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新股权结构曝光 创始人卡兰尼克被边缘化


近期,日本软银集团及投资伙伴,投入上百亿美元获得了优步(Uber)大约17.5%的股权,与此同时,许多股东借机大笔套现。据国外媒体最新整理的股权结构图显示,软银集团成为优步最大单一股东,另外卡兰尼克和基准资本也不再是优步的“大东家”。

近期,外媒报道了有关软银收购股票,以及股东套现股票的大量消息,但是并非是优步官方宣布,据悉,所有的交易手续有望在本月内完成,届时,优步可能公布更多信息。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报道,伴随着软银集团和伙伴的大量投资,优步不仅获得了发展所需的资金,同时也会迎来公司权力机构的重大变化。

优步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软银未来持有15%的优步股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以往的两大股东中,从诞生之后就提供了鼎力支持的基准资本,股权比例降至11%,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的股权降至7%。

此次跟随软银投资的一些伙伴,获得了大约3%的股权。谷歌风投未来持有4%股权,Garrett Capm持有5%的股权。

据报道,之前优步股东的股票数量和投票权并不成正比。作为软银入股的一个条件,未来优步公司实现同股同权,意味着软银集团对于公司决策拥有最大影响力,基准资本和卡兰尼克本人影响力被削弱。

在此次投资之后,软银董事会的席位将增加到17个。正如图表所显示,股东影响力更加分散,其中软银集团持有两个席位,卡兰尼克持有三个席位,另外包括六名独立董事将会在优步未来重大决策上达成平衡。


据悉,软银已经敲定了两位优步董事的名单,分别是软银旗下美国电信公司Sprint的首席执行官,以及负责此次投资项目的软银一名高管。

从董事会的权力分布看,在软银进入之前,卡兰尼克和基准资本控制了四分之一席位,现在他们的席位下降到了五分之一。

众所周知的是,优步公司董事会之前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宫廷内斗”,重要风投支持者和公司创业者之间发生了诉讼,在美国硅谷实属罕见。目前,基准资本和卡兰尼克之间的法律诉讼已经转变为仲裁案。

之前,不少优步股东支持卡兰尼克,要求提起诉讼的基准资本套现走人,基准资本遭到了孤立。


随着软银集团的进入,优步董事会和公司改革将走入正轨。在最近半年中,优步调整了企业文化,改变过去为了成功不择手段的企业文化,寻求更多的合作共赢,成为一家更善于和谐合作的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软银集团之前在全世界入股了多家知名的手机打车公司,业内一般认为,软银不可能让被投资公司之间出现“你死我活”的竞争,未来有可能出现更多合作甚至是收购兼并。但与此同时,软银多元持股的做法,也引发了阻碍市场自由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损害同业者的批评。

目前,优步在全世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欧洲法庭裁定优步是出租车公司,并非科技公司,必须按照客运公司的要求进行监管。在一些区域市场,优步遭到了本地强势对手的狙击,面临退出。过去优步已经退出了中国和俄国市场。【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Uber新股权结构曝光 基准资本卡兰尼克均靠边站)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Uber新股权结构曝光 创始人卡兰尼克被边缘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