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点早报】Lenovo品牌欲回归勤王 旧瓶装旧酒能换出个新联想?

这几天的业界颇不宁静,烟雾弹越来越多。

但联想手机将重新启用Lenovo品牌的消息却被认为来源可靠,因此不胫而走。

昨日,ZUK掌柜常程照常与微博粉丝互道早安,但引人注意的是其附上了一张Lenovo新手机的半身照。这进一步坐实了此前外界漫天的传闻:Lenovo品牌重启在即。

令众多ZUK铁粉扼腕叹息之外,Lenovo回归这一“旧瓶装旧酒”之举,也引来不少人质疑:联想的手机业务会不会再次折戟?此前做不成的业务,换个同样不成器的牌子,就能成功了?

回归前的烟雾弹

事实上,早在常程自曝Lenovo新手机谍照之前,市场上已经就有过多轮烟雾弹的轰炸,有熟悉的轨迹可寻,一切都像是有意为之的操作手法。

在搜索引擎内输入“Lenovo手机 回归”关键字,能够得到715000条搜索结果,这其中有大部分是关于在2017年底联想推出的新机Lenovo K320t。

2017年的手机市场是全面屏的天下,作为国内老牌手机厂商,联想始终没有拿出一款应景的像样的产品。似乎心有不甘,12月31日,Lenovo K320t低调上市,抓住2017的尾巴搭上了全面屏这班车。

“联想选择在这个新旧之交的节点发布此款手机,挥别2017的同时,或许更在是向外界宣告,我Lenovo又回来了!”有业内人士对风云汇如是说道。

也就是在Lenovo K320t发布当天,ZUK贴吧内有一12级元老发帖,在一名为“联想乐粉联盟CLUB”的聊天群内,疑似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则“2018,联想手机回归中国”的通知,并且还提到“ZUK掌柜常程回归,全权负责移动智能终端”,甚至还附有欢迎常程回归的海报。

跟帖中有网友在质疑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不过很快就得到了证实,据“懂懂笔记”报道:常程已经于2017年12月28日回归联想移动中国区,并且是带着百人团队整体回归。随后,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首次向外界公开表态,联想将会重新启用Lenovo品牌。

这几天常程在微博上正陆续披露lenovo手机要回归的消息,一张新手机照片中“Lenovo”这六个字母着实刺痛了不少ZUK粉丝的心,有网友还评论称“莫名的小失落”。

手机业务再换马甲

此前还以ZUK掌柜的身份在微博上发布一些模棱两可的动态,像是在暗示着ZUK即将回归。现在众人方才恍然大悟,原来常程一直都是在说Lenovo。“只闻Lenovo笑,不见ZUK哭”,一位ZUK手机用户向风云汇抱怨道,贴吧和论坛还有粉丝在等着ZUK Z3发布,没想到,掌柜先跑了。

ZUK完成历史使命,Lenovo重新接棒,这一场景是否似曾相识?记性好的朋友应该有印象,在2015年时,相似的接力戏码就曾经在联想手机业务上演过,当时的主角也正是这二位。

2015年8月27日,联想移动总裁陈旭东宣布,除神奇工场之外的所有联想移动业务都将并入去年初收购的摩托罗拉,Lenovo随之淡出大众视野。而就在同年5月,神奇工场对外发布了ZUK品牌,此后便一直代表着联想手机业务活跃在国内市场。

就在ZUK横空出世的2015年,友盟公布的国内手机市场数据显示,Lenovo所占比重为6.9%,排在第7位。而IHS 2014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榜单上,Lenovo以11.65%的市场份额排在前三之列。

很明显,一年时间,联想手机业务严重缩水。战略调整后,ZUK也没能完成复兴的重任。

2016年,多家机构发布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榜单中,前10名都已寻不到ZUK和Lenovo的踪影。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联想手机下滑幅度接近80%,在三四线城市用户中的流失率达到了惊人的96%。2017年更是如此,因为ZUK品牌在2017一整年都再没有新产品问世,关于“ZUK手机被联想做死了”的传言也开始四散开来。

或许是联想内部根本没有真正的问责机制,因此在联想集团业绩持续萎靡得情况下,此前媒体已经发起多轮连续质疑,称CEO杨元庆难辞其咎,应该为联想的业绩不佳负直接责任……即便如此,杨元庆依然稳坐CEO宝座没有丝毫动摇,并且继续领着上亿元年薪。

同样,担纲ZUK手机CEO不算短时间的常程似乎对于ZUK手机的失败也不需要负什么责任,在没有新革命任务的时间里,他一点都不心急,依旧守在微博与网友们互道问候,并且各种调侃与打哈哈,显得颇有些“闲”。

