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会成什么:新总裁祝九胜操盘基金闪现明天系身影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的末尾,夜王所乘的冰龙喷着蓝色的火焰,摧毁了绝境长城古老的结界。守夜人和他们的野蛮人朋友难以招架,纷纷退却。异鬼大军浩浩荡荡,向着维斯特洛大陆的腹地进发。

铺陈了多年的大战一触即发。魔龙狂舞,寒鸦纷飞。纷争的列国抛弃前嫌,调转矛头,对准了最大的敌人,也是他们真正的敌人。

只有当这样的敌人出现时,那些形同冰火的人物关系才逐渐缓和,携手团结。救亡压倒了私欲,恐惧战胜了偏见。此刻,再回首那延宕了七季之久的权谋内斗、杀伐纵横,显得多么可笑呵。但这恰是人类固有的弱点,任何时代都是。

2017年6月的换届大会至今,七个月里,万科无战事。

这种平静,是近两年的股东缠斗之后的偃旗息鼓。华润出局,深铁入局,恒大出局,姚振华让步,王石退休,郁亮上位。这种平静,也是各方势力在长久的对峙之下,各自进退,达到的动态平衡。一种难得的和平。

姚振华是最先让步的那一个,作为万科举足轻重的大股东,却没有派驻哪怕一个董事、监事。宝能系资本成为万科一个低调、沉默的财务投资人。只有当万科的股价涨了,人们才会记起姚振华,用羡慕的口气细数他在万科的投资浮盈了多少钱。

万科不时披露的,宝能对万科股份的质押解押公告,才昭示着这个股东的存在感。说出来可能吓你一跳,得益于地产股从去年开始的一轮暴涨,姚振华已经手握超过1000亿市值的万科股份。这是什么概念呢?这部分市值几乎相当于4个绿城、2.5个泰禾、1.5个金地,接近1个融创。有这样的账面资产,即便不套现,拿来抵押融资也是美滋滋。

再说说恒大,万科股东层里昙花一现的过客。当初许家印以损失71亿的代价将股份转给深圳地铁,这笔不划算的买卖,很多人更愿意视之为一种交换。只不过,一边的筹码很显然,但另一边,却让人捉摸不透。恒大的回A之路也并非一片坦荡。

但不要忘了,还有一种成本叫机会成本。如果恒大没有放弃这部分股份,它们目前的账面价值应该是580亿。所以恒大损失的岂止71亿,而是360亿啊!许家印与姚振华,炒股的两重天。

但没关系,取代王健林晋升为首富的许教授,或许并不在乎。此消彼长,恒大的损失,正是深圳地铁账面财富的充盈。许家印凭一己之力为地方国资的储备做出了杰出贡献。

同理,恒大的境遇也适用于华润。好在,华润是将股份转售给了深铁,不然,就有国有资产流失之虞了。

安邦没有声音了。目前的形势下,安邦早已无法安邦。从争议的漩涡中退出来,闷声发大财,万事莫张扬,才是这种企业的出路。至少在万科故事中,安邦稳赚了。

王石终于成了一个富贵闲人,登山、赛艇、跑步,再也不怕被人诟病。郁亮接棒,甚至都不需要预演,万科本来早就是他的。

似乎所有的主角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产生了难得一见的默契。刀剑入库,马放南山。万科股东层面的纷争似乎可以划上句号了。

但这种平静,却被一个叫刘姝威的女人打破了。

二

当年凭借揭示蓝田黑幕而闻名的刘女士,一直是中国股坛绝对的大V,有着一群忠实的拥趸。在去年的万科换届大会中,她取代了经济学者华生,成为万科新一届的专家型独立董事。

但作为独董,刘姝威却从不掩饰自己对万科管理层的支持,以及对姚振华所代表的新晋股东的偏见。这种立场,甚至比他的前任华生还要赤裸。

近日,刘姝威女士给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写了一封公开信,指出宝能系举牌万科所引入的七个资管计划已经到期,应予清盘,并且不得续期。这七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约6.88%。

理由嘛,当然是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新规,比如,要求股票类资管计划杠杆比例降低至1:1。宝能这几个资管计划的杠杆是2,所以用新规看来,就显得不太合规了。但由于是新规出台之前成立的,在存续期内不受影响。只是到期之后应当如何,确实值得讨论。这样的资管计划,在股市中还有不少。

