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成立内容生态市场部,剑指头条?

近日,知名职场社交平台脉脉爆出百度内部架构再次调整,成立内容生态市场部,由百度公关总监熊赟直接负责。

据爆料,该部门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内部公共关系、政府关系资源,打击百度在信息流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内部代号:“打头办(打击今日头条办公室)”。


百度官网上的一则公开招聘信息,佐证了“内容生态市场部”(打头办)的存在。招聘信息显示,打头办隶属于手机百度公关部门。而从招聘信息上的工作职责和职责要求来看,该部门和“内容生态”没有任何关系,全部的业务,都指向公关战。


有网友爆出,由于工作出色,“打头办”员工获得五个月年终奖奖金。

“打头办”一说,此前已流传科技圈。知名自媒体人“八姐”,谈到百度和滴滴的竞争时,证实了这一说法:“据说百度现在专门成立了一个打头办来针对今日头条,那未来会不会也搞个打滴办呢?”


这或许是两家公司竞争升级的又一案例。2017年开始,百度“All in AI”,全力发力信息流。双方在AI、信息流等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互联网领域,用公关手段抹黑对手已经成为不少大公司间常见的行为。前一段,阿里巴巴爆出京东与方兴东签订合同,让对方制造天猫“二选一”的舆论压力。

这次脉脉上,除去爆出百度这个挂在公关部下的内容部门外,还放出了一张疑似百度公司针对头条的公关策划,包括要以“用户至上”的口吻,对今日头条的信息流业务进行打压,同时将手百做信息流,称为“把蛋糕做大”。


截止目前,今日头条和百度方面,均未回应“打头办”相关传闻。但手机百度在业务层面上,确实正和头条展开近身肉搏。

近三个月,百度市值呈现疲软之势,每股价格徘徊在250美金,始终没能突破千亿美金大关。只相当于五分之一个阿里巴巴,或九分之一个腾讯。


人工智能和信息流,是百度2017年最大的两个战略。2017年10月,百度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最大的亮点,即是信息流广告年化收入超过1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目前国内信息流产品中,官方披露的最高规模营收。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也公开发言表示,百度的信息流成长的非常快,每一个月的主要指标几乎都是翻倍的增长。

与此同时,作为信息流的典型产品,今日头条被普遍视为百度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百度突破千亿美金市值的拦路虎。

因为,双方的盈利点都是信息流广告,广告市场总盘子不过千亿,两家争夺的是同一批客户。

不时有科技媒体传出“今日头条和百度必有一战”的声音。


2017年1月,《财经》杂志刊发百度报道,里面援引了一位百度高管的话,百度已对标今日头条,要“一年内打趴他”。一年过去了。有媒体称,今日头条2017年度广告营收过百亿,实际上超过百度。


此次百度成立内容生态市场部,或许意味着百度和头条混战的序幕已经正式拉开。

2018年,信息流市场注定不会平静。【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百度成立内容生态市场部,剑指头条?)

来源:科技指南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头条夺食之战 竞争加剧激化矛盾
【追踪报道】今日头条起诉百度不正当竞争 专家:成立与否需看百度所提证据
百度成立内容生态市场部,剑指头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