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涨停后创出历史新高 超级品牌概念为何这么牛

2018年以来,超级品牌概念板块的累计涨幅达到9.86%。


1月22日,上证指数上涨0.39%,两年以来首次站上3500点大关。其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莫过于格力电器(000651.SZ)涨停,报收于56.60元,再创历史新高,当日成交额也高达61.67亿元。

实际上,界面新闻发现同花顺软件中格力电器所在的超级品牌概念板块当日表现同样非常出色,整体涨幅达3.14%,排在所有概念板块之首。其中有12只股票涨幅均超过3%,除涪陵榨菜(002507.SZ)停牌之外,仅有TCL集团(000100.SZ)、青岛啤酒(600600.SH)和欧普照明(603515.SH)下跌。


不仅是1月22日表现出色,2018年以来,超级品牌概念板块累计涨幅达到9.86%,跑赢最强指数上证50(9.44%)0.42个百分点。具体到个股来看,格力电器、万科A(000002.SZ)以及青岛海尔(600690.SH)的累计涨幅均超过了20%,排在前三位,分别达到29.52%、27.27%和21.39%,另外还有6只股票的累计涨幅也超过了10%。


仔细研究超级品牌概念之后可以发现,板块强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超级品牌概念中的公司普遍属于消费行业优质龙头公司,常年业绩稳定,经营情况良好,波动程度较小,22只超级品牌概念股票中,仅有泸州老窖(000568.SZ)、青岛啤酒和三全食品(002216.SZ)三家公司近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负,其余19家公司全部为正。

在这19家公司中,甚至有9家公司近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20%,恒顺醋业(600305.SH)、美的集团(000333.SZ)以及比亚迪(002594.SZ)的涨幅位居前三,分别达到76.04%、33.43%和29.55%;如果考虑到公司的体量大小,贵州茅台(600519.SH)、万科A、青岛海尔以及云南白药(000538.SZ)这些千亿市值级别的公司能够在过去5年取得年均13%-19%的净利润增速也非常值得称道的。

其次,在目前多数公司开始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时点上,相比于业绩变脸的公司来说,如沃森生物(300142.SZ)从之前预计的最高盈利5100万元变脸至巨亏逾5亿元、贝因美(00257.SZ)从此前预告的亏损3.5亿-5亿元扩大至8亿-10亿元,上述常年业绩稳定的公司往往能够给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也符合市场资金追求确定性的诉求。

另外,全球油价短期快速上行、寒冷天气导致蔬菜水果价格上涨、啤酒等部分消费品出现提价以及春节临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也催生了消费股占多数的超级品牌获得资金青睐。

但需要提醒的是,即使市场情绪触发的这种趋势仍处在强势阶段,但最终仍要回归到正常的估值体系上来。

界面新闻梳理上述22家公司的估值情况发现,超过近5年估值中枢的公司达到14家,而超过近5年估值顶部的公司则有7家,显示出现阶段超级品牌概念中的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情绪溢价,这种趋势具体能够持续到何时尚难以判断,但从长期来看,估值水平仍将与其合理价值水平相匹配(表中比亚迪、恒顺醋业、三全食品由于近5年业绩波动较为剧烈,因此估值体系存在异常)。


【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格力电器涨停后创出历史新高 超级品牌概念为何这么牛)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家电渠道扁平化不可逆转:经销商体系庞大 格力阻力重重
董明珠直播背后:渠道变革之痛
经销商体系要瓦解?格力电器遭经销商股东减持套现25亿元
格力造假系竞争对手举报:事发一个月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