刘姝威女士这一炮有能量,也确实产生了反响。万科及时公告了宝能的澄清声明:宝能已经就所涉的资管计划签订了补充协议,延长了清算期。也就是说,清算是一个过程,放心,宝能在万科的股份还不会有变化。

有意思的是,作为独董,刘姝威女士所代表的,应该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但这篇檄文一出,万科股价连遭重创,似乎并不是中小股东们所乐见的。

刘姝威女士抛出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还有普遍性,这是好事,值得深究。但刘女士只在公开信中指摘宝能系的资管计划,则有失偏颇了。如果拆姐来写这封公开信,我会把万科管理层自身的资管计划也加上。

刘姝威对宝能系资管计划的质疑,同样适用于万科管理层的资管计划。

根据此前深交所的问询公告,万科管理层的两个资管计划“金鹏计划”与“德赢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票比例为7.79%。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两个资管计划的杠杆率达到了3.5倍,而最近据财新的报道披露,真实杠杆为2.5倍和2倍。

但无论如何,均高于宝能的2倍,更加符合刘姝威质疑的条件。这两个资管计划也将在今年开始陆续到期。

有意思的是,当时深交所询问万科两个资管计划是否一致行动人,被万科否认了。不是一致行动人,就规避了举牌线,从而规避了信批要求,让人无法知悉这两个资管计划的期限和各自的杠杆率。以至于这些关键信息,都由媒体披露才得知。

至于不是一致行动人的原因,更有意思,据财新援引知情人士说,这两个资管计划在万科内部十分独立,郁亮从不过问,所以他们就自认为不是一致行动人。而且,他们认为这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超过5%,而免于举牌信息披露,也并没有获取什么利益。

这些辩解,太牵强了,简直到了睁眼说瞎话的水平。同一个企业内部的资管计划,只因为总裁不过问,就不是一致性动人?规避了举牌信息披露,让资管计划很多信息处于黑箱状态,怎么能说没有得到好处呢?

况且,万科资管计划买入万科股票的时机比宝能更早,按目前的市价,浮盈更大,其回报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3倍!它们的合理性又在哪里?

众所周知,公司董事应“公平对待所有股东”。这也是万科的公司章程中明文约定的。

但很抱歉,对于刘女士而言,这些内容被选择性地无视了。屁股决定脑袋。这位由深铁提名的独董的独立性,是值得追问的。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刘姝威的公开信,替人代言的特征很明显。目的只有一个:把宝能彻底赶出万科的股东阵营。你猜,站在刘女士背后的人,究竟是谁呢?

但说实话,目前姚振华的专注点,很可能早已不在万科。姚振华曾经被指责不够专注实业,现如今却斥巨资投向了新能源造车。宝能已经把眼光移开万科,投向更远的远方了,但万科还在往回看。不得不说,两相比较,格局出现了差别。

但问题提出来了,就无法再无视。如果资管计划的清盘,包括宝能的和万科自己的,都在所难免。那万科的股东层将迎来新一轮洗牌。万科之争,会马上迎来下半场吗?

这两天,万科还有一件大事,郁亮不再兼任万科的总裁,只担任董事长,也就是王石曾经那个角色。万科新总裁是一个稍显陌生的名字:祝九胜。

祝九胜是谁?在万科的新生代中,祝九胜并不是一个炙手可热的台前人物。以至于在宣布的第二天,郁亮就觉得有必要带他出现在公众面前,好让大家认识一下 。

关于这个祝九胜,坊间有很多的八卦。大多聚焦于他曾在建行深圳分行工作的经历,曾经共事的领导,以及在深圳地产圈、资本圈的江湖地位等。

为什么是祝九胜?拆姐先抛一个结论:祝九胜的脱颖而出,或许并不是郁亮的本来计划,而是来自更高层级的意志体现。

众所周知,祝九胜在万科第二梯队的排名,并不靠前,还很低调。在地产行业(乃至所有行业),在财务部门管资金的人,都是极为低调的,不像搞品牌、营销或产品策划的人那么喜欢抛头露面。但他们所在的位置,却是企业的核心中枢,是命脉。

祝九胜正是上文提到的万科德赢和金鹏两个资管计划的实际操盘者。其实,他负责的,是万科的整个资金中心,尤其是万科财务顾问公司。这个公司的背景特殊,它的成立是当年王石、郁亮的意愿,最初目的是帮助员工理财,尤其是炒股。后来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独立出来,成立后来饱受质疑的“万丰系”。

此后,主导万科盈安合伙通过资管计划购入自家股票,以及处理员工的项目跟投等,也都是祝九胜的部门在负责。

2016年1月,万科因为两个资管计划被问询、被质疑,祝九胜离开了万科高级副总裁的岗位,这一度被认为是“背锅”。但事实上,他从来就没有真正离开过万科。

等等,难道万科之外,还有一个万科?

