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难忘2017之十大牛逼闪闪的存在

【IT时代网编者按】IT时代网,由《IT时代周刊》原班人马倾力打造,它承继了严谨、专业、客观和独到的办刊理念,继续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网友奉献“有不同见解”的商业读本。在2018年来临之际,IT时代网特别策划年度系列专题:难忘2017。

难忘2017之十大牛逼闪闪的存在

总说人生如戏,岁月如歌的。其实,生活远比想象更精彩。

2017这一年,太多油腻的事情,散发着颓了的气息,垮了的公司、行业,还有那些个扶不起的“佛系”人物。

在这纷扰的世界里,丧丧的气氛鼓吹着焦躁的心,与此同时,也有着在17年活的光彩夺目,牛逼闪闪的存在。

“史诗级”的逆袭:小米

“从来没有一家手机厂商在销量下滑之后还能振作起来,但是小米做到了。”谈起2017年小米手机的表现,雷军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

2016年,小米活的比较挣扎,手机惨淡的业绩让雷军的心情跌倒谷底,甚至很多铁杆的米粉们都认为小米可能撑不过去。但是2017年,小米手机实现了黑马般的完美逆袭:

从2016年出货量暴跌36%,到2017年盈利超10亿美元,雷军年初定下的1000亿人民币(约150亿美元)的营收目标,在2017年10月就已完成。

2017年绝对是小米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一年,可以说相当成功了,不仅在短时间内打赢了翻身仗,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就连央视爸爸也为其点赞。

各方对小米加紧IPO寄予厚望,据外媒报道,小米或将于2018年上市,一些投行的方案对其估值甚至超过了1000亿美元。

如今,雷军又为小米制定了一个新目标:2018年手机出货量破1亿台。不知道这个新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或许雷军又得跳上桌子了吧,咱就拭目以待!

我得儿意的笑:苹果

一直以来,苹果在手机界可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睥睨群雄已久,忘了什么叫做疼。

虽说最近的“降速门”闹得是沸沸扬扬,全球用户声讨此起彼伏。这是,这丝毫不影响苹果在2017年依旧赚得满盆钵。

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利润排行榜中,苹果公司以457亿美元排名第一。根据苹果公布的最新财报,2017财年,其净利润达到了483.51亿美元。

不仅是科技圈,苹果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最会赚钱的企业。自从10年前推出iPhone后,苹果赚到的钱相当于微软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近10年利润的总和。

要知道,苹果推出的十周年纪念版iPhone X,是苹果史上最贵的手机产品。尽管未上市就传出市场遇冷的消息,但iPhone X仍然是苹果2017年利润的“加速器”。

在2017年四季度的销量已达到3100万,这推动了苹果的季度利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说啥太贵没人买,我看都是很有钱嘛~

2两酒等于1克黄金:“飞天”茅台

2017年以来,茅台不断刷新着由自己保持的股价纪录。

1月4日,茅台再度刷新历史高点,最高创下743.50元。至收盘,贵州茅台涨2.96%,报价737.07元。市值方面,盘中一度突破9300亿元,离万亿大关,还差不足一个涨停板。

18年,销售收入增长了60多倍。18年前,茅台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微不足道。18年后,茅台酒海外实现销售收入3.2亿多美元(合计人民币近22亿元)。

2017年4月10日,贵州茅台总市值突破4949亿元人民币,再次超越全球第一酒厂帝亚吉欧,坐上全球白酒生产企业的第一把交椅。

如今,白酒“一哥”茅台的赚钱能力已经超过了18家上市酒企的总和。茅台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市值更是创造出了9000亿元的神话。

这不仅是茅台的骄傲,中国品牌的骄傲,更是人民的骄傲。

就连点燃暑期档的《战狼2》里,茅台的出现让品牌也增色不少,但其实这并不是广告植入,是吴京想宣传国货。

不忘昨日来路,认清明日去处,这或许就是茅台能“飞天”,造就9000亿股市“奇迹”的原因吧。

漂亮的双11答卷:天猫

0点刚过,双十一的成交额就已经破亿。官方工作人员表示:图还没做好,就破了。

随着11月12日0点钟声的敲响,2017年天猫双11完美收官,1682亿,天猫再次刷新自己所创造的奇迹!

