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网络互助新趋势:2018细分时代到来

2016年3月、4月、5月,众托帮、轻松互助、水滴互助依次成立,一年多后这三大平台率先迈入千万用户级;同年,上百个网络互助平台成立,数十个网络互助平台成功拿到融资,这种“一人有难,人人互助”的新型网络保障模式,在中国市场上大放异彩,因此2016年被业内人士一致称为“中国网络互助元年”。


2017年,随着众托帮、轻松互助、水滴互助三大巨头出现,中国网络互助市场仅经历一年多的繁荣时代便快速上演了腥风血雨的一幕——这一年,几乎每几天就会有一个网络互助平台倒闭,小平台要么结业清算,要么将手中几十万的数据转卖给三大巨头,剩下不足十个用户介于100万~500万之间的平台也在三巨头的挤压之下日子愈发不好过。这一幕就像8年前团购市场的百团大战,5年前网约车烧钱抢滩,两年前的共享单车之战一样,快速崛起又快速洗牌!

然而,网络互助的应用场景远比网约车、共享单车丰富,这意味着它有更多走向深度发展的可能——网约车的目标受众是普通民众的,虽然也有可能往高端用车、同城货车等领域细分,但需求频次低、市场容量较小,因此日常出行才是网约车的绝对市场;共享单车更不用说,细分的消费场景几无可寻!因此这两种业态的发展脉络相对单一,即“快速崛起-快速洗牌-平台合并-巨头垄断”。

而网络互助不一样,即使是现在已有的行业巨头,也是以普通民众的疾病类互助为主要服务,而人身意外互助、财产意外互助、面向企业的互助等等,诸如此类需求尚未被充分挖掘,这些皆是网络互助细分的方向,可以预见,2018年网络互助行业会迎来细分时代,民众更多层次的互助需求将会得以满足。

同时不得不说的是,已有的网络互助巨头已经为这个行业蹚平了道路,中国企业最怕出现的风险——政策风险,已随着众托帮、水滴互助等平台的发展逐渐消解了,政府相关部门已然注意到这个行业的发展并制定了相应政策,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积极研究,将网络互助归由民政部门主管。行业渐趋规范,为网络互助向垂直领域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良的市场环境。

2018年,中国网络互助必然走向细分,并且市场已初现端倪!无论是以群象互助为代表的专注于企业级网络互助的平台,还是以水滴、轻松互助为代表的个人互助巨头新增企业互助服务,显而易见,企业级互助已经成为行业优先选择的细分方向之一,笔者对现期企业互助进行了基本调研。


由于企业级网络互助尚处发展初期,可调研样本较少,因此笔者仅将以上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平台进行了重点分析。水滴互助显然有心往企业互助细分领域发展,但目前尚未拿出具体产品;轻松互助已有企业互助产品,但以疾病类为主,服务内容比较含糊,在笔者咨询过程中客服也讲不清楚企业服务的业务规范;群象互助,作为中国首个企业互助平台,则以服务企业的员工意外为主。


企业需求与个人需求完全不同,企业具有趋利性,网络互助想要服务于企业,就必须分清楚到底什么才是企业主必须花的钱——显而易见,员工疾病的救治对于老板来说并非义务,但意外尤其是因公意外,企业主却必须要承担责任,因此员工意外才是刚需。就需求的把握上来看,笔者认为群象互助的方向更为合理,并且市场反应也印证了笔者的观点——群象互助于2017年9月成立,于11月下旬平台上线,上线一个月数据接近5000人,上线两个月数据突破20000人。

其实对于企业而言,员工互助需求是一直存在的,一些大企业内部已然成立了员工互助基金,比如阿里巴巴就有“蒲公英”计划、“彩虹计划”等,员工承担几十元的成本,当自己或家人有重病或意外发生时,就可以享受到数十万的互助保障。当然,这是建立在大企业员工基数大的基础上,小企业员工基数小,所以内部互助行不通。况且涉及到互助基金的运营也需要不菲的成本,比如阿里官方平台就有这样的描述:“25名来自各子公司的员工通过自主报名竞聘上岗的方式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计划项目的审批工作,并定期公示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公众的监督”。

显而易见,网络互助打破了企业之间的空间壁垒,中小企业员工基数虽小,但集合在一起却数量庞大。同时,通过平台化运作,会员企业无须付出额外人力、无须自建团队管理员工互助,整个平台的运营、互助事件的审核、互助资金的管理都由平台方统一进行,而企业仅需要统计员工信息为其参与互助便可。以群象互助为例,企业注册账号后报备员工清单,一旦员工有约定意外发生,企业可通过PC端或者移动端快速申请互助,员工意外身故企业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意外互助金,而其成本只有12元/人/年的平台服务费,和每次互助平摊不超过3元的互助成本。

无论是巨头们初步开放B端入口,还是以群象互助为代表,专注于企业的网络互助服务,无不标志着网络互助细分时代的到来。笔者相信,网络互助这一新生事物,必将有着更为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必将影响中国保障体系的格局,也必将为更多人或企业带来更多互联网红利!【责任编辑/张里】

(原标题:网络互助新趋势:2018细分时代到来)

来源:中国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行业分析】网络互助新趋势:2018细分时代到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