有的。万科并不只是那个庞大的上市公司而已。拆姐很早就提过一个“影子万科”的概念,那里面藏着太多管理层的秘密。

“万丰系”真的只是帮员工炒股这么简单吗?才不是。简单举个例吧,万科在上市公司体系外,还成立有一个叫梅沙资本的公司,旗下有一个深圳市金色资产投资中心,控制着一个叫博商资产的资管平台。

这个资管平台又通过私募结构成立了多个壳,引入鹏华资产、渤海信托、光大信托、长城证券、安信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财富、平安大华、博时基金、东方资产、华能贵诚信托等多家金融巨头数量庞大的资金,投入到地产项目中,尤其是万科自己的项目。

问题是,这样的资管平台还不止一个,比如,还有一个叫博众资产的平台,是与平安大华联合成立的。还有诸如深圳花福投资、花莹投资、花冠投资、花海投资、花城投资、花银资本、花意资本、花封资本、花麓资本、晨盈投资、晨耀投资、晨瑞投资等等,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壳公司,也都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这些平台大多成立于2016年后,也就是祝九胜从万科上市平台脱离后。可以说,在万科深陷股东之争的漩涡时,万科的非上市体系迎来了爆发,而且掌握着大量宝贵的资源:渠道、项目和钱。

祝九胜凭一己之力,给危机中的万科管理层,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后花园。我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感受到,万科这家公司在财务层面居然也有这样的奇技淫巧。

在那段危急的日子,祝九胜一直在为万科找钱,但又在万科上市体系之外设立了中转站,规模的资金池搭建于体外循环,不会增加上市公司的额外负债,而是隐藏在万科那些数量庞大的项目的小股东之中。这些融资颇为隐秘,规避了关联交易的嫌疑。

拆姐曾经拆过保利与中信合作的信保基金的故事。一帮保利前高层,凭借私募平台与股权投资的模式,利用杠杆撬动大量金融资本参与到保利数量庞大的开发项目中。短短时间里,信保基金就做到了数百亿的管理规模,位居国内地产私募的第一。

这也是保利地产(18.690, 0.27, 1.47%)上市体系外,资金的体外循环,既实现了为企业融资、降负债、降杠杆的目的,也成为某些人实现个人价值成就的另类舞台。

太阳底下无新事。祝九胜掌管的万科资金部门,也正变成这样一个舞台。他从万科上市公司的短暂离职,更多是为了避嫌,规避上市公司高管身份的关联性与私心的质疑,好腾出手来做事。

现在,万科大局底定。幕后的祝九胜,终于可以走向台前了 。他应该受到重用,因为他的功劳吧。

在深圳圈内,祝九胜是有名的“九哥”。

拆姐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叫中长胜的地产基金。祝九胜曾以个人名义,和深圳地产圈一些头脸人物合伙,成立了中长胜基金。万科其实也有入股。这个基金成立不多久,就接手了万科一个重要地产开发平台中航万科的部分股权。

这当然算是关联交易,祝九胜在这笔交易中的身份,应该特别尴尬:你是代表万科的利益,还是这支基金的利益呢?最近祝九胜可能觉得应该避嫌,已经选择从这个地产基金退出。

得益于自己在深圳资本圈的独特人脉,以及运作万科财务顾问公司的特殊身份,祝九胜跟深圳地铁公司存在一些微妙的交集。

先分享一个有意思的微观细节吧,关于一家公司:深圳前海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基础)

这家基金管理公司衔玉而生,背景不一般,是2015年7月,由深圳地铁、中信证券(21.790, 0.27, 1.25%)和前海管理局联合发起设立的。主要目的是引导社会资本,在全国范围内以PPP模式从事轨道交通及相关物业配套的投资建设。

在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之后,万科也来入伙这家基金。万科出资8500万占股28.33%。另一家万科系公司博商资产占股5%。也就是说,万科占到了这家基金公司1/3的权益。

祝九胜在这家基金公司里担任了董事。但他使用的身份却不是万科的身份,而是“鹏金所董事长”。万科是2017年12月进入前海基础的,但祝九胜却早在2017年2月就成了前海基础的董事。为什么?