其实,回顾那一天,只能说太神奇太疯狂,随着时间的流走,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奇迹的上演,疯狂的销量根本停不下来,剁手盛况可以想象。

天猫还调侃网友们:“以后咱们的简历里可以写:与马云和张勇一起建设过1000多亿的大项目。”

要知道,在惊人的销售数据背后,是海内外14万品牌、超过100万商家,以及全球消费者的狂欢盛宴,成就了“中国速度”“中国能量”,创造了“中国奇迹”。

而且,天猫新零售的浪潮已经席卷全国,正在走向征服世界的道路上。

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企业盈利,马云曾这样描绘阿里未来20年的目标。

听听马爸爸的愿景,感觉未来一切皆有可能,是不是想想就有点小激动?

玩儿的就是心跳:比特币

2017年,对比特币来说像是一飞冲天,变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8月底,比特币价格已经达到了4000美元。10月涨至6000美元。到12月则达到了1万美元——12月17日更是几乎翻倍,达到19800美元。

比特币的涨势被冠以“疯狂”,其次次屡创新高引发关注,成了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投机产品之一。就连比特币的支持者也对这种加密电子货币的涨幅感到吃惊。

不到一年时间里,从不到1万元涨至突破10万元,比特币以其快速的资产价格涨幅,由一个“圈子化”的数字资产,逐渐成为全世界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伴随着每一波比特币行情的大涨,有还想再观望的,也有贸然冲进去想要一夜暴富的,期间不免有血淋淋的教训,证明着对此一窍不通的投机者往往只会赔得只剩条内裤。

对普通大众来说,比特币确实略显复杂,你需要各种“姿势”来了解它,即便如此,还不一定能体验一次“人生巅峰”,讲真,这玩儿的就是个心跳!

AI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

这句名言,早已不仅仅只适用于物理学的范畴,企业如果能够制造一个支点,便能撬动起整个商业帝国,甚至可以在短时内,呈现突变式的爆发增长。

AI就是这样的一个领域。在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犹如雨后春笋一般成为行业热词的背后,是技术导向型新锐公司的不断涌现,其中商汤科技就是最具典型的代表。

商汤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他进入大众的视野,是因为不久前的一条新闻:阿里巴巴向它投资15亿元,此次投资是截至目前,AI领域最高的单笔融资金额,跻身AI独角兽行列。

此轮融资后,商汤科技估值将超过30亿美元(约198亿元人民币)。

当业界还沉浸在百度自动驾驶、共享单车和超级乐视等热门话题时,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的消息迅速走红,取代了前者,登上了业界头条。

作为一个成立仅仅三年的公司,商业化短短两年的时间,订单已经达到了“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签一个客户”的速度,成为中国领先的新锐人工智能公司。

登顶“首富”宝座:许家印

2017年,对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

在最新出炉的2017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上,房地产大佬许家印成为“双料首富”,而另一位房地产大佬王健林退居第二。

三个词概括他就是:觉悟高、资产高、很低调。

短短一年的时间,许家印的身家就增加了2100多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增加6亿元。要论2017年赚钱的速度,在中国如果许家印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2017年年初,许家印就宣布恒大集团2016年实现销售金额3700多亿元、同比增长85%,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而且2017年以来,中国恒大股价从4.98港元一路涨到32.5港元,12月29日收报26.95港元,足足涨了4倍多。许家印的身家也随着股价的暴涨而水涨船高。

明明可以很高调的人,却偏偏长期保持低调。除了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出席政协发布会,许家印很少在公共场合演讲,也几乎不安排媒体采访。

相比之下,某些大佬们,各种跨界各种怒怼,存在感不要太强哦~

荣誉加身成绩亮眼:摩拜

共享单车可谓是这两年最热门的行业之一,不仅仅掀起了共享经济的热潮,还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