在联想的旗下,与ZUK“相依为命”的还有摩托罗拉。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之后,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摩托罗拉都显得回天无术。甚至有评论称,联想从一个失败走向了另一个失败。但摩托罗拉的失败,不失败在技术和品牌,而是败在了联想国企般僵化思维引领下的市场、运营战略。

联想集团副总裁、MGB中国产品策略及管理负责人姜震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联想要借摩托罗拉品牌重塑联想的手机形象,主打高端定位。如此一来,联想移动的布局就比较明朗,中低端靠ZUK,高端则是靠摩托罗拉。

然而ZUK停摆之后,摩托罗拉似乎也乱了阵脚。推出了千元机Moto 青柚,后又推出了万元旗舰Moto Z 2018。似乎想要做到高中低端全线覆盖,但又谈何容易。毕竟,摩托罗拉这位没落的贵族,近年来的市场份额一直都是被划在“其他品牌”之列。

原地打转难逆袭

如前文所说,Lenovo接力ZUK,颇有命运安排之意。那么,联想移动这次能够如愿实现逆袭吗?

“中华酷联”时代,Lenovo确实是积累了不少粉丝。但几年过去,手机市场已经发生巨变。诚如大家所见,“中华酷联”在国内也仅有华为依然坚挺,小米、OPPO、vivo等品牌的市场地位已经基本奠定。此时Lenovo回归,想要打情怀牌,怕是行不通的。诺基亚、黑莓都是走了这条路,结局也已了然。

或许有人要提出质疑,谁说Lenovo要走情怀这条路?凭什么就不能给人带来眼前一亮的东西?这其实要从联想的企业文化来分析。

从品牌来看,联想并没有推出全新的品牌,而是把Lenovo重新拾起。众所周知在十多年前换标之际,联想花费了巨资才完成。如今若是启用全新品牌,且不说预算方面是否充裕,光是将Lenovo品牌彻底打入冷宫的责任就无人敢于背负起来,对于联想这样一家讲政治的大企业,谁来对否定过去负责是一个头疼的问题。

团队方面,常程带领数百人的产品团队回归联想移动中国区,并负责联想移动中国的产品,此举与此前刘军重返联想的棋局颇有异曲同工之妙。联想用老人非常顺手,而新人则不太容易适应,外来的和尚就更难念经了,走马灯似的用了一圈洋将之后,联想发现似乎还是老人靠谱,而业绩的好坏只是综合判断的一个维度而已,“既然洋将和本土人都做不好业务,那还是本土的人更信任一些吧……”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这样评价联想的用人策略。

而在战略方面,摩托罗拉和Lenovo并存,最有可能的就是摩托罗拉继续定位高端,Lenovo布局中低端市场。这与此前的策略几乎无二,只不过ZUK品牌粉墨登场2年后,没有留下江湖的传说就已经彻底告别,旧瓶子重新装起了旧酒,战略方面的改变也就无从谈起了。

有鉴于此,联想移动的战略、团队、架构、品牌都没有变,这次想要逆袭,又从何谈起呢?

现今的手机市场,对于创新的渴求早已经超过了情怀。

2017年全面屏的风靡,就是最直观的体现。外观ID上几代都未进行升级的苹果,在新一代产品iPhone X之上迈出了勇敢的一步。虽然价格门槛被提到了8388元,但仍挡不住消费者对其的热情。而国产厂商中,魅族Pro 7背后开了画屏,坚果Pro 2将后置指纹识与logo相结合,这些反常规的设计在推出之后都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Lenovo就算回归,又能给如今的市场带来什么?不打情怀,创新不足,莫非是要以性价比为卖点?坚称永生永世不以利润为中心的雷军,应该不会在性价比这件事上为联想让步。那么联想能够放手去搏的,或许只剩下渠道。且不说能否做过OPPO、vivo,若Lenovo当真把渠道作为主发力点,这无疑就又把自己拽回了“中华酷联”那个已经远去的时代。

团队先拆分再合并,品牌先停用再启用,人员先出走再回来……联想不断原地打转的举动逐渐让整个业界看不懂,也陆续丧失了赶超其他品牌的市场良机。在国产智能手机阵营风起云涌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任何稍纵即逝的机会都是决定胜败的关键手。

而作为肩扛民族品牌大旗多年的联想,如何在自己的优势消失之前,迅速找到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继而在这个无比精彩却又残酷的时代形成新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Lenovo品牌欲回归勤王 旧瓶装旧酒能换出个新联想?)

来源:业界风云汇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