来看看2017年2月前海基础发生了哪些事。

股东层发生了变化。首先,经历了一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从1亿增加至2亿,原因是两家明天系资本前来入伙,华夏人寿旗下的华夏久盈,以及天安财险。其次,一家中信系公司退出,股份被一个叫中银融投资的神秘公司接手。

同时,两个人新进入前海基础的董事会,一个是赵瑜纲,代表明天系。另一个,就是祝九胜。这个时候,前海基础还没有万科什么事,可见,祝九胜代表的不是万科,而是那个叫中银融的公司。

顺便提一句那个赵瑜纲,他可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当年胡舒立旗下的财经揭露基金黑幕,赵瑜纲就是最主要的爆料人,后来受牵连离开体制,却投入到明天系的怀抱,成为明天系的干将之一,令人唏嘘。以后有机会可拆。

前海基础成立的短短几年,发展势头却不错 。已经获得了深圳龙华有轨电车项目、武汉地铁11号线、郑州轨道3号线等多个项目。这些成绩,当然离不开社会资本的踊跃捧场,其中当然也有祝九胜的特殊贡献。

比如,刚才提到的那个神秘股东中银融公司。它背后是一个叫深圳万年投资集团的民营企业,看似跟祝九胜没有关系。但其实,万科财务顾问已经收购了它的多家子公司,如广州市天马河地产、深圳鑫业投资,而最值得一说的,是通过收购它旗下一个叫鑫海汇的公司,涉入昆明滇池湖畔官渡文化新城的土地一级开发,说出来吓你一跳,规模达到了7万亩。

这块大蛋糕,昆明万科也有入股,但只占40%,真正的大头是嘉兴万众投资合伙企业(59%),正是祝九胜的万科财务顾问旗下的资管平台所控制。当然,这些事都是极为隐秘低调的。

看见没有,这个中银融公司,看似是一个简单的民营企业,实则是祝九胜所操控的万科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一个影子。包括那个持股5%的博商资管,也是。所以,在前海基础这家私募基金平台,祝九胜是很有话语权的。祝九胜的能力,也看在深圳地铁的眼里。

这样的影子,多不胜数,共同组成了那个躲在万科上市公司身后的“影子万科”。祝九胜,是这些影子的影子。

现在看来,当年在万科之争的紧要关口,引入深铁这个白武士,或许也并非郁亮的一人之功。祝九胜,可能才是背后那个低调但关键的人。现在晋升总裁,不过是论功行赏、顺其自然的扶正罢了。

而拆姐更关心的显然是,由祝九胜执掌的万科,会有何不同。

一切还有待时间检验。

前阵子,万科出资参与了国际仓储物流巨头普洛斯的私有化。合作者包括高瓴的张磊、厚朴的方风雷,还有中银、平安等金融业巨头。

这其实是一次MBO,就是你所熟知的管理层收购。私有化的发起者是普洛斯的CEO梅志明。

这就像一个隐喻,一个寓言:有欲望、有野心的管理层,当有资本在背后支持的时候,就不会甘心只做一个管理层了。

最近,媒体人一直在追问一个问题,随着股东层的变化,随着管理层的更迭,以后的万科,会成为什么?

会成为普洛斯?成为凯德?成为黑石?还是成为它早期的模仿对象帕尔迪。没有答案。万科的市值已经是地产行业的全球第一了,万科只是万科。

当“让建筑赞美生命”渐成往事,如果剩下的,只是自上而下的资本盛宴,是屋内聪明人的无双财技,我知道,那个让人仰望的万科,可能的确已经走远了。

过去享受多少赞美,如今就要接受多少的挑剔。

长城崩毁,异鬼来袭。凛冬洌洌,惜乎万科。【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万科会成什么:新总裁祝九胜操盘基金闪现明天系身影)

来源:新浪综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科打起养猪的“算盘”,网友:房子不好好盖了?
【年报】万科年报再传悲观信号,开始做最坏打算
龙头房企大考:手握1662亿现金 万科再次高喊活下去
王石泄露业绩?坦言“万宝之争”时曾做好被扫地出门的准备

精彩评论