然而随着众多品牌的涌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厮杀”中,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企业出局,

而摩拜单车作为最早入局者,领先地位逐渐突出。

摩拜先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获得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以及斩获由联合国环境署授予的2017年度地球卫士奖,诸多荣誉加冕。

与此同时,据QuestMobile最新数据显示,在周活跃用户量、日均活跃用户量方面,摩拜单车位居行业第一位。

而且截止2017年11月,摩拜已在全球12个国家超过200座城市运营超过800万辆的单车,从新加坡、曼彻斯特再到意大利、英国伦敦等等,摩拜的国际化路线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智造的魅力。

在后入者出局、大洗牌的同时,共享单车格局也正在发生着变化,摩拜凭借着智能锁、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加速发展,或有望成为最后的“武林霸主”。

口碑票房双丰收:《战狼2》

经历了2016年国内电影票房的冷静期,备受压力的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成功提档再起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一部《战狼2》打出了威风,在点燃了沸腾的爱国热情的同时,超越了《寻梦环游记》等好莱坞遥遥领先成为热搜电影第一。

票房56.79亿,也顺便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新纪录,树立了主流影片新标杆。

再说累计票房达22.02亿的《羞羞的铁拳》,无疑成为开心麻花的又一代表作,影片中不乏笑料,但仅仅是搞笑是不够的,笑中带泪,才是喜剧电影的最高境界。

我承认我也哭了,只能说这只“铁拳”够硬!

最后看看冯导新作《芳华》,对冯小刚来说,《芳华》是他的一种情怀,这源自于他在部队里当过文艺兵的青葱岁月,用冯导的话来说就是:“每一个男兵心中,都住着一个文工团女兵。”

这次票房、口碑双丰收,冯小刚的“情怀”和“价值”得到了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赚了不少热泪,也赢了不少真心。

据中国之声报道,在《战狼2》等国产片票房“爆款”的拉动下,全年票房达559.11亿元,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次,51部国产电影票房过亿。

从《战狼2》到《羞羞的铁拳》再到《芳华》,多部扎扎实实积攒口碑的国产电影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也刷新了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印象,期待新一年的佳作。

一起愉快的开黑吧:王者荣耀

“开黑吗?”一度成为了我们的见面问候语。这阵“王者风气”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不论是城镇还是乡村,覆盖人群是白领还是小学生,一句“别浪,猥琐发育”或是“稳住,我们能赢”就能够让你意识到那是“同类”。

被亲切称为“农药”的《王者荣耀》可谓是“带毒”体质,上手根本停不下来,对于推广新的社交方式也算做出了贡献。

在2017年,《王者荣耀》就像教科书一般的存在,向其他手游证明,即使是手游,也可以承载超出游戏本身的其他文化。

作为一款游戏,《王者荣耀》成为了2亿人在玩的“国民”游戏,是移动电竞的最强推动者,作为一个流行文化,更是全民参与。

《王者荣耀》通过电竞赛事、IP衍生文化和玩家、大众自发创作的同人文化作品,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并享受其中。

《王者荣耀》在2017年无疑是成功的。

虽说后半场被“吃鸡”接棒,可是王者荣耀作为“现象级”的游戏作品,成功的将移动电竞的规模做大,为今后更多的手机竞技游戏铺平了道路。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竞技手游涌现,而我们也不会忘记《王者荣耀》在2017年的壮举。

看了这么多,不得不说,想要变得牛逼,着实不容易。要知道,所谓的牛逼,很多都是用苦逼换来的。

毕竟2018年了,别老关注别人“做头发”还是“吃饺子”去了,十九大都开完了,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了,咱也该树立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小目标了,万一实现了呢?【责任编辑/张琪琦】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年度盘点】难忘2017之十大牛逼闪闪的存在
2015年IT界十大经典图片:张张刷爆过你的朋友圈!
《巴伦周刊》:2016年绝对不容错过的十大美股
十家天使投资机构,他们占据了中国天使投资的半壁江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