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涉黄网络直播平台入刑第一案 咸蛋家海外版多位负责人被抓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1月25日通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协调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朝阳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等单位,经过2个月的调查取证,成功破获北京“Peepla”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此案成为国内同时追究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刑事责任第一案。

报道称,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其中工作人员8人、主播9人,上网通缉1人,查扣作案手机17部。

据界面记者了解,Peepla正是国内曾经火爆一时的直播平台“咸蛋家”的海外版,由李晨、郑恺和陈赫投资等一众明星投资。根据Bianews此前报道,Peepla商标申请人是咸蛋家法人及大股东郭涵,咸蛋家和Peepla曾经还联合举办过选秀活动。

“Peepla”平台主播几乎都是男性,直播内容尺度十分大,一些主播直接使用只穿内裤甚至完全裸体的封面,部分主播在会直播间做出不雅动作。

去年11月21日,中国扫黄打非网在其大案要案栏目中公布了一则成功破获北京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的通告。通告中提及的郭某正为大连东海金控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经理郭涵,而这个公司的曾用名为大连咸蛋科技有限公司,其公司的股东则包括李晨、郑凯、陈赫、苏芒等明星。

经过专案组对案件的侦查取证,将“Peepla”定性为以提供男性淫秽表演为噱头,直播内容尺度大,主播和观众数量众多,国内国际影响恶劣。

去年9月27日晚,专案组将正在丰台区蒲安里家中进行淫秽直播表演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同年10月19日至20日,专案组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8人。经审讯,上述9名犯罪嫌疑人均承认曾通过“Peepla”直播平台直播淫秽色情内容。

去年10月22日至24日,专案组先后将涉案公司首席技术官汪某、CMO及联合创始人刘某某、审核部负责人李某某、财务负责人谷某某等8名公司骨干抓获。

除了涉黄风波,这款拥有一众明星股东的直播APP咸蛋家还曾陷入讨薪风波,被曝提现困难、涉嫌非法集资等问题。

据媒体报道,从2016年6月底,咸蛋家提现延迟问题开始大规模暴露,遇到提现问题的不只是主播,还包括普通用户。从9月开始,“提现难”的恐慌在用户和主播群体中蔓延,更多人开始集中提现,这使得咸蛋家现金流压力进一步加剧,遭遇提现延迟的用户和主播在网上建立了维权群,并还有用户自发组成法律维权团。

据了解,其问题主要来源于咸蛋家的一项营销政策“用户高额补贴“活动。此活动由2016年3月份开展,其承诺,用户在平台的现金可以获得9.9%的年化收益率,2016年7月份,补贴甚至还从9.9%提高为19.8%,这在当时远高于余额宝等一众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此前,2016年11月,咸蛋家曾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融过亿,当时估值5亿人民币。【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咸蛋家海外版多位负责人被抓 系北京涉黄网络直播平台入刑第一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涉黄网络直播平台入刑第一案 咸蛋家海外版多位负责人被抓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