育延伸,向更多细分领域延伸,从个人付费向企业培训与咨询扩展,或许现在我们应该尝试更准确地命名它。我想提议的是:知识作为资讯、文娱、游戏之后的第四大数字内容板块,称它为“知识服务”会不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为知识付费这一年:资讯、文娱、游戏与知识)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吴晓波到罗振宇,知识付费IP有哪些“脆弱点”?
心里安慰还是学有所获 知识付费真能让人学到知识吗?
深击|知识付费,已经过时了吗?
贩卖焦虑不能支撑知识付费 什么是知识领域新出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