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智能门锁 抢夺世界物联网制高点

5G时代:无与伦比的NB-IoT

未来LTE从高速和低速两个方向上向5G演进,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是5G商用的前奏和基础。

很多人质疑NB-IoT即是2G,其实不然。简单来解释原因,NB-IoT是专门为广域物联网系统打造的5G传输协议,其连接功耗比2G低一大半,传输距离比2G远2倍,系统容量比2G高100倍,对于设备“长连接”的表现完虐2G,更何况“2G退网”是运营商目前的重点工作。

NB-IoT针对M2M通信场景对原有的4G网络进行了技术优化,其对网络特性和终端特性进行了适当的平衡,以适应物联网应用的需求。为了便于运营商根据自由网络的条件灵活运用,NB-IoT可以在不同的无线频带上进行部署,覆盖能力提升了近100倍。

运营商牵头重金布局,NB-IoT 爆发已肉眼可见

为应对新生非授权频段低功耗接入技术的威胁,世界通信标准组织3GPP于2016年6月推出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对于智能家居产业而言,NB-IoT将成为3GPP面向窄带场景的唯一标准。可见,NB-IoT与智能家居是命中注定的天作之合。

作为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新兴技术,全球二十家移动运营商巨头,在全球覆盖29亿人口的79个国家内,积极布局NB-IoT网络。距离标准冻结仅1年,2017年6月,工信部发文《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2000万的NB-IoT连接目标,以及2020年6亿的连接目标,也标志着NB-IoT被列入国家产业高度,坚定了运营商推动NB-IoT基站建设的决心。6月21日,荣事达率先在全国推出NB-IoT智能锁,成为智能家居行业先锋。2017年7月国内商业领域成功瓜熟落地,电信率先实现NB-IoT网络全国覆盖。

人口红利消逝和流量营收“剪刀差”下,物联网成为运营商新的收入增长源泉。4G、3G、2G无法满足低功耗、低成本、广覆盖和大容量的需求,Lora、Sigfox存在国家法律范畴内的标准,缺少国家背书。所以NB-IoT被运营商一致追捧,NB-IOT技术从崭露头角到瓜熟蒂落,凝聚着三大运营商商业化运作十年的心血历程。

智能锁:NB-IoT与智能家居首当其冲的结合点

NB-IoT落地智能家居,但全宅系统中有如此多的智能硬件,为何智能锁首当其冲?NB-IoT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1、直接连电信基站,信号稳定,永不掉线;2、不需要网关,降低了硬件成本,降低了安装维护成本、降低教育用户成本;3、超低功耗;4、不需要外接网络,适合用在没有网络的农村和偏远地区;5、开锁信息随时监控,实时胁迫报警。

蓝牙智能锁相比NB-IoT智能锁有很多缺陷:1、蓝牙智能锁难以直连到网络,无法让用户获取智能锁的实时状态,如果实现联网需与家庭Wi-Fi连接,不仅仅增加配置成本,而且玄关处的锁可能处在信号死角区;2、无法实现锁状态的实时消息推送;3、无法远程给访客或者其他终端用户纷发权限时间内的虚拟钥匙;4、系统较为独立,难以与其他设备联动;5、手机端往往无需登陆用户信息,用户难以管理;6、几节电池同时使用,也只能用3-6个月;7、没有大数据分析等等。

荣事达NB-IoT智能锁通信架构图

NB-IoT智能锁通过基站持续和服务器互传数据,用户可以实时获取锁的任何状态信息,例如若出现电量低、用户开锁验证失败等情况时,会主动上报,向门锁管理者报警;即便是地下室或封闭的楼道内,其使用信号强度依然高;电池寿命可以提高一倍以上;基于基站的云服务器可以多协议互联;用户APP需登录实名制开锁易于管控,并支持自动登记设备和空中升级等功能;具有整个城市一张网,便于维护管理,与物业分离更易寻址安装等优势。

主流无线通讯的短板,尚无一统的江湖

目前无线通讯技术纷繁复杂,NB-IoT的诞生打破了物联网通讯协议的格局,是对目前设备接入技术很好的补充。虽然其他无线通讯技术仍然存在移动能力弱、传输距离短、有信号盲区、智能硬件联网困难、成本高等缺陷,但NB-IoT无法完全取代其他无线通讯技术的地位,一统的物联网江湖尚未形成。

NB-IoT的魅力:安全中的王中王

“家庭第一道关卡”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家庭门锁涉及到隐私和安全,消费者容易望而生畏。安全二字,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意义深重,它联系着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安全是一份责任、一份态度、一种使命、一种担当。

世界上所有的锁“只防君子不防小人”,智能锁的安全性,主要是靠锁芯部分的“机械安全”和控制部分的“数字安全”来实现的。目前家用智能锁一般采用B级和C锁芯,所以机械安全性能非常高,但因为无线通讯协议的性能,往往在“数字安全”方面有纰漏,给予高科技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相比BLE与Wi-Fi,NB-IoT智能锁无需网关或路由,感知层节点可以直接与小区内的基站进行数据通信直连蜂窝网,从而避免了组网过程中潜在的路由安全问题,NB-IoT感知层节点与小区内基站的身份认证是“双向的”,即基站应对某个NB-IoT感知节点进行接入鉴权,NB-IoT节点也会对当前小区基站进行身份认证,防止“伪基站”带来的安全威胁。

以上端到端的身份认证机制、密钥协商机制,为NB-IoT的数据传输提供机密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同时也能够有效认证消息的合法性,与其他无线通信协议相比,总体在安全性能上提高一个等级。

行业先锋:荣事达的NB-IoT布局

创新是企业永葆活力的核心竞争力。为树立行业标杆,荣事达、中国电信、华为三巨头强强联合,战略签约一同合力助推NB-IoT智能锁的落地发展,在NB-IoT物联网全屋智慧家项目中全面布局商用,同时实现全宅场景语音控制。

荣事达NB-IoT智能锁已实现NB-IOT/GSM远程开锁、蓝牙BLE近距离开锁。除此之外,还搭载活体指纹技术,除了以往对指纹七个特征进行高精度取值匹配外,利用人体静电、微动态变化、光谱等多种生物特性实现对人体指纹的高度辨识,阻止纸片、图层、橡胶等一切假指纹,打造银行安全级。在算法方面,采用DSP与AVR应用技术与浮点运算方式,让指纹数据匹配速度达到0.5秒极速识别。除了技术先进以外,荣事达全系列智能锁实现安装与售后一条龙服务。

随着NB-IoT系统技术的成熟,“底层芯片—模组—终端—运营商—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初具形态,广域覆盖优势凸显。在NB-IoT智能锁品牌不断增多的2018年,依然是供给推动为主的阶段,荣事达作为率先布局NB-IoT的企业,势必会在NB领域披荆斩棘。

来源:数智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来了 谁来保护我们的隐私?
智能门锁比较试验 超八成可用假指纹解锁
鹿客智能锁半夜自动打开引恐慌,全家人吓坏了
智能门锁安全隐患!鹿客、果加、凯迪仕等被